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口罩伴侣”,靠谱吗? 专家提醒:防护效果会打折扣,还可能诱发疾病

2022-06-19 08:48:49 智能朗读:

市面上销售的“口罩伴侣”

随着兰州气温进入“烧烤”模式,戴着口罩走在室外也越发闷热。眼下,一种专门号称能“告别闷热”“清除异味”“降温清凉”的“口罩伴侣”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如此神器真如宣传所言,还是只是寻求心理安慰的“智商税”?对此,记者进行了体验,并咨询了相关专家。

1 什么是“口罩伴侣”?记者体验一二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销售较多的“口罩伴侣”是口罩爆香珠和口罩香薰贴或者鼻托、支架等外用产品。记者随机走访、询问了东岗东路、静宁路多家药店、小商品店,并未看到“口罩防闷神器”在售。询问一名药店人员得知:“医用口罩可以在药店买到,但口罩贴等并不属于医疗器械。”所以,不知道这类产品,药店也没有销售。

记者随后在网上购物平台分别下单了月销量400+和月销量7000+的清凉口罩贴、口罩爆珠,对其安全性和防护性进行了体验。售价9.9元的口罩贴一包24贴,有清凉薄荷、桃桃乌龙、气泡蔷薇3种香型,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小小一片贴在口罩外侧即可。戴上口罩之后,确实能在呼吸之间闻到淡淡的类似清凉油的味道,口罩多戴一会儿,本就若有似无的气味也基本闻不到了,但并不能改善戴口罩的闷热感。口罩爆珠是一颗颗透明的小圆珠,有柠檬味、薄荷味、西瓜味等各种味道,产品的主要成分是莲花精油、甘油等,其广告宣传语是“口罩里的小空调”,主打清新呼吸、提神醒脑。一盒100颗,售价22.9元。记者按照示意图指示,在口罩内侧最上面一条褶皱处捏爆了2颗爆珠,戴上口罩后,明显感觉爆珠的中药味要比之前口罩贴的味道“冲”很多,过了一会儿,刺激感稍微减弱,但浓郁的中药味还是有些熏人。被爆珠液体浸湿的口罩贴在脸上,会担心对皮肤刺激性太强,戴口罩的闷热感依旧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

除了口罩贴、口罩爆珠,线上还有口罩鼻托、支架等各类“口罩伴侣”在销售。记者浏览购买评价发现,有网友认为使用感很好,缓解了戴口罩的不适;也有网友认为“纯属鸡肋,口罩都戴不严了”。

2 专家提醒:可能诱发疾病,需谨慎使用

所谓的“口罩伴侣”真的有效吗?记者查阅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发现,该文件明确指引“口罩佩戴前按规程洗手,佩戴时避免接触口罩内侧”。但上述产品无论是“精油类”或是“内托或外置类”,按照使用方法,手部或多或少都会接触到口罩内侧,这很可能会造成口罩的污染。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吸科医生表示,市面上销售的口罩贴、口罩爆珠等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其释放出的成分会与面部和口鼻长时间接触,并被直接吸入,可能会对皮肤和呼吸道产生一定影响,诱发过敏反应,甚至引起鼻炎、哮喘等疾病发作。“口罩伴侣”等物只是营销噱头而已,并没有增加口罩的功能,反而破坏了口罩的结构,口罩密合性差了,防护效果会大打折扣。医生建议,天气炎热,随身可以多准备几个口罩,口罩一旦被汗水浸湿就要及时更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