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高价诱惑 低价陷阱! 警惕房屋托管公司“高收低租”的套路

2022-04-29 08:55:03 智能朗读:

“馨易租”办公室
“馨易租”公司保存的托管房屋钥匙

怕麻烦,房主将空闲房屋进行托管。然而,一些房屋中介抓住消费者的心理,用“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的模式套路房主和租户,阻止双方见面,使得二者被置于“架空”状态,不少房主和租户因此上当受骗,房屋中介敛财后逃之夭夭,导致房主与租户难以维权。

事件

房东收不到租金 上门驱赶租客

2021年9月,天水颜女士来兰打工,到兰州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租房。在网上四处搜寻后,颜女士在一家名为“馨易租”的房屋管家介绍下,找到了一间十分满意的房子,上下班也很方便。房租每月2250元,如果年付,还可以免去4个月的房租,仅需在签订合同后的首月和次月缴清8个月的房租和1个月房租的押金,就可以住12个月,平均算下来一个月仅需1500元。年付可以省下9000元,颜女士咬咬牙向父母预支了2万元,缴纳了房租和押金共计18310元。

然而,颜女士住了4个月后,房东就找上门来讨要房租,还让她赶紧搬离。原来,颜女士给“馨易租”付了一年的房租,但房东只收到了第一个月的房租和押金,并没有收到第二个月的房租。房东找到“馨易租”咨询也没有结果,只能来找她。令颜女士没想到的是,她在找房子准备搬家时,房东就将门锁更换,导致她无法进门。她拨打电话,房东也不接。“我目前在同事处借住,我该怎么办?”颜女士说,自己的衣服等私人物品被房东锁在房子里无法取出,而房东始终联系不到。就这样,她白白损失了8个月的房租。

房东与颜女士交涉的过程中,二人发现“馨易租”接下这套房子时,承诺给房东的费用是2250元/月,而颜女士实际缴纳的房租为1500元/月,差价足足有750元。那么,“馨易租”怎么赚钱?颜女士联系到自己当初租房的房屋管家,房屋管家称“馨易租”已经拖欠员工工资一个月了,公司倒闭并“跑路”了,他也没有办法。

除了颜女士之外,兰州还有数百位租户陷入了“馨易租”高收低租的套路,面临着损失租金和被房东扫地出门的悲惨处境。记者和颜女士来到位于中天健5楼507室的“馨易租”办公室时看到,门口张贴了一张城关区人民法院的传票,传唤案由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开庭时间是5月12日。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名姓李的女士也前来询问租金一事。她称自己也被“馨易租”套路了,1万余元的租金也没要回来。据她了解,被骗的租户有一个微信维权群,群内有274人。

曝光

“馨易租”就是一家骗子公司

曾在“馨易租”工作的小张说,“馨易租”就是一家骗子公司。2021年4月,他从网上看到招聘信息后来到该公司应聘,负责接待他的是一名男子,该男子的信息他一概不知。公司每天通过钉钉给员工安排工作,大家都是单线联系,也不知道谁是谁的领导,在钉钉群内也是以代码或者英文字母称呼,根本不知道谁是谁。

小张说,他主要负责房子的下水、水电维修。上班几天后,他感觉这个公司非常“神秘”,见不到负责人,也见不到房东,只是拿着钥匙或者锁子,成天换锁,并且安装的都是指纹锁。半个月后,他感觉“馨易租”有问题,因为房屋管家将房子介绍给租户后,租金都是按年收,并且高收低租。有很多房东来公司要钱,都找不到负责人。有一次,他看到很多房东来托管房屋,便告诉他们这是个骗子公司。随后,有人联系并恐吓他不要乱说,否则会遇到麻烦。遭遇恐吓后,他立即离开了该公司,工资也没有要。“公司骗了好多人,我再干下去等于助纣为虐。”小张说,他虽然很缺钱,但是这样的钱他宁愿不要。

揭秘

“高收低租”就是套路

那么,受害者是怎样一步步落入圈套的呢?小张说,很多有闲置房屋的市民怕麻烦,愿意交给房屋中介代管,之后的房屋租赁、签订合同都由托管公司一手代办,公司以“押一付一”的方式向房东付款。由于房屋中介给出的租金较市场价略高,租赁模式又可以为房东带来更多便捷,所以在托管公司找上门时,房东们都会欣然接受托管公司的提议,与其签订房屋托管协议。同时,房屋中介通过低价诱使租客“长租”。当托管公司找到合适的租客后,便会告诉租客,选择月租或季租的方式缴纳房租价格较高,如果通过年付的方式一次性付清长期的租金,便会有优惠活动,每个月可以节省近千元的房租。

如果租客犹豫不决或有疑虑,托管公司便会以“房东急需用钱,年付才能优惠”“疫情期间房屋空置已久,房东急租”“毕业季优惠活动”等说辞,打消租客的警惕。另外,拿到房源后,公司就安排人员更换智能锁,阻止房东及租户见面,这是最要命的,因为这样一来双方都不会知道高收低租和长收短付的情况。同时,房屋中介利用一系列说辞,故意设置月付与年付之间的巨大差额,诱导租客一次性缴纳大额房租,从而得逞。

托管公司卷款”跑路“或许是由于资金链断裂不得已而为之,也可能是从“高收低租”开始,就埋下了“伏笔”。而最后的损失只能由租客和房东承担,维权之路也无比艰辛。

提醒

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租房

“2000元租来的房子,1500元租出去,这本身就不合常理,这样怎么挣钱?开中介也不是做慈善,肯定要有利润,但是利润点从哪来?”在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上班的冯女士坦言,“高收低租”这种代理模式就是靠低价吸引租客,租客对比市场价格后容易冲动消费,一次性付清一年或半年的租金,但付款后房屋的保障却往往难以维系。所以,首先,市民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租房,尽可能选择品牌中介或连锁公寓,不要轻信不明租房渠道。若中介介绍的房源出现月付和年付有高差价的情况,要保持警惕,不要因为贪图便宜一次性缴纳长期房租,必要时要求中介直接与房东取得联系,核实年付请求是否为房东提出。其次、尽可能直接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与房东时刻保持联系,不要仅与中介或托管公司一方签订协议,无论是选择月付、季付还是年付,都要与出租方明确租金缴纳模式。若合同中有“分期付款”“银行代扣”等关键词,请谨慎对待,避免陷入“租金贷”套路;同时,在签订租房合同时,若出租方要求提交本人身份证的复印件,务必在复印件上手写“仅供×××公寓/房东×××租房合同使用”,若出租方要求在App、小程序上上传身份证照片,也需在照片上添加“仅供×××公寓/房东×××租房合同使用”水印,防止身份证信息被他人利用,进行贩卖或贷款。

他山之石

对长租公寓经营模式

通过政策规范、加强监管

在房屋租赁行业中,其他城市是否存在“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的现象?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早在2016年,一些新成立的长租公寓公司便在全国多地募集公寓。这些公司标出的租金一般低于市场价,以此来吸引消费者租房。一旦有租客上钩,公司一般要求租客一次至少支付半年以上的房租,而公司付给房东的房租则是一个季度甚至更少。公司收租后,转给房东的租金明显高于租客支付的租金,差价一般在数百元到千元不等。随着房源量增多,为填补资金亏空,“高收低租、长租短付”的情况愈演愈烈。于是,长租公寓面临资金链断裂、倒闭的情况,房东收不到房租便下逐客令,租客被迫退房。

由于这一现象在全国多地反复上演,相关部门发出警示,提醒消费者避免入坑。2021年4月,公安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明确长租公寓企业基本经营规范,规制“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经营模式,督促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公寓租赁流程,从源头上堵塞监管漏洞,促进住房租赁企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1年7月13日,南京印发了《住房租赁企业租赁资金银行监管实施细则(试行)》,并于同年9月1日起施行。《细则》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在监管银行设立1个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账户,与监管银行签订监管协议,明确监管方式、权限、规程等事项。住房租赁企业单次收取租金超过3个月的,或单次收取押金超过1个月的,应当将收取的租金、押金纳入监管账户,并通过监管账户向房屋权利人支付租金、向承租人退还押金。

针对“中介机构以低价诱导租客租赁的行为扰乱了租赁市场正常秩序”的现象,有专家提示消费者,租房时应注意以下三点:第一,在选择租赁企业时,应查看企业是否有正规营业执照,及时关注当地主管部门发布的租赁企业黑白名单,避免选择有风险问题的租赁企业。尤其是在租金价格明显低于周边市场价格时,应通过多个渠道对企业进行查证。第二,在与租赁企业签约时,应采用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降低租房过程中因为合同签约不当而导致租赁纠纷的风险,同时避免一次支付超过3个月的租金,押金不超过1个月。第三,在遇到纠纷时,积极维护自身权益,租客可通过主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进行举报、咨询或寻求帮助。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跑路”后的协调处置,主管部门尤需对长租公寓经营模式加强监管,让长租市场实现健康规范发展,从而保障房东和租客的合法权益。针对目前租赁市场的发展仍不充分的情况,应通过政策规范,保障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建立住房租赁法规制度体系,将租赁内容纳入长效机制框架,加强住房租赁立法,根据租赁机构属性进行分类指导,以规范行业,避免其野蛮生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华晓婧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