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疫”去春来“植”得期待 本报2022年“拥抱春天 播绿兰州”云植树活动昨顺利举行

2022-04-24 08:58:07 智能朗读:

齐心播绿
合影留念
我给小树浇点水
小小运输员
“格桑花”志愿者团队在植树现场举行授旗仪式
“公安蓝”为兰州添“绿”

4月23日,2022年兰州晚报“拥抱春天 播绿兰州”云植树系列活动在榆中县马家山村火热开种。来自兰州市各行各业的党员、企业家、志愿者、热心市民携手播绿,当天共种下3000余棵党建树、爱心树。活动现场,“播绿者”们挥锹铲土、挖坑栽树、扶苗踏实……将汗水融入青山绿水,把绿色的希望根植在泥土之中,在连绵起伏的荒原上,种下一片片渐次延伸的绿色屏障,描绘了一幅生机勃勃、生态和谐、山清水秀的工笔画。

“红马甲”志愿服务守护“绿色心愿”

当第一缕阳光落在马家山山头,“早起”的“红马甲”们已经抵达活动现场,驻守在各个重要点位上等候着植树者的到来。

在入场处的防疫点位上,甘肃“百合”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李霞、马秀莲仔细检查着测温枪以及各项防疫用品。“早上7点多,我们就上山了,提前演练了好几遍活动流程,确保上山参加活动的车辆、人流舒畅有序入场。”李霞说,“所有人员在入场前,我们都会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报告,做到防疫种树‘两不误’。”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各种措施落实落细,今年的植树活动采取区域分散、分批分时间段植树的方式,确保植树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每一年的云植树活动现场,志愿者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也不例外。

甘肃“百合”志愿服务队作为本次活动的“顶梁柱”,在活动中,许多苦活、累活都是他们一肩挑下来,树苗装卸搬运、道路交通引导、搬运劳动工具、拉水灌溉、秩序维护……每个环节都做得很认真,干得用心卖力,以“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的精神让所有人感动。志愿者曹源鹏说:“做公益不是‘挑肥拣瘦’,用我们的付出和汗水种下绿色的希望,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团队负责人李贺表示:“我们团队中有退伍军人、企业员工、个体经营者等等,大家都是为了做公益这个共同的信念凝聚在一起的。”

中志协应急委兰州服务队承担着本场活动的车辆引导任务,队员们穿梭在停车场,引导着一辆辆入场车辆有序停放。“我们团队多次配合兰州晚报开展大型公益活动,已经非常有默契了。” 中志协应急委兰州服务队负责人张建欣表示。

“我们团队女志愿者多,比较细心,负责给大家发放物料。”兰州公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秘书长陈静在活动中主动请缨负责物料发放。

本次活动也得到兰州爱心“的哥”的热心加盟。兰州三运出租车公司、兰州友谊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车队的出租车驾驶员们不仅承担起接送志愿者的任务,保障人员、物资顺利到达,还撸起袖子,为绿化家园环境挥洒汗水。

齐心合力添新绿 为家园底色充“植”

锄草挖土、扶正树苗、填土浇水……在马家山植树现场,“播绿者”分工协作,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

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认购了142棵云杉。身穿亮眼橘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挥锹挖坑、培实新土、提桶浇水,种下一棵棵新生的小树苗。人群中有个干练的短发女士,干得格外卖力,她就是志愿者董晓霞。刚刚结束了为期30多天防疫志愿服务的董晓霞,看到一棵棵云杉站稳了脚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疫’去春来,阳光正好,种下小树苗,希望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志愿者徐锐提着一桶水,悉心灌溉刚刚栽好的小树苗,“黄土高原干旱少雨,栽种一棵树苗不容易,但是再难,只要一年年坚持种,总有一天会让这里的山都绿起来。”

在兰州公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队伍里,志愿者陈玉芳忙着种树。活动当天,今年新一季度兰州好人评选结果公布,作为新晋兰州好人的陈玉芳没有选择去庆祝,而是将荣誉转化为公益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投身于绿化环境的志愿服务中。“荣誉只是对我之前付出的认可,今后,我将带着荣誉前行,志愿服务无止境,公益不停步。”陈玉芳身后,一棵棵已经种好的小树迎风而立。

兰州小草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携手兰州梦怡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冈拳击健身运动馆一起加入播绿队伍。大家兴致勃勃地奔赴划定的植树区域,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种下一棵棵象征着希望的绿色树苗。“植树造林是为我们的家园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只要人人都参加植树,我们的生态环境就会得到持续改善。” 冈拳击健身运动馆创始人张治刚说。

兰州一方公益慈善协会秘书长吴宇鑫带领着团队志愿者员积极投入到植树播绿活动中,挖坑、浇水、扶苗、培土,大家熟练地忙碌着,为马家山增添新绿,也把绿色发展的理念“种”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爱心企业助力播绿事业

华视眼镜爱心益助会是兰州晚报公益活动的老朋友,今年他们组织了5位代表参与植树。大家齐心协力种好树后,还挂上“小树发芽,按时长大”“愿你‘栽’到喜欢的人手里”等兼具创意和意义的认养牌。“我们每年都参加兰州晚报的公益植树活动,希望将植树造林的理念一直传承下去。”华视眼镜爱心益助会负责人曹丽娟说道。

半坡上,中国外运华中有限甘肃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崔卫国正在认真地为树苗培土。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团队50多人齐上阵,竞相挖坑栽树。

绿色是生命的底色,爱绿护绿植绿是应尽义务。五矿钢铁兰州有限公司积极履行央企责任,连续两年参加本报植树活动,一次认领了近百棵爱心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下了树苗,也种下了希望,期待明年看到这里绿树成荫,祝愿兰州越来越美。”五矿钢铁兰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迎平说。

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在活动后自发在山上各处给新栽种的小树浇水并捡拾垃圾。“开展植树活动强化了大家的生态意识,为春意盎然的四月增添了绿意。”参加活动的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文明说,树聚成林、人聚成事,希望兰州晚报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公安蓝”“格桑花”“电信蓝”

播绿现场不一样的“色彩”

在当天的植树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公安蓝”,他们就是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公安干警们。他们平时是丝路空港的“守门人”,用忠诚和坚守守卫国门安全防线,而在当天的植树现场,他们则是守护绿水青山的践行者,铲土、搬苗、栽树、培土、浇水,经过大家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棵棵树苗错落有致地组成了一个方阵,生机勃勃地站立在春日的阳光下。

兰州航空口岸航线密集,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公安干警常年要面对众多的出入境人员。疫情以来,更是承担着多架国际客、货航班的出入境查验工作,冲锋在疫情一线,保障国门口岸安全。基层一线检查员邵璇和金晶就是其中一员,当天她们化身“播绿使者”,栽下棵棵小树苗,希望它们也能成长为守护城市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这棵小树寄托了我们绿色的希望,也表达了我们要保护环境的决心。” 邵璇说。

“平时工作比较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今天特意带着孩子一起来种树,希望共度一份美好的亲子时光,也希望小树苗和孩子一起茁壮成长。”植树现场,民警张江带着5岁的儿子晨晨一起栽下一棵小树,并许下美好心愿。

在今年的云植树活动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提供了独家网络支持、保障,5G网络为活动注入“云动力”,保障植树现场,媒体实时采访网络稳定无异常。据了解,近年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致力于利用信息化技术服务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而本次加入云植树活动,也是该公司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一直秉承着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希望能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赋能绿色美好生活,我们参加云植树活动,也是希望为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兰州电信党群部工作人员汤浩表示。

华润电力甘青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梁文亚带队上山植树。他们身着红色工服、头戴白色帽子,像一团团火焰点燃着播绿的热情。“作为电力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做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实践者、推动者,积极履行能源企业的社会责任,激发员工植树造绿的环保意识,为生态环境更美好贡献华润力量。”梁文亚表示。

当天现场,还绽放着美丽的“格桑花”。她们就是华润电力甘青公司女子党员突击队——甘青格桑花团队。团队由6名女性党员志愿者成立,映衬在一片新绿的底色上,该公司在现场举行了甘青格桑花团队授旗仪式。“‘格桑花’是生长在甘青地区的花朵,寓意着坚韧、拼搏,我们希望能激励大家像格桑花一样,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带头作用,在甘青大地美丽绽放!” 团队队长、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郭婷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旭东 王星明 任泽昕 周靖博 张丹 王英豪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