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寄了6瓶茅台 3瓶破碎3瓶受损 问题4个多月未解决 记者协调后德邦快递承诺赔偿1.65万元

2022-04-14 09:21:16 智能朗读:

包装受损
酒瓶完全破碎

“寄了6瓶飞天茅台,不料其中3瓶破碎,另外3瓶包装破损,瓶盖上的芯片也没有了。”4月12日,在兰州碧桂园经营烟酒茶商行的韩先生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去年12月11日,他通过兰州德邦快递向广州的客户寄了6瓶飞天茅台酒,没想到途中出了问题。4个多月过去了,问题一直未解决。在记者的协调下,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德邦快递按进价赔偿韩先生1.65万元。

市民反映 茅台酒在寄递途中破碎

4月12日上午,记者见到了韩先生,他出示了寄送茅台酒的运单和电子存根。记者看到,保价金额为2万元,保价服务费80元。韩先生还出示了2件共6瓶茅台酒的出库进价清单,共计1.65万元。“当时快递员上门来收货,现场查验后打的包,快递费由客户支付。平时也是这样寄送的,但不知咋回事,这次酒寄到广州后,客户打来电话说酒瓶破碎了,只好拒签退回兰州。”韩先生生气地说,另外3瓶酒虽然没有破碎,但包装受损,尤其是瓶盖上的芯片没有了,无法出售。“酒的零售价每瓶3300元。事发后,我们多次找德邦快递协商解决,他们不是推脱就是找各种理由耍赖,刚开始说酒有问题,只能赔付1000元,后来又说赔付9800元,之后又没了消息。”韩先生说,德邦快递认为酒有问题,完全可以出一个书面材料,这样他就可以去找进货商家,可德邦快递就是不出书面证明,一直在拖延时间抵赖。

德邦快递 正在与客户积极协商

记者来到德邦快递城关区碧桂园营业点采访时看到,3瓶破碎的茅台酒放在一个箱子内,另外3瓶包装受损的酒放在旁边。营业点经理王振文告诉记者:“我们只是负责收寄,这件事由理赔中心负责解决,负责人在西安,你可以将联系方式留下,我们反馈给负责人后再告诉你。”

4月12日下午5时50分许,德邦快递媒体公关部张晟涵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我们最终定损为每瓶酒2750元,3瓶酒共计8250元,还有3瓶胶帽受损的每瓶500元,共计1500元,3瓶包装损失每瓶为100元,共计300元,这几项加起来给韩先生赔付总计10050元,目前正在与客户积极协商。”

记者将这个消息告诉韩先生后,他说快递公司并未告知他这个赔付方案,他觉得赔偿还是有些低,因为有3瓶酒的胶帽和包装都受损严重,卖给谁都不会要,至少应该按照进价赔偿。同时,他也向省市邮政管理部门进行了反映,目前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酒水不属于禁寄限寄物品的范围,可以邮寄,但条件是包装必须完好、可靠,以保证在寄递过程中不会出现破损。邮局内部处理时,会加挂“红杯”或“红杯水”标志,表明是易碎或水质的物品。

记者协调 双方达成一致 按进价赔偿1.65万元

4月12日下午,记者与德邦快递媒体公关部张晟涵通过电话沟通,反映了韩先生的诉求,对方称可以与公司再协商。

4月13日下午5时30分,张晟涵给记者回复信息称,“目前公司已与客户达成共识,赔偿客户1.65万元,剩下3瓶受损酒品我们公司内部消化。”

韩先生之后向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拖的时间太长了,最终在记者的帮助下才有了今天这个结果。酒钱我还没有拿到手,对方称会在3至5个工作日内将钱打过来,再次感谢记者的帮助。”

■律师说法

破碎酒按实际价值赔偿 破损包装的折价或实价赔偿

保价后的酒水怎么赔偿合理合法呢?记者采访了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介安和田子琛。

律师称,韩先生遇到的问题是一个典型的运输合同纠纷。韩先生委托德邦快递公司邮寄的6瓶高档白酒,在邮寄途中因快递公司的原因发生了损毁。根据民法典第八百三十二条的规定,承运人对于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损毁、灭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因此韩先生要求德邦快递公司赔偿损失是符合法律规定的。至于具体的赔偿金额,根据韩先生提供的发票,6瓶白酒的购买价格是1.65万元。同时,韩先生邮寄白酒时进行了保价,双方约定的保价金额是2万元。韩先生的保价金额实际上是高于6瓶白酒的购买价格的。

律师认为,德邦快递公司《电子运单服务条款》赔付规则第一条第二款规定:当保价声明价值大于实际价值时,托寄物品全部毁损或灭失的,快递公司按照实际价值进行赔偿;部分损毁、灭失的,则按照实际损失赔偿的规定。因该条款在韩先生邮寄订单时是需要阅读并同意的内容,那么应当认定韩先生对于该条款中的约定事项是知情且同意的。因此根据该条款的约定,对于破碎的3瓶白酒,德邦快递公司应当按照3瓶白酒的实际价值向韩先生进行赔偿,对于包装破损的3瓶白酒,因包装破损只是导致这3瓶白酒丧失了流通价值,但其使用价值并未受到影响,因此对于这3瓶白酒的赔偿数额可以按照折价或实价赔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