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家门前的行道树种什么?这事儿老百姓自己说了算

2022-04-09 08:48:56 智能朗读:

听证会现场

4月8日上午,家住麦积山路的刘灯参加了生平的第一次听证会,听证会决策的事项就是他家门前的行道树种什么。这事儿刘灯第一次听说时也很稀奇,“挺新鲜的,不过也让我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了解到了政府的决策过程。”

1 现场

参会代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4月8日上午,在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内,城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麦积山路127株行道树更换事项举行听证会。据介绍,麦积山路(皋兰路十字——金昌路段)现有行道树主要为垂柳,近年来由于树木老化、病虫害严重,目前有多株树木严重倾斜,有倒伏可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和交通瘫痪隐患。

为此,城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邀请辖区的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政协委员、园林专家、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法律工作者、新闻媒体工作者、沿街商户代表和居民代表参加听证会,建言献策。

走进会场的代表们被桌上放着的一份完整的《兰州市城关区麦积山路绿化提升实施方案》吸引,大家不约而同翻看起来。听证会上,建设单位代表兰州大叶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沈延华就行道树更换事宜作相关汇报说明。

会上,各界代表积极踊跃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整体对行道树更换工作表示支持和理解。城关区绿化管理所园林专家代表提出,支持行道树更换,柳树是浅根系树种,遇雨雪天气倒伏情况比较多,作为速成树种,枝条过密,每年都要进行修剪,否则柳条过低会影响车辆视线;来自城关交警大队的郝平代表表示,往年麦积山路都有发生树木倒伏伤车伤人事件,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建议更换行道树,同时希望建设单位在移植过程中与交警部门联系,保障车辆顺利进场,交通安全;来自城关区环卫作业中心的陈伟代表说,每年柳絮漫天飞,柳树分泌物铺满人行道,给环卫工作也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更换为银杏树对整街的保洁工作以及美观都有很大的助力;来自城关区司法局的代表在自己研读了《方案》后提出,施工单位要依法依规,并对方案中个别项目的造价提出要描述更加细致的要求;来自兰州供电公司的代表表示,原本麦积山路上的国槐和柳树枝干较大,和电线线缆交织,树木倒伏的同时也会引起线路断电的情况,建议更换;律师代表雷小炜发言说,从程序上来说,通过听证会这种方式来更换城市主街道的行道树,这在城关区的绿化工作中是第一次,这种方式有利于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有利于监督权的实现,也有利于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现场,居民代表们也没闲着,仔细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填写在意见表上。听证组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全程记录,对代表们提出的质疑现场解答,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立即采纳。

2 过往

柳絮漫天飞舞 居民不堪其扰

每年到了春季,麦积山路的柳树最先发芽,嫩绿的枝叶随风飘扬。可好景不长,随之而来的柳絮漫天飞,给诗人文人带来了无限遐想,但也给普通市民带来了许多烦恼。虽然柳絮本身无毒,但和花粉一样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一不注意就会引起皮肤、眼部甚至呼吸道的过敏反应。

家住麦积山路的陈岚每年春季都不敢开窗:“即便不开窗,柳絮还是不知道从哪就钻进来了,不小心吸进鼻子的话,我就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最近阳光很好,原本想晒晒被子,也不敢晒。”

对柳絮过敏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出门都要戴着口罩、眼镜、帽子,就是为了防柳絮。“我的皮肤碰到柳絮就会起小疹子,而且还会犯鼻炎。每年这个时候,我的防过敏药都会随身携带。”

4月8日,记者沿着麦积山路走过,沿途道路两侧的柳树整体树木老化、高低不齐,其中不乏被病虫害侵蚀发黄、干枯的树木,还有不少树木倾斜严重、树形差,景观效果不佳。记者从城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近年来,该路段多次出现树木倒伏、倾斜、枝干断裂等情况,特别是夏季遇到大风雷雨天气,多次造成该路段行道树倒伏断枝,深秋季节树木未落叶,出现降雪后,垂柳树冠承重太大、根系较浅,多次造成树木倒伏、倾斜、损坏供电电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和交通隐患。据统计2018年至2021年,该路段树木倒伏共21株,因树干倒伏砸毁车辆事故两起。每次事发都需要工人连夜抢修,才能保障交通顺利通行。

虽然现在是4月初,但是走在麦积山路,已经可以看到飘落的柳絮。环卫工人每年春季也想着各种办法,清理柳树下的树胶和病虫卵。柳絮落地后若是遇到火源,还有可能引发火灾隐患。

3 未来

为兰州打造城市“夜经济”做铺垫

“在这次听证会前期,我们邀请了5位园林和建设领域的专家召开多次咨询会、研讨会,详细制作了实施方案,今天的听证会后,我们会将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对方案进行再修改,报上级部门审核,将最终结果公示。”听证会结束后,城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俊告诉记者,麦积山路的绿化提升工程是《麦积山路片区提升改造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是由城关区政府、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打造城市“夜经济”,创建精致兰州,提升城市景观面貌的重要举措。

考虑到兰州市最适宜的绿化时间为3月底至4月中下旬,王立俊表示希望该项目能够得到各部门的充分支持,保证在春耕时节抢工时、保安全、保项目。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种植银杏树,采访中王立俊告诉记者,2012年城关区对甘南路中段的行道树进行了提升改造,全部更换为银杏树,目前长势良好,树形挺拔笔直。春夏季郁郁葱葱,遮阳蔽日;秋季金黄一片,浪漫温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赞许,也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可行性的样板。

记者从《兰州市城关区麦积山路绿化提升实施方案》中了解到,该项目将对麦积山路(皋兰路十字——金昌路段)现有的127株行道树进行移植更换,原树穴栽植127颗胸径为14厘米至16厘米的雄株银杏。工期为25天。该路段原有的60棵国槐和2棵刺槐结合城关区绿化所空树穴补植补栽计划,移植到焦家湾南路、闵家桥路等路段的空树穴中。对49棵倾斜、有倒伏危险、患病的垂柳移除,对26棵树形差但生长基本正常的垂柳移栽至东岗路立交桥北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