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一夜之间 ‘馨易租’人去楼空”追踪 “馨易租”跑路 600多人被坑 受骗者正在准备报案材料递交警方

2022-03-17 09:09:08 智能朗读:

一名房东寻找租赁合同

3月16日,本报“记者跑腿”栏目报道了位于西站中天健广场的西安馨易租房地产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分公司“套路”广大市民及房客一事。当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看到,仍有许多房东在这里查找自己的房屋租赁合同。据一名姓张的房东介绍,大家对该办公室文件柜里的房屋租赁合同进行了清点,发现有600多名房东、租客与“馨易租”签订了合同。目前,他们正在准备报案材料,之后将递交给七里河警方。

1

受骗房东清点出600余份租赁合同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天健广场10号楼507室“馨易租”办公室时,数十位房东正在现场整理房屋租赁合同,并寻找房屋钥匙。记者注意到,一间房屋的文件柜里放有很多合同,而几名房东在一个柜子中取出了成串的钥匙。“我找了半天,才找到自己房子的钥匙。”一名姓张的房东说,他的房子在美林郡,是2020年12月份跟“馨易租”签订合同后租出去的。当时“馨易租”一个季度付一次房租,可后来却连着几个月不再给房租了。他感觉不对劲,就来这里询问,没想到“馨易租”已人去楼空。

“我们清点了一下,这里面存放的租赁合同有600多份。”张先生说,他从早上就来到这里了解情况,之后又来了很多房东。这些房东来自七里河区、城关区、安宁区、西固区等,几乎覆盖了全市主城区。许多房东都找到了租赁合同和房屋钥匙,可是有一部分人的租赁合同及钥匙无从查找。

“几乎每个人都交了一年的房租,半年的特别少。我(签约时)问他们为什么不要中介费,他们说这个是公司跟房东签的协议,就是他们公司内部的一个协议,我也就没有过多的留心这个问题。”一名姓任的房东说。

记者询问了多位房东后发现,“馨易租”在跟房东签订合同时,都是以稍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托管,再以低于市场价500元到900元不等的价格租给租客,在此期间还会以不收取中介费等优惠条件要求租客以年付的方式交付房租。在整个过程中,房东和房客从未见面,房东并不知道自己的房子租给了谁,而租客也不知道租住的房屋所有者是谁。

2

高收低租模式就是套路

“这家中介公司既然高收低租,不是为了卷钱敛财是为了啥?”许多房东认为,“馨易租”一开始就隐藏着满满的套路。比如,“馨易租”的房屋是以3000元的月租租来的,然后以2000元租出去,这本身就不合常理,他们怎么挣钱?

一名姓张的房东说,“馨易租”跑路一案涉及600余名房东、租客,金额高达数百万元。他们简单算了一笔账:一套房子月租2000元,长租房一次就能收到为期一年的2.4万元房租,假如能租出100套房子,这个数字就是240万元。看似亏本的高收低租,其中产生的现金流却相当惊人。换句话说,高收低租模式压根没想盈利,瞄准的其实是租客按年付的租金。

“高收低租一开始就是‘套’。”租客李女士说,她交了2.4万元的房租,可仅仅住了10天,就面临着被房东赶出门的窘境。“刚开始租房时,我就感觉有点不对劲,但房屋管家的每一个解释都很完美,刚好回避了问题。我想跟房东面对面签合同,他们说有房东的授权委托书。我赶中午急急忙忙过来,签完字对方就收钱,催得特别急。”李女士告诉记者,得知“馨易租”跑路的消息后,她带着合同和收据找到了“馨易租”办公地点,但这里已经人去楼空,找不到一名工作人员。

3

房屋托管公司跑路 受害者维权难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近年来,房屋托管公司在全国各地频频爆雷,跑路不断,这些跑路的公司基本都采用高收低租模式。房屋托管公司跑路后,受害者面临的便是维权艰难的境况。

租客李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她曾找律师、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等寻求帮助,得到的答案都是建议她报案走司法程序,但这种维权途径却需要巨大的时间成本,也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如果房东让我搬出去的话,我没有理由拒绝,站在法律的角度也没有依据。而且我还带着家里人,租房子时是刷信用卡透支的,也就是说我现在没有钱再去租房子。”李女士无法想象,如果被房东赶出门,该怎么办。

报案之后回到房子里,心有不甘的李女士再次拨通了“馨易租”房屋管家的电话,想了解更多关于该公司负责人的情况,然而结果却让她更加失望。房屋管家只是说:“去找领导。”

行业管理和相关法律不够完善,房屋托管行业该由谁监管,又该如何预警?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提前介入,对行业准入、业务规范与流程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探索保证金机制、强制揭示机制、租金直付机制等全新举措,以保护更多消费者掉入类似的租房骗局,从而真正实现租得放心,住得安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华晓婧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