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跑腿之为民解忧 停水4天 生活太不方便了 在记者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恢复供水

2022-03-15 08:45:21 智能朗读:


居民讲述停水问题


3月11日,南河新村6号楼4单元的居民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由于单元楼总水表和居民家中水表的数字不符,居民拖欠11个月的水费,导致供水部门停水,大家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停水4天后,在记者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居民们补齐水费,随后小区终于恢复了供水。

1

管道老化 水表有差额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河新村6号楼4单元走访。“楼上没水,没法正常生活了。”一名姓王的居民说,停水3天了,大家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吃饭可以在外面凑合,可洗漱、如厕就难了。

说起停水原因,居民胡先生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他作为住户代表义务代收水费。楼上很多住户是租住的,白天出门上班家中没人,收取水费费时又费力。此外,他们一直在交高价水费,原本水费是每吨2.7元,可是他们用的每吨水平摊下来要五、六元,甚至达到七、八元,这让居民们无法接受。胡先生还说,每次收水费都会出现差额,总水表和居民家的水表对不上。此外,之前这个单元的总表井里出现过管道渗漏的情况。小区建成30年了,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管道已经老化。因此,居民们一直认为跑冒滴漏产生的水费,不该由他们承担。

2

交清欠费 供水恢复了

记者通过住户、物业、社区和供水部门了解情况后,3月11日晚,接到了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东区营业所工作人员的回复。对方称,3月12日会到现场协调处理相关事宜。

3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同社区、供水部门、物业及居民一起核对了拖欠的水费。经核对,该单元共欠水费1760.4元。为了恢复供水,居民表示愿意平摊欠费。该单元楼6层楼一共16户(除去两户不常住的居民),平摊后每户承担110余元。在现场,通过协调动员,居民们很快便将水费收齐交给供水部门。当日下午4时,该单元楼恢复供水。为了避免再次停水,该单元居民现场建群,所有业主或租户入群,以后由居民轮流收费,保证按时将水费收齐后交给供水部门。

据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城关营业站抄表组组长钟俊蔚介绍,这次停水是因为4单元拖欠11个月的水费。至于高价水费,是因为住户家的水表很多年没有更换,计量不精准,所以与总表在计数上出现了差额。当天,工作人员到每家每户上门抄表,作为留底。

据南河新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是老旧小区,共40栋楼,高价水费、跑冒滴漏、没人收费的问题比较普遍,停水时有发生。到底是什么原因,他们也不清楚。为了彻底解决停水问题,社区牵头在32号楼试点安装了智能水表,目前来看效果不错。后期如果可行,社区会在征得居民同意后在小区内推行智能水表,以保障大家正常用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华晓婧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