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市域善治大讨论 1400余户居民的“暖心事” 市住建局协作联动解决老旧楼院供热难题

2022-03-08 09:05:51 智能朗读:

供热管网改造现场

2021年,市住建局、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按照“整体推进、分户改造”的思路,推动解决了富星工贸供热片区1400余户老旧楼院居民供热难题。

“暖心事”成了“难心事”

甘肃富星工贸有限公司富星家居供热站供热片区大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楼院,供热管网年久失修、老旧楼院没有外墙保温,致使不少居民家中暖气质量不佳。

说起之前的供热,辖区住户和供热企业都是一肚子苦水。“供热站严格按照政府要求运行,各项参数正常,没有停供、断供、迟供情况。”“你说你运行正常,可我们家里不热,我为什么要缴暖气费?”供用热双方的关系因此陷入了“不热不缴费,不缴费不供热”的死循环。作为供热企业,面对这种情况,也曾想过走管网改造这条路。“收费率一直不高,让我们承担改造费用,实在是承担不起。”甘肃富星工贸有限公司富星家居供热站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缺资金—居民不支持—改造难落实,就像一条供热管网上的三个漏点,怎么也堵不住,一直影响着老百姓家里的暖流。

59天解决“老大难”问题

面对辖区居民的诉求,市住建局、市供热服务中心急群众所急,将该片区供热改造纳入全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为改造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片包干’,由党员和相关负责人带头,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楼入户开展动员宣传,认真做好群众工作,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群众基础。”市供热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延瑾说。

“通过前后三轮动员,在征得住户同意分户改造比例达到97%后,正式启动管网改造。”甘肃富星工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冯胜和说。

“建立设计、施工、监理、建设单位和业主代表五方驻场的全程监督工作机制,及时召开协调会解决项目施工各环节问题,确保项目质量合规过硬。”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最终经过各方努力,59天完成了全部改造工程。”

家里热了 投诉没了

“感谢政府和富星公司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富星工贸供热片区安兴综合楼居民刘海林说,“没改造前,6组暖气一半不热,改造完成后,暖气全都热了,家里温度也上来了。”

谈到老旧管网改造,城关区草场街街道草场街社区城管副主任范磊说:“改造前每到供热期,我们一天接到的投诉要几十个。去年改造完,截至目前,没有收到一起暖气不热的投诉。”

家里热了,住户心也暖了,缴费的积极性也高了。2021-2022年供热期首月,住户缴费率超过90%,企业回收历年欠费140万元,有效增强了企业提供可持续供暖服务的能力。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供热改造工程,不少供热难题得到解决。住户家里热了,心里也暖了。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清洁供暖改造,进一步加大分户改造力度,尽可能地将老旧楼院改造与供热管网改造相结合,提升改造效果,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造后的效果。”陈延瑾说。

■三点启示

充分尊重群众意愿

供热分户改造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必须根据群众的意见,督促供热单位和项目单位精细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工作人员对项目概况、工程施工、居民受益等情况进行详细解答,让居民群众充分了解供热分户改造有关政策,最大限度赢得群众认可和参与。

建立协作机制

必须找准问题症结,建立基层社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供热企业及业主代表等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做好政策解答和情绪疏导等工作,着力打通工作难点堵点。结合群众工作实际,建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街道社区登记备案和联系机制,强化街道社区统筹协调,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有效监督

必须健全完善业主代表、楼院长等利益相关方全程参与的监督管理机制,组建群众义务监管队伍,设立投诉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与群众沟通联系,根据住户合理需求灵活调整改造方案,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严格落实专业监管要求,从严把控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建设工期等环节,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