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85岁邓琪耀求助“记者跑腿”: 我想找回那段当兵的光荣历史

2022-03-02 09:03:29 智能朗读:

邓琪耀在家看报纸

“记者同志,我年轻的时候当过兵,但不小心弄丢了退伍证,你们能不能帮帮我,我想找回那段当兵的光荣历史。”近日,本报“记者跑腿”栏目接到了85岁老人邓琪耀的求助电话。随后,记者来到老人家里,倾听了老人的故事。

1

“我是兰州市解放后第一批义务兵”

邓琪耀满头白发,虽有点耳背,但身体硬朗、腰杆笔直、声音洪亮,是一个积极乐观的老人。

故事还得从上世纪50年代讲起。邓琪耀1953年参加工作,在原兰州市卫生局(现为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班。1956年春节前夕,原兰州市兵役局来到该单位招兵。“我们响应号召参军入伍,我是兰州市解放后的第一批义务兵,当时全市大约有100人参军。入伍后,我去了原兰州军区后勤部汽车教导营(原址庙滩子),待了三个月,接受训练。三个月后,我调到了拱星墩7437工厂(原址省气象局)学习汽车维修,半年后就毕业了。”邓琪耀回忆说。1957年,他被分配到青海省格尔木总后勤部青藏办事处的汽车七十六团工作。

“我们维修的都是大型运输车,车上拉的都是军用品,维修内容主要是换轴承、换活塞、换零部件和校正油泵,两到三天必须要修好。西宁没有这种大型运输车,车辆全部是从兰州出发,一路开到西藏。汽车坏在哪,我们就在哪修。有时候我们要背着修车工具,直接坐车赶往车坏了的地方,抓紧时间修车。”邓琪耀说。

2

转业时不小心弄丢了退伍证

1960年3月,邓琪耀转业到青藏办事处汽车修理厂。当时,他的户口留在了格尔木市,也是在这个时候,他收拾行李时不小心弄丢了退伍证。“当时年轻,想着退伍证也没啥用了,就没有及时补办。”邓琪耀懊悔地说。

1965年“五一”前夕,邓琪耀从格尔木市调回了兰州市,被分配到原冶金工业部第四冶金建设公司工作,户口落在了西固区新城派出所,遗憾的是户口本上也没有注明“服过兵役”。1966年6月,邓琪耀又调去了陇西,在原冶金工业部第四冶金建设公司分公司,主要工作是盖厂房。1973年,邓琪耀又从陇西调回了兰州,在原黄河造漆厂的维修车间工作。邓琪耀干了一辈子修理工作,唯一觉得不同的是,在部队修理的都是大卡车、吊车等重型设备,而在造漆厂主要是维修生产油漆的设备。1997年,邓琪耀光荣退休。

3

“只想找回属于自己的荣誉,证明自己当过兵”

“当兵是我这辈子最光荣的一段经历,可惜退伍证丢了,就像把这段历史丢了一样,十分遗憾。”邓琪耀说,“前几年,小区张贴通知,说退伍军人可以去社区领取光荣牌,我才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看到老战友‘光荣之家’的牌子,心里挺羡慕,我这么大岁数了,只是想找回属于自己的荣誉,证明自己当过兵”。

去年6月,邓琪耀坐上了兰州前往格尔木的火车,他想回到当兵的地方去看看。“孩子们和战友都劝我别去,但我就是想去找找看。”邓琪耀说。遗憾的是,青海省格尔木总后勤部青藏办事处汽车一团(原部队)的地址还存在,但是部队早搬走了。没找到部队,邓琪耀来到格尔木市的将军楼公园,与慕生忠将军的雕塑合影留念。

“我与兰州晚报有着不解之缘,我平时天天读晚报,有事了自然会想到找晚报。”邓琪耀给记者展示了家里收藏的一摞旧报纸,还特意拿出了2020年8月4日的报纸,上面有一则他刊登的寻人启事。“当兵的档案已经丢失,我就想看看能不能通过报纸找到战友,让战友证明我当过兵。”邓琪耀通过在兰州晚报上刊登寻人启事,他已经和部分老战友联系上了。

“现在我又来麻烦你们了,希望能帮我找找那段当兵的档案。”邓琪耀诚恳地说。记者答应邓琪耀,一定尽全力帮助他寻找那段丢失的光荣历史,帮助他了却心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