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这位“网红”的“红”是生活重压下盛放的“小红花” ——访“甘肃最美主播”优秀奖获得者“星孩妈妈”马红芳

2022-02-25 09:00:26 智能朗读:

马红芳母女(受访者供图)

她是一位独自抚养自闭症患儿的“星孩妈妈”,她每天坚持直播,通过65万粉丝的号召力,一方面为家乡特产的推广奉献绵薄之力,供养自己和女儿的日常开销;一方面分享自己带娃的日常,给更多网友带去经验和生活的勇气。由省商务厅主办的第二届甘肃省电商直播大赛评选结果最近出炉,这位来自定西市临洮县的“星孩妈妈”马红芳获得了“甘肃最美主播”和“最美家乡代言人”两个优秀奖。

1

女儿查出自闭症 坚强妈妈不放弃

“馨儿3岁左右的时候出现了语言不清晰、眼神无光、认知理解倒退等异常现象。但当时我没有多想,直到孩子4岁时,竟然连自己的爸爸妈妈都不认识了,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忙带着孩子去了医院。经北京儿童医院诊断,她被确诊为中度自闭症。”马红芳告诉记者。

自闭症患儿因为拥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思维方式,又被叫作“星星的孩子”。女儿确诊后,马红芳便辞去了工作,全心全意陪伴她。“馨儿进入普通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每天都全程陪读,和她一起上学放学。现在馨儿14岁了,在县城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孩子因为病情不稳定,上学的时间也是时断时续,有几年,马红芳自己也患上了严重的焦虑症。

“我要照顾馨儿,所以不能工作,经济上一直很拮据,孩子的康复费用对我们家而言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时间久了,馨儿爸爸不堪重负,离开了我们。”马红芳说。生活没有希望,但马红芳并没有放弃,“我是母亲,再苦再难,我也不会放弃女儿,无条件爱她,是我一辈子的工程。”马红芳告诉记者,虽然看到了很多异样的眼光,但是为了让孩子能适应社会,过上尽量正常的生活,她一直在努力克服他人的偏见,积极引导孩子。

2

坚持每天直播 帮助别人收获鼓励

2019年4月,马红芳开通了短视频账号,分享自己和孩子的日常,同时也通过短视频带货来解决母女俩的温饱问题。

从2019年4月到现在,马红芳坚持每天直播,“只要我还有一丝力气,我都要直播,我和孩子的经济来源不能断,我们的希望和精神更不能断。”她在直播间里推销家乡的土豆粉等陇货,也分享自己作为“资深自闭症家长”的带娃经验。让马红芳意外的是,在短视频平台上收到很多陌生人的鼓励和关爱,她和孩子的故事也给别人带去了希望。“我的经验给了别人帮助,还有网友说,‘当我不想面对生活时,我从你们那里又重新获得了力量’,这是让我最惊喜的收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记者手记

65万粉丝,马红芳算得上是一个“网红”,而这份“红”,是生活重压下盛放的“小红花”。

这位“星孩妈妈”让我想起了作家廖一梅写过的一段话:“生命真的很沉重也很脆弱,不是一个乐观的态度和几句自嘲的笑话能交代得过去的。自由不是不能获得,但需要万分的坚强,和一点点运气。人是可以像犀牛一样那么勇敢的,哪怕很疼也是可以的,看你疼过了,是不是还敢疼。大多数人疼一下就缩起来,像海葵一样,再也张不开了,那最后只有变成一块石头,要是一直张着,就会有不断的伤害,不断的疼痛,但你,还是会像花儿一样开着。”

马红芳说,中度自闭症的孩子常会反复自残。丈夫的离开也让她失去依靠,在焦虑严重的那几年,她甚至出现过幻觉,想到要彻底告别这个令自己痛苦的世界。但她还是挺过来了,她以更积极的态度接受了这份疼痛,并传达了一种乐观,“我想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自闭症,理解自闭症患儿和家庭,我也想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别人,也给别人生活的力量与勇气。”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