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为小猫小狗染色、造型、药浴、按摩…… 服务宠物,他们是认真的!

2022-02-25 09:00:06 智能朗读:

工作人员给宠物做皮毛护理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开始豢养小宠物,宠物的角色渐渐从“看家护院”转变成“生活伴侣”。于是,从衣食住行到洗澡美容、从生到离世,涉及到宠物的方方面面都成了新的机会和创业点。

如今,宠物经济崛起催生了宠物美容师、宠物营养师、宠物减肥师、宠物入殓师等一系列新兴职业。目前兰州市场宠物美容门店超过300家,从业人员近千人,门店数量、从业人数都在快速发展,但人才缺口依然很大。

1

“干这一行,心中没有热爱是坚持不下来的。”

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剪刀声,宠物狗瑞瑞被修剪成圆滚滚的造型,它用一对明亮的眼睛,滴溜溜地打量着周围的环境。在静宁路北口的一家宠物店内,小猫小狗排队做起了“美容”,相比新顾客的不安,老顾客瑞瑞则显得十分“享受”。

“90后”张佳琦在兰州经营宠物美容店有10多年时间了,每逢换季都是小店最为忙碌的时候,每天要和店内的5名员工加班到凌晨两三点。2月24日,他在朋友圈发布了近期宠物剪毛预约已满的提醒。

据张佳琦介绍,给宠物修剪、梳理和清洁毛发,看似简单,实际操作比较复杂。因为每个小狗小猫的情况不一样,要学会与它们“交流”,在它们感到不安害怕的时候,及时进行安抚。“但也会有安抚不奏效的情况出现,被宠物抓伤、咬伤也时有发生,狂犬疫苗更是接种过好几次。”张佳琦不断提醒员工戴好手套以防止猫抓伤。

“干这一行,心中没有热爱是坚持不下来的。”张佳琦时常告诉员工,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在学习了一年之后,21岁的史淑琪已经是张佳琦的得力帮手了,能熟练地为小狗“洗剪吹”,一整套流程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

2

“开设宠物美容专业的学校比较少,招到对口人员很难。”

宠物经济快速发展,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爆发,但学校对宠物美容师人才的培育模式还未完善,宠物美容师等职业市场供需不平衡。《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突破1亿只大关,其中近5成宠物主选择到宠物店为宠物进行洗澡美容。行业规模不断变大,随之对宠物美容师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据调查,兰州市场各类宠物美容店数量已突破300家,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其中,70%的门店经营超过3年以上,同时全市每年新增宠物服务专营店50家以上。宠物美容师入门较快,但要做好这一行并不容易,最关键的还是长达两三年的实践学习和对专业的深入了解。嘉峪关路晶晶亮宠物专营店负责人韩雪介绍:“招到对口人员很难,大部分是学动物医学、畜牧、动物养护的,开设宠物美容专业的学校比较少,而且新职业人才不是经过培训就能找到工作的,也并不是毕业就能上岗的。”

记者走访了解到,为了缓解人才供需问题,兰州市内不少宠物专营店开设了自己的人才培训学校,实现了店铺与培训学校的无缝对接,让学员快速上岗。同时各门店也面向宠物美容师提供岗内学习机会,定期派店员前往沿海地区学习最新的宠物养护知识。据韩雪介绍,平均每招收一个宠物美容师,店方的培训投入都在几万元。

3

宠物服务升级 “洗剪吹”只是入门

在许多人眼里,宠物美容师这个工作就是逗逗小猫、小狗,然后再进行简单的“洗剪吹”便大功告成。

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随着整个行业日益成熟,各种业态“花样”层出不穷。“像给狗狗染色、造型、游泳、SPA、药浴、按摩这些都是在传统宠物美容项目之上推陈出新的服务。”张佳琦说,当初在学校学的那些东西早就不够用了,店里很多新的项目都是通过不断学习最新理念琢磨出来的新服务。

2月24日中午,老客户小王一进店就把自己的金毛交到了店员手里。“这次给狗子把药浴继续泡上,这个月它瘙痒舔毛的情况明显好了许多。”除了药浴是记者第一次听说,什么猫狗足垫修护、竹炭净耳水、毛发提亮、死毛去除等一系列细致深入的养护项目也让初次接触宠物美容的人大开眼界。

如今,在横向拓展宠物美容边际的同时,行业也在向宠物寄养、宠物托管、宠物习惯培训、宠物健康管理等多维度拓展。越来越多规模化、规范化、连锁化的大型宠物服务机构将登陆兰州市场,为“毛孩子”的主人们提供更多专业、优质的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