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围墙突然倒塌砸损4辆车 “肇事”围墙到底是谁家的?

2022-02-18 08:55:15 智能朗读:

被砸损车辆

“20多天时间过去了,跑了五六家单位,没有人承认这堵墙的产权归属,更无人承担被砸损车辆的维修费。”2月14日,市民马先生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1月20日,他居住的七里河区上西园286号(金元小区),相邻的林草局家属院一堵院墙突然倒塌,砸向旁边停放的4辆轿车,近2万多元的维修费无人承担。

1 墙体倒塌 隐患依旧

“墙塌发生在半夜,如果发生在白天砸伤行人,难道还要推卸责任吗?”2月14日,记者来到七里河区上西园286号,住户们纷纷表示很担忧。现场一堵长约10多米的围墙中间倒塌一大片,踩着水泥砖块就可以走到隔壁小区院内,未倒塌的墙体已严重倾斜,社区已给墙体周围拉上了警戒线,但依旧存在隐患。

“楼上有住户43户,大人和小孩每天要经过此地,现在墙体倒塌后砖块堆放在院子,20多天时间过去了,没有人处理这件事,倾斜墙体也有很大安全隐患。”采访时有住户说。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有一辆车几乎被砖块淹没,车体被砸损严重。“这就是我的轿车,每月给小区管理人员交停车费200元,也找了管理人员,对方答复说是隔壁林草局家属院墙体砸的,与小区管理人员无关。”小马说,1月20日凌晨,家属院一堵院墙突然倒塌,砸损4辆车。其中就有他的车,维修费大约需要1万元,现在仍没人愿意承担责任和解决此事。

2 车辆受损 无人担责

倒塌院墙作为两个小区的公共区域,产权到底归属哪里?谁来承担责任呢?带着问题,“记者跑腿”栏目展开调查。

记者在上西园286号(金元小区)见到负责收取停车费的杨师傅,他说:“这个院内只有43家住户,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我负责院内保洁卫生、收停车费,并没有包含车辆安全管理费用,是旁边林草局家属院墙体倒塌砸了车辆。事发后,我也联系相关单位,协助车主解决此事。”

林草局家属院的物业为兰州聚兴物业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该公司徐经理,他说:“小区是‘三不管’楼院,2016年,街道牵头入驻后代管了物业,现在院墙倒塌砸损车辆,当时这堵墙是谁修的谁建的,我们也不知道。”

记者在上西园社区采访时,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林草局家属院的确是“三不管”楼院,新入驻物业公司时间不长。这堵墙之前倒塌过,2006年七里河区林业和草原局维修过一次,产权归属是区林草局的。事发后,社区已向街道物业管办上报此事,由物管办出面与区物业服务中心、区林草局协调此事。

3 维修过“肇事”围墙后 是否已移交

随后,记者又来到七里河区林业和草原局采访,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局长请示后答复称:“家属院名字是叫林草局家属院,其实只有我们1个单元的住户,家属院还有其他单位住户。2006年我们管理过物业,进行过维修,后来移交给区物业服务中心。现在这堵墙产权到底归不归属我们单位,要经过资料查找才能确认,车主也可以通过司法程序来解决,如果法院判是我们的,判多少赔多少。”为了证实林草局所说,下午记者赶到七里河区物业服务中心5楼,并未见到工作人员。记者只好到七里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办公室人员电话联系到七里河区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区林草局没有任何移交手续。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介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围墙是因年久失修倒塌造成车辆受损,需到规划或住建部门了解围墙究竟是由哪个建设单位负责建设,继而查清围墙的管理单位,由管理单位承担赔偿责任。同时,车主也可以将区林草局、兰州聚兴物业有限责任公司、上西园286号(金元小区)收停车费的管理人员起诉至法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苏晓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