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城管人护你清爽过大年

2022-02-12 08:42:08 智能朗读:


城管工作人员清理积雪


辞旧岁迎新春,春节本是万家团圆、走亲访友的好日子,但对于城管人来说,春节却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在浓浓的年味里,他们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干净有序的新春保驾护航。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产生的厨余垃圾数量相较平时会有明显增加,因此,垃圾清运工在这个假期会比平时更累更忙。兰州市城关区环卫中心清运队装卸工郭红对记者说:“我家是岷县的。今天还在坚守岗位,我也在这里几年了,没有回家。”记者问道:“是不是每年的新春都在岗位上?您觉得累不累苦不苦?”郭红说道:“不累,我也干习惯了。”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中心清运队驾驶员王谱说:“厨余垃圾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我们要保证兰州市民干干净净过春节,我们会加大力度把厨余垃圾清运干净。”今年春节已经是城关区环卫中心清运队驾驶员王谱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了。登上这辆清运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是坚守,更是一份责任。今天他们的任务是负责清运45个点位的厨余垃圾。每到一个点位上,他们都会相互配合将厨余垃圾依次倾倒在车体内,一个小区接着一个小区,一遍又一遍重复同样的动作,一桶又一桶垃圾被清理干净,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停下来感受冬季的寒冷,他们暂时舍弃了小家的团圆,保障着节日中城市的洁净和有序运行,也感受着城市的温情美好。王谱说:“有时候我们去别的小区,有些物业,有些住户,会拿出自己家里做的油果子,水果来给我们,让我们心里非常温暖。我们就是再苦再累都愿意奋斗在一线。”

在一线城管人的眼里,新春佳节只是一个又一个“如常”的工作日。节日里的兰州老街格外热闹,对于负责这一区域的城管队员来说,自己的职责就是要让热闹中多一份有序,少一份凌乱。面对川流不息的市民,执法队员不断地沿街巡逻,规范一些不文明行为。

刚清理完占道的花篮,执法队员又发现一家店铺在用门前的电源给电动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队员们立刻上前规劝。春节期间,由于生意火爆,店外店违规现象明显增多,执法队员在巡查中也需要不断地去引导,督促店铺整改,营造通畅有序的市容环境。一抹城管蓝映衬着节日里喜庆的花灯,散发着耀眼而温馨的光芒。

七里河区城管局土门墩综合行政执法队中队长张伟对记者说:“春节的时候,我们管理老街必须要派人值守,就是面上要有人巡查,点上要有人值守,因为人流量大,游客多的话,容易造成有些店外店占道经营,还有出店经营或流动摊点,这样就会阻挡行人的通行,甚至会影响消防通道。我们在这里值守,虽然我们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看到这个地方,每一个市民都是一家人在这游玩,我们也高兴,我们这些辛苦也是值得的。”今天张伟的工作不仅是带队巡查,在完成了老街的检查后,他和队员们又立刻赶往文化岛城管卡口点进行夜间的值守。在这个时间点,寒风刺骨,但这个岗亭中的灯始终亮着。

七里河区城管局土门墩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仲乃雄对记者说:“我们是从今天下午五点接班到明天早晨九点下班。车辆现在因为大多数工地都已经停工,基本上也没什么大车。我觉得我们是为保护“兰州蓝”守好了最后一道防线。”卡口点主要担负着对来往施工渣土车辆防尘措施、清洗等环节严格检查的任务,确保渣土车不出现扬尘污染。春节期间大部分工地虽然都基本停工了,但是卡口点的工作却不曾停,因为还有一些临时突发的情况需要队员们处置。

七里河区城管局土门墩综合行政执法队中队长张伟说:“有噪音扰民投诉,还有占道、流动摊点的投诉,接到投诉之后,我们这卡口点的人员都要立即前往进行处理。”七里河区城管局土门墩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王海雄对记者说:“商店喇叭的噪音扰民,还有放鞭炮,我们就害怕引起安全隐患这一类,对辖区整个工地、街面巡查一下,看一下。一接到投诉我们立马去处理,及时上报。”和他们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现场值守的几名城管队员中,最少的都已经在这个卡口点度过了5个春节,对于坚守的意义,他们有着最深的体会。七里河区城管局土门墩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辛世云说:“我还没干这个工作之前,几乎对坚守还不是那么理解,干了这个工作之后,我感觉坚守对我来说是一种很重要的意义。节假日城管就是不能缺席的,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因为他们,我们在欢聚时依然享有洁净的环境,因为他们,大街小巷呈现整洁有序的状态,因为他们,精致城市的理念已渗透到喜庆欢腾的节日气氛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