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朋友圈宣传“交钱就有证” 诈骗近60万元 权某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

2022-02-11 08:50:46 智能朗读:

一男子在朋友圈里宣传“交钱就有证”,在他的身后,还有“自学成才”的制假人帮忙刻章。一番操作后,不少人上当,诈骗资金近60万元。2月10日,榆中法院公布这起案件的一审判决,3名被告人各领其刑。

2020年11月12日,有市民向榆中警方报案称:自己在网上办理塔吊证时被骗2万余元。随后,榆中警方接连收到其他报案人以相同理由报案。2021年1月13日,权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出生于1986年的权某是临洮人,2016年8月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2017年6月又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权某表示认罪认罚。权某陈述,2017年年底,他接触到网上赌博,进而迷恋上赌博。2018年至2020年间,权某在工地打工,因参与赌博且经常输钱,工钱时常不够花。工地上有吊机、升降机等各种机械,权某于2019年陪工友前往兰州理工大学报名考取特种机械作业操作证,因此对于整个报名考试、考证流程有所了解。于是,权某寻思带别人到兰州理工大学考操作证,自己可以从中赚取差价。但因为网上赌博输了很多钱,从2020年一季度开始,权某就以办证为由实施诈骗了。权某在朋友圈发宣传办证的信息和图片,并承诺“交钱就有证,不需要本人培训,不需要本人实操”。他还从网上下载收费标准、报名资料等信息作为朋友圈的宣传资料。此外,他还给别人发送已经办好的证件照片。一番操作下来,相信权某的人不少。

法院审理查明:自2019年以来,被告人权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兰州周边工地工友办理特种机械作业操作证无门路的情况,谎称自己是兰州理工大学建筑培训中心资料科的李科长,可以为工友办理特种机械作业操作证,向工地工友微信群发布相关考证动态,并保证交钱包过,收取每人1200元至1800元不等的报名费用。同时,权某找到王某等人,以给予好处费为由,让王某等人介绍需要办证的工友,共骗得赃款592410元。经被害人催要,其退还38700元,剩余553710元均用于网络赌博和日常开销。

权某的行为无疑构成诈骗犯罪,但在整个行骗过程中,他还有“帮凶”。2021年6月7日,榆中县公安局发现王某亮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经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3月底,被告人王某亮与权某为伪造虚假培训证明,商量伪造兰州理工检验技术有限公司培训专用章。王某亮联系被告人李某红伪造该公司印章4枚,两枚印章交由权某,两枚印章自己使用。2020年4月,被告人王某亮与权某发现伪造的印章防伪编码与真印章不一致,王某亮遂私自联系被告人李某红,伪造第5枚兰州理工技术检验有限公司培训专用章。被告人李某红供述证实,刻章机是从网上买的,刻章属于自学。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权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被告人权某、李某红、王某亮的行为均构成伪造公司印章罪,依法应予惩处。被告人权某在刑罚执行完毕之后五年内再犯,应当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应从重处罚。综上,法院判决:被告人权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5万元;犯伪造公司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6万元。被告人李某红、王某亮犯伪造公司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