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包工头拖欠三年劳务费 法院诉前调解帮农民工讨回

2022-02-09 08:57:41 智能朗读:

这个春节对于家住西固区河口镇的马某、张某和王某而言,或许是近两年过得最好的春节,因为就在近日,西固法院联合河口镇司法所,帮助他们讨回了一笔拖欠近三年的劳务报酬。

包工头不给劳务费 一拖就是三年

马某、张某和王某是同村村民,自2019年起一同在李某承包的一处蔬菜大棚打工。由于三人文化水平有限,未与李某订立过书面的劳务合同,只是口头约定了工资数额和结算时间。工作不到一年,包工头李某就时常拖欠工资,三人长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于是离开了大棚。此后两年多,马某、张某和王某多次找到包工头李某讨要劳务费,但李某总以各种理由将支付工资的期限一拖再拖。就这样,三人在苦苦等待中度过了两个春节。

2021年底,三人再次上门找到李某,没想到李某故技重施,继续拖延。马某等人忍无可忍,与李某发生激烈冲突,李某索性以三人未订立书面劳务合同为由拒不支付工资,并扬言他们无凭无据,即使闹到法院自己也不怕。三人决定共同将李某起诉至法院。

诉前调解 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

由于案件审理周期较长且需要原告预交一笔诉讼费用,西固法院考虑到三名原告的经济状况,从降低维权成本的角度出发,将案件移送至诉前调解室,希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立案受理之前。诉前调解过程中,马某等三人情绪十分激动,并声称:如果今年春节还拿不到钱,就要强行闯到李某家里讨薪,让李某全家都过不好年。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法院工作人员联合河口镇司法所派驻诉前调解室的调解员,极力安抚三人的情绪,引导他们通过合法途径解决欠薪问题,不要因一时冲动让原本正当的诉求演变成违法犯罪。

安抚好三人的情绪后,调解员与包工头李某取得联系,李某表示其并非有意拖欠工资,只是近两年光景不好,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既然李某承认拖欠工资的事实,调解员便通知双方见面协商。

调解当天,调解员向李某阐明了拒不支付工资的严重法律后果,又劝导李某体谅三名农民工养家糊口的艰辛与不易,心平气和地与他们协商。李某当场表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先行支付马某等人的部分工资,剩余工资待春节过后想办法一次性结清。

李某提出的方案得到了马某等三人的同意,但由于双方此前矛盾较深且李某也曾多次食言,马某等人并不完全相信李某。为了打消三人的顾虑,西固法院在诉前调解成功后,立即依照当事人的申请对协议内容进行了司法确认,并于当天作出裁定,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李某也在调解完成的第二天按照协议内容,将部分工资交给了三名农民工,一场原本激烈的讨薪风波至此平和落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