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六旬退伍老兵寒冬勇救落水孩童

2022-01-20 08:41:08 智能朗读:

盐场路街道工作人员到菅继光家中送温暖 颜娜 摄

“当时顾不上冷不冷,就想着救人,衣服一脱就进水了……”1月17日下午,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工作人员来到近日在马拉松公园下河救人的退伍军人菅继光家中,为他送去鲜花和慰问品表达感谢。而救人这件事还要从十多天前的一件事说起。

2021年12月28日晚,一条“兰州马拉松公园落水者获救”的视频在微信群传开。调查了解后得知,原来当天在视频中救人的正是菅继光,是盐场路街道上川村社区的一名居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今年刚满60岁。

谈到当时救人的过程,菅继光告诉记者,12月28日傍晚18时左右,他出门去马拉松公园散步。听到孩子的哭声和呼喊声时,天色已经暗下来,加上视线不太好,水面反光等原因,菅继光模糊地看到黄河中央有一个黑影被冲了下来。眼下正是寒冬,但菅继光顾不上细想,立刻脱衣下水。他和落水者中间隔着一个浅滩,黄河水在此处流速稍减,周围看不到其他人,“如果我不在这儿拦住他,被冲到下游就没希望了。”

因为曾经在部队时学过游泳,菅继光先是在浅水中踉踉跄跄地行走,然后完全没入冰冷的水流中,奋力地抓住了落水的孩子。上岸后,在众人的帮助下,落水的孩子被送上了救护车。周围有人冲他大喊“好样的”,菅继光只是摆摆手笑了笑。他告诉记者:“上岸了,才知道冷,幸亏离家近,不然冻坏了。”据了解,获救的孩子十几岁,是一名学生,落水原因不知。

在这条热门视频的下方,记者看到众网友也是纷纷为菅继光点赞。“向咱们兰州的见义勇为者致敬!”“这位老师傅好样的,这么冷的天也没考虑自己的身体,直接下水救人,他是我们兰州人的骄傲!”“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兰州大哥真棒!”

菅继光所居住辖区的盐场路街道得知这件事后也是第一时间带着慰问品和鲜花来到了菅师傅的家中。走到菅师傅家门口,门上贴着的“光荣之家”牌子彰显着他曾经的光荣军旅生涯,走进家中菅师傅向街道工作人员讲述了当天的事发过程,而街道代表也向菅师傅表达了敬意和慰问。“我们希望通过慰问将大家的关心和政府的慰问送到好人身边,也希望在全辖区能传递发扬这样的正能量,让我们整个辖区更美好!”盐场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见习记者 宗成贤 李庆 通讯员 赵曼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