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为民解忧 联合快递人去楼空 拖欠上百员工工资 劳动监察部门要求该公司限期支付

2022-01-14 08:59:43 智能朗读:

员工出示工作证
空空荡荡的办公室

连日来,甘肃联合快递有限责任公司的多名员工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公司自去年11月受疫情影响停业后,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上百名员工的工资至今未发放,老板也是四处“躲猫猫”。目前,劳动监察部门已向公司发出了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支付员工工资。

1

公司人去楼空 上百人遭遇欠薪

1月11日上午,记者在城关区大砂坪联合弘物流园见到了甘肃联合快递的四五名员工,他们向记者出示了服装折旧费收据。“这个服装费相当于押金,每月从每个人的工资中扣100元,一共扣1000元。公司承诺,员工离职时,这个钱是可以退的,但现在服装折旧费和拖欠的工资都没有影子。”秦先生说,他是一名分拣员,在联合快递工作了两年多,工作地点在西站。公司拖欠他4000余元工资,外加1000元的服装折旧费。前来讨要工资的魏先生说,他的工资和服装折旧费也没有拿到,全公司上百名员工的情况类似。

记者来到甘肃联合快递办公区域看到,公司大门紧锁,办公室内空空荡荡。按照员工提供的号码,记者拔打公司负责人仝老板的手机时,一直无人接听。“老板四处躲避不见人,陌生号码他是不会接听的。”一名员工说。

记者在兰州联合弘物流有限公司采访时,一名男子说:“联合快递和物流不是一家子,两个公司两个法人代表。快递公司面临破产,正在通过法院进行资产清算和破产重整。”

2

公司停业已两个多月 劳动保障部门要求限期支付工资

据介绍,去年11月22日,甘肃联合快递有限责任公司在工作群中发出通知:因疫情影响,我公司快件配送、物流服务自2021年10月25日停运至今。公司对今年经营状况进行了盘点、梳理,前三季度基本处于亏损状态,本可借助双十一、双十二、元旦等网络购物高峰期扭转经营亏损状况,但已实际错过双十一的重要节点。即使顺利复工,第四季度完成既定营业额也存在现实困难。鉴于上述情况,公司特决定继续停止一切经营事务,待公司股东就未来发展形成统一意见后,再行通知。停工期间,公司员工可另行择业,公司不予追究相关责任,并配合办理相关手续;公司欠付的薪酬,将统一核算整理后争取早日发放。

员工们说,该通知发出后,至今公司对拖欠工资一事没有任何说法。

记者在甘肃联合快递有限责任公司门前看到,2021年12月31日,城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已向该公司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要求该公司限期支付拖欠员工的工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华晓婧 文/图

■律师说法

用人单位宣布破产 员工相关权利受法律保护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介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第四项规定,用人单位依法宣布破产的,应当由管理人向职工:1.支付所欠的工资;2.支付应由破产人承担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等社保费用;3.支付经济补偿。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4.权利救济途径:根据企业破产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对于破产人欠付的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经济补偿金等费用,职工无需申报债权,以书面形式向管理人提出,由管理人调查后列出清单并予以公示。职工对清单记载有异议的,可以要求管理人更正;管理人不予更正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