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网格员:冬防工作的一天从瞭望开始

2022-01-07 08:57:01 智能朗读:

安宁堡街道网格员王建玲在瞭望台观测

今年冬防工作开展以来,网格管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需要街道和社区管理及负责的事情越来越多,越来越细。社区所有工作基本都是落实在网格内,包括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民生事务等各方面。网格工作一专多能,网格员角色也已经转换,网格管理不再是冬防的特殊产物,开始服务辖区居民的方方面面。连日来,本报记者跟随街道社区网格员就我市今年冬防情况巡查时发现,街道、社区和居民都积极参与保护“兰州蓝”。“有了居民的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轻松多了。”社区网格员如是说。

1 在制高点上瞭望辖区全貌

1月5日早晨8时20分,网格员王建玲准时来到安宁堡街道设在仁寿山顶的瞭望台,拿起望远镜远眺辖区是否有冒黑烟或扬尘的情况,自此开始一天的冬防工作。“最近一段时间,天气比较寒冷,早晨城区上空有轻雾,能见度不是太好。等温度稍微上升,随着轻雾渐渐散去,能见度转好后,我便通过望远镜远眺所辖冬防区域的情况,一旦有情况就通过对讲机向街道应急队负责人反映处理。”王建玲说,仁寿山顶上的冬防瞭望台已经建成使用10年了,这个瞭望台基本能够全覆盖安宁区辖区。说话间,她拿起对讲机呼叫应急队:“枣园山庄附近发现一股烟,请速排查。”七、八分钟后,反馈消息传来:“有租住户正在生小煤炉,已经处理完了。”

“每天早晨8时20分前到岗,简单准备后便开始工作,分为两班倒,中午11时30分换班,下午1时准时接班。由于安宁堡街道辖区还有3000多亩的桃园,瞭望台要对辖区内是否有小火炉冒烟、焚烧枯枝烂叶、农田秸秆等进行观察。冬季是经济果园集中修剪的季节,有些农户会将修剪下来的树枝在地头焚烧。这些瞭望台都能观察到,一旦有焚烧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呼叫应急队进行处理。”安宁堡街道公共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廖光林说,“为了防止村民焚烧树枝,我们购买了一台树枝粉碎机,将田间地头收集来的树枝等进行粉碎,然后填埋到地里作为有机肥料。”

2 网格员巡查织就大气污染治理网

“我们早上在社区集中后,统一巡查。8时之前,先对各自的网格区域进行巡查,这样可以对自己区域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西固区西柳沟街道社区网格员张师傅说,辖区内有市场,多以平房为主,取暖靠煤炉,商铺晚上9时以后才打烊,早晨开门迎客一般在9时左右。当日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张师傅前往清水北街市场网格巡查。

“我们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头绪多,比较麻烦,因此网格员一定要细心。”张师傅说。随后,他向清水北街市场的商户从政策方面进行了宣传,并提醒商户,最近天气比较干燥,商铺内尽量使用新能源取暖。

1月5日下午,记者跟随西柳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及相关社区与西固区大气办,西柳沟市场监管所、城管执法中队联合开展执法行动,重点围绕上坎社区清水北街市场商户经营性小火炉取缔情况开展了集中整治。联合执法组对市场所有商户逐一进行了排摸,共排查出13家经营性小火炉,现场全部整治到位。“通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后期我们还将采取不间断的巡查、夜查等措施,落实落细各项冬防工作,积极主动迎战,全力守护‘兰州蓝’。”西柳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员较多,冬季供暖小火炉使用较多。街道在2019年对四季青社区,桃园社区钟家河、李家庄、环形西路等区域629户1887台小火炉进行了改电,至2021年底,已全部完成改造,居民享受峰谷电价。“去年我家的小火炉被政府部门改造成电暖器后,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不但干净,也很暖和。”居民陈先生如是说。

1月6日上午,记者跟随四季青街道大网格负责人前往西部市场巡查,没有发现有商户再使用煤炉取暖。市场方面已经对电网进行了改造,商户可以用电取暖。

“2021年底,街道牵头,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在西部市场排摸出小火炉171台,按照两部分分别管控。同时对电表箱进线全部更换,满足市场部分区域商户的用电需求。由于更换出线的费用较高,街道还在积极争取中。另外,采取网格管控,每日早6时至晚10时由网格员进行管控,晚10时至次日早6时由市场管控。目前市场经营性煤炉已全部取缔,为确保取缔后不反弹,街道每日要跟踪督查。”四季青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还针对剩余社区小火炉管控,积极争取相关资金促进天然气改造项目落地,后续将通过安装天然气改造方式对1467户小火炉予以改造。

3 万名网格员 守护“兰州蓝”

记者注意到,在社区网格员的微信群里,“小火炉有冒烟现象”“电线杆靠墙一侧贴有小广告”“裸露地面未覆盖”“垃圾乱堆乱放”等“案子”比比皆是,每天网格员的大部分工作都是通过这个平台开展的。

“社区男同志少,有很多工作都需要女同志来干,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西柳沟街道副主任金晓婷说,尤其是涉农街道辖区情况相对复杂,网格大又多,每个网格有1名网格长和4名网格员,网格员每天6时许到岗,除了对各自区域内的冬防工作时时监控外,还要随时处理三维中心下派的案件。“正是有了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相对轻松多了。”四季青街道主管冬防的武装部部长刘鹤说。

在兰州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万余名执着、热情和负责的网格员。兰州的“兰州蓝”,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网格员和居民共同努力,用坚守换来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