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公安部门列车上救下一名被拐卖婴儿”追踪 男婴将被送回河南老家安置 南阳警方已经控制了两名嫌疑人

2022-01-07 08:56:48 智能朗读:

本报相关报道

2021年12月31日,从兰州开往温州的K306/7次列车上,一对带着孩子的夫妻,因为孩子的奶粉不够向乘务员求助。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乘务员、列车长和乘警发现了一些疑点,并最终证实这对夫妻并不是孩子的父母,男婴是他们刚刚花11万元买来的。2022年1月3日,本报报道了此事,引起社会各界关注。1月6日,记者从兰州铁路公安处获悉,目前已联系被拐卖男婴的老家河南南阳的民政部门做后续安置。

1 列车工作人员见疑不放 发现被拐卖婴儿

2021年12月31日,从兰州开往温州的K306/7次列车从金华南站开车后,软卧9号车厢的两名旅客向乘务员求助,说自己帮别人照看孩子,奶粉不够了,请求乘务员帮忙找点奶粉。乘务员高静霞寻找奶粉无果后,和列车长申庆雨去向旅客当面回复,并进一步了解情况。

“奶粉罐子拿出来以后,就是一小瓶,里面大概只有一勺奶粉。我问他们孩子每次喝多少,他们含糊不清,说有时候多有时候少。”交谈中,申庆雨发现了一些异样,“我们进去的时候,孩子正在哭闹,女子就把小孩抱在怀里。我问孩子的父母是谁,男乘客说他是孩子的父亲。我又问孩子的母亲是谁,他说抱孩子的就是孩子的母亲。他之前跟乘务员说他们是帮别人看小孩,怎么又变成孩子是他们自己的了?这让我很怀疑。”申庆雨又询问孩子的出生年月,对方也说不上来,并且无法提供孩子的出生证明。随后,申庆雨对两人进行乘车人信息核对,两人前言不搭后语,而且神色紧张,申庆雨遂联系乘警做进一步调查。

兰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调查得知,男嫌疑人是江西上饶人,女嫌疑人是河南邓州人。这对夫妇承认,他们于2021年12月29日在河南省邓州市的一个公园内,通过他人的介绍,在李某处花11万元购买了男婴,准备带回温州老家抚养。

2 姥姥舅姥爷卖掉孩子 男婴母亲不知情

根据调查,警方还掌握了买卖双方在公园接头及支付款项的证据。该男婴属非婚生子女,母亲杨某未成年,无抚养能力,男婴姥姥和舅姥爷李某在杨某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多次寻找买主,最终以11万元将男婴卖出。

“考虑到这个孩子是非婚生子,他的母亲是未成年人,没有抚养能力,其次他的重要的一些家人、亲属都是涉案人员,所以目前不能把孩子交给他的家人。我们已经联系了河南省南阳市的民政部门,对孩子后续的抚养问题及户口问题进行安置。我们也会持续跟进此事。”兰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刑警大队民警何花表示。

据悉,这名男婴的姥姥并不是男婴母亲杨某的亲生母亲,而是她的养母,暂时还不清楚男婴父亲的身份。目前,南阳警方已经控制了两名嫌疑人,正在做进一步的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