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车库设计存在缺陷 车位无法正常使用 住建部门积极协调 开发商重新测量设计

2022-01-06 08:59:24 智能朗读:

驾驶员开门下车受到限制

“2018年,公司花180万元一次性购买了6个垂直式小型车位。2019年车位交工后,我们发现地下车库小型停车位设计存在缺陷,尤其是靠近3堵水泥墙的位置,横向净距达不到规定的0.6米,造成车门打开受到限制,车上人员只能侧身擦着车体下车。我们与开发商协调过多次,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1月5日,甘肃春晓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晓公司)负责人姚女士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公司在南滨河东路名城广场3号楼不仅购买了办公楼,还买了负三层的6个小型车位。但两年多来,车位一直不能正常使用。

经兰州市住建局积极协调,开发商将对相关车位进行整改,依据相关规定,重新测量设计,划定停车线。

1 春晓公司:车位划线不合理 停车开门受限制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名城广场3号楼负三层看到,因两边和中间有3堵实体墙,6个小型车位被隔成了两个大方框,分别停放着3辆车。6个车位全部停车后,驾驶员开门下车受到限制。记者停车测试了一下,如果6个小型车位设计成2个微型车位和4个小型车位,会更合理。

“公司购买车位时,地下车库还没有建好,我们只是从图纸看到开发商提供的车位符合相关标准。2019年车位交工后,刚开始地下车库车辆少,可以随便停车,后来车多了,我们才发现这个问题。”姚女士说,他们将问题反映到名城广场营销部后,对方把春晓公司的两个小型车位调整到了其他地方。“本想着两个车位调整到其他地方,剩余位置停放4辆车就没有问题了,可名城广场还是在6个小型车位的基础上,将其中的2个又卖给了其他业主,这样又产生了矛盾。”春晓公司办公室主任魏先生说,当初选择购买6个小型车位,还有一个原因是车位离电梯口较近,往车上装卸资料方便些,而离电梯口近的车位相对较贵,每个30万元。后来两个车位被调整到了离电梯较远的地方,公司也没有在意,只要名城广场方面把后面的问题解决了就行,可对方就是拖着不解决。“公司的诉求就是全额退款,不想要这6个车位了。此事我们也向兰州市住建局进行了反映,住建部门也协调了多次,可至今没有进展。”

记者在3号楼负三层地下车库看到,春晓公司车位对面的车位设计和规划都很合理,也符合标准,不存在车门打不开的问题。

2 市住建局:要求开发商对靠墙车位进行调整

记者来到兰州市住建局采访时,勘察设计监管科杨科长说当天早上刚刚约谈了名城广场营销部的牛经理。“对于微型车和小型车,住建部出台的《车库建设设计规范》规定,机动车之间及机动车与墙、护栏之间的最小横向净距离为0.6米。该条文是非强制性的,具体可以根据停放车辆的设计车型外廓尺寸进行设计。经过对接设计单位,我们了解到,由于土建设计图纸深度有限,无法具体到每个停车位,设计单位在设计时统一按小型车1.8米宽度考虑并划定车位,后期由专业单位统一施划停车线。由于兰州顺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具体施划过程中,未充分考虑车位旁边实体墙的影响,将微型车位划为小型车位。我们已要求兰州顺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积极与业主沟通,对靠墙车位进行调整,目前双方正在协商中。”杨科长说。

3 名城广场:设计人员重新测量 正在出方案

随后,名城广场营销部负责人牛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约好开发商设计人员下午到现场查看,将依据相关规定重新进行设计。当天下午5时许,牛经理特意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设计人员已经查看和测量了现场,正在出设计方案,等住建局同意方案后,他们将开始施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苏晓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