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工程项目部承诺:本月10日前先支付188万元”追踪: 承诺书成了“空头支票”,谁来管?

2021-12-18 09:02:13 智能朗读:

手拿欠条的农民工只能继续等待

12月6日,本报报道了永登亚太玫瑰园项目工地“工程项目部承诺本月10日前先支付188万元”一文之后,12月17日,已过一个多星期,因甲方资金不到位,承诺的工资并未发放到农民工手中,承诺书又成了一纸“空头支票”,农民工仍在焦急等待当中。

投诉

时间过了承诺仍未兑现

本月初,部分农民工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永登亚太玫瑰园项目工地拖欠木工班组工人工资100多万元。经协商,12月10日前,甘肃八建兰州公司将先给劳务班组支付188万元,剩余款项2022年1月20日前付清。

农民工姚师傅说:“自从项目部承诺12月10日先支付一部分工资,我们还信为真,看到了一点希望,没想到时间过了仍未兑现,承诺变成了谎言。”另一名工人说:“承诺中说超时后,项目部承担每天每人200元的费用,劳务总负责人承担每天每人100元费用,现在连工资都拿不到,这些都成了空话。”

记者从甘肃八建兰州分公司了解到,仅永登亚太玫瑰园项目已垫资900余万元。“按照与甲方亚太集团合同约定,应支付2020年剩余工程款108万元,到现在一直没到账,我们实在垫不起了。”甘肃八建兰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负责永登亚太玫瑰园项目的强总经理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只欠八建兰州分公司108万元工程款,并不拖欠农民工资,本月底会支付这笔钱。”甘肃八建兰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188万元是我们的承诺,甲方资金一直没有到位,目前仍在积极协调,力争下周为农民工解决部分工资。”

质疑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交了吗?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单位并没有预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当记者问交没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时,强总经理说:“我调来不久,不知道此事。”

据了解,2020年5月1日出台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而2020年5月前规定,农民工工资的保证金一般都是由建设单位按照比例预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是指在工程开工之前,由建设工程项目审批行政部门负责通知,并监督建设单位按照工程合同价款的一定比例向银行专户存储的工资专项资金。永登亚太玫瑰园属于2020年5月前项目。所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当由永登亚太玫瑰园按照比例预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