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专款专用 让农民工兄弟安“薪”无忧

2021-10-18 09:02:59 智能朗读:

甲公司陷入债务纠纷,名下资金账户被全部冻结。近日,当西固法院了解到被冻结的账户中有一个是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的银行账户时,立刻解除了对该账户的冻结措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农民工兄弟安“薪”无忧。

务工人员拿不到血汗钱

原来是公司账户被冻结了

近日,一名男子向西固法院提出执行异议之诉,请求法院解除对一家公司账户的冻结措施。办案法官经询问得知,这名男子姓王,是来兰务工的农民工,长期在甲公司承包的某项目工地上施工。自2021年6月起,甲公司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拖延支付王某的工资。王某起初认为公司只是一时遇到了困难,可转眼几个月过去了,他依然没有见到自己的血汗钱。王某找到工地负责人理论,得到的答案让他大吃一惊:公司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的银行账户已被法院冻结,里面的款项无法提出。法院之所以冻结甲公司的账户,是因为甲公司此前曾因拖欠乙公司的工程款,被对方诉至西固法院。后法院依法判令甲公司限期支付全部欠款,但甲公司在判决生效后依然未能主动履行,乙公司遂向西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笔欠款数额较大,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依法冻结了甲公司名下的所有银行账户,其中就包括了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的账户。

两家公司之间的案件至今尚未执结,但鉴于其中关乎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办案法官丝毫不敢怠慢,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了解到甲公司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尚有10万元资金在账。于是,法官立刻解除了对该账户的冻结措施,支持了王某的诉讼请求。

法院保障农民工权益

不让农民工兄弟流汗又流泪

为什么法院查明账户是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后,就立刻解除了对该账户的冻结措施?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一般银行账户有什么区别?

法官做出普法解答: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顾名思义,是为了保障农民工依法取得劳动报酬所设立的专门账户。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将专用账户制度上升为法定制度,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各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做好防止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和工资保证金被查封、冻结或者划拨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不得因支付为本项目提供劳动的农民工工资之外的原因被查封、冻结或划拨。如果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包含两类账户监管部门)认为法院查封、冻结或者划拨行为违法的,均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异议,人民法院应依法处理。

倾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既是维护社会实质正义的需要,也是司法对弱势群体的特殊关怀。西固法院把农民工权益保障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妥善防范化解劳资领域风险隐患,绝不让农民工兄弟流汗又流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