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89岁老兵于振东回忆解放兰州时的情景—— 老百姓给解放军送来白凤桃

2021-09-14 09:38:45 智能朗读:

老人家讲述解放兰州的故事

9月13日,由兰州市文明办、兰州战役纪念馆、兰州晚报、兰网共同发起的“致敬英雄·关爱老兵”兰州市“云关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组走进89岁的老兵于振东家中,听老人家讲述解放兰州战役中飞夺黄河桥、奔袭解放门的英雄故事。

1

封锁中山桥“关门打狗”

1949年1月,17岁的于振东从老家河北沧州参军,光荣地加入了西北野战军一野三军九师。穿上了军装的于振东和战友们一路西进,从北京转战山西、陕西,一路和胡宗南、马家军战斗较量,参加大小战役无数。

“我记得特别清楚,队伍1949年7月20日从陕西省凤翔县西进解放兰州,8月20日部队完成了对兰州城的包围,我所在的第三军负责攻破兰州城和封锁中山桥。”72年过去了,于振东对解放兰州的战斗经过还是记忆犹新。

黄河铁桥作为通向河西地区的唯一通道,在解放兰州战争中有着决定性作用。“当时的解放兰州总战略,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封锁黄河铁桥形成对敌‘关门打狗’之势。”于振东说。为完成攻克兰州城的任务,他和战友们从西果园方向进城,途经七里河,在解放门城墙下用炸药包炸开了城门,沿河而下迅速摸索到黄河铁桥,切断了敌人的退路。

“为了逃窜过河,马家军残余部队拽着马尾巴往黄河北岸游,被河水淹死的就有1000多人。”于振东回忆。截至8月26日清晨,除少部分部队在西关地区打巷战外,大部分部队通过铁桥追击逃窜过河的敌军残部,兰州城的战争基本平息,所以解放兰州纪念日定在了8月26日这一天。

“当时战斗很激烈,对黄河铁桥的争夺来来回回。我军彻底拿下铁桥后,桥上的木板子都打烂了。过河追击的时候,走在桥上能透过烂木板看见滚滚黄河水。”于振东说。

2

老百姓夹道欢迎 安宁的桃子真甜

经过一周多的艰苦攻城,战士们都特别疲惫,于振东和战友们在安宁休整了3天。8月30日,于振东和战友们参加了解放军入城仪式。

8月底正是白凤桃成熟的季节,兰州城内的老百姓对解放军的热情让老人至今难忘。“当时乡亲们把自家的白凤桃、烤洋芋拿出来给战士们吃,就像看见自己的亲人回来了一样高兴。兰州老百姓送给解放军的桃子真甜。”

胜利过后,部队并没有在兰州多停留,于振东和战友们参加了轰轰烈烈的河西追击战,解放了天祝、武威等地。1962年,于振东随部队进驻福建,参加了著名的炮轰金门战斗。1974年,他从部队转业至兰州市委工作,1993年退休后在兰州安度晚年。

“我和兰州有缘,解放兰州、建设兰州、见证兰州发展,死后也将葬在兰州。”于振东说,把一辈子都奉献给兰州的他对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解放兰州,7800多名官兵英勇牺牲,你去看看华林山上的英雄墓碑,无名英雄比有名字的多得多,我们不应该忘记。我去世后,也要归队,埋在这座自己奉献了一生的城市。”于振东动情地说。

■温馨提示

呼唤老兵“归队” 英雄你在哪里?

即日起,本报携手兰州战役纪念馆征集解放兰州老兵线索。如果您身边有参与抗日战争、兰州解放、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印边境冲突等战斗的老兵,欢迎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上门探望参战老兵并传播老兵事迹、传承老兵精神。

特别提醒:我们接到了大量老兵本人打来的热线,但由于老英雄们年纪较大、表述有误差,导致活动组不能准确记录老兵信息。为了更加高效地参与活动,建议由老兵家属和我们联系。我们会上门拜访老英雄,传播英雄故事。

同时,我们呼吁更多爱心团队、企业加入“云关爱”之旅。关爱老兵的路上,我们携手同行。

关爱热线:13893149966(周记者)

兰网网友围观区

网友肥水母:“致敬老兵”特别有意义。我父亲也是老兵,我想提个建议,能不能在报道中写清楚老英雄们的部队番号,这么多年了也不存在保密问题了,让健在的老人们多联系联系。

网友天云:安宁的桃子真甜,老百姓对解放军战士的情感真纯。感谢亲人解放军,向你们致敬!

网友云淡风轻:70多年过去了,飞夺黄河铁桥攻占解放门,一幅幅画面从老人的记忆里活了过来,向老英雄们致敬。

网友皮卡丘:无名英雄多过有名先烈,7800多位将士牺牲换来了兰州城的解放、和平年代的生活,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努力奋斗。

网友林晓东:爷爷们的故事是最有温度的爱国课,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爷爷们流血牺牲的最好报答。

网友薛珊志:解放兰州、建设兰州、葬在兰州,这是我听过的最美丽的誓言。

(周靖博 整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