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时隔一年,小花恢复得怎么样?一家人生活还好吗?本报记者回访浴火重生的“酿皮夫妻”—— “小哥酿皮”重新开店啦

2021-09-11 08:52:49 智能朗读:

“小哥酿皮”的新店
夫妻俩在店里忙碌
本报相关报道
扫码看详情

去年8月25日,本报以“快来帮帮这对‘酿皮夫妻’”为题,刊发了“酿皮夫妻”中的妻子牟小花因中重度烧伤急需救助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大家为“酿皮夫妻”在抗疫期间免费送餐的暖心举动点赞的同时,也纷纷为小花捐款、送上祝福。小花是不幸的,大火烧伤了她身上90%的皮肤。但她又是幸运的,社会各界不断伸出援手,历经6次手术,终于把她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一年过去了,小花恢复得怎么样?酿皮小摊生意如何?一家人生活还好吗?9月8日,记者来到定西南路菜市场,回访浴火重生的“酿皮夫妻”。

探访

“小哥酿皮”全面升级

定西南路菜市场后段,红色的“小哥酿皮”门头很是显眼,曾经“看天吃饭”的小摊终于有了正经铺面。店里,马雪光和牟小花夫妻正忙碌着。虽然小花戴着口罩,但还是能依稀看到烧伤后凹凸不平的瘢痕从脖颈蔓延到了下巴。记者一时不知如何开口,反而是小花主动地打起了招呼。“一个高担带走。”听到食客的点餐,小花动作麻利地戴上卫生手套抓起酿皮,再依次淋上辣椒油、陈醋等调料,软糯的酿皮入口爽滑,辛辣过瘾,配上柔软弹牙浸满着料汁的面筋,充饥又开胃。

记者环顾四周,在这家不大的店铺里,出售的食品品种丰富,除了主打的酿皮,还有麻辣烫、酸辣粉、甜醅、晶糕等。店里摆放着4组用餐桌椅,橱柜里麻辣烫的菜品也摆放得整整齐齐,干净整洁的地面上不见杂物,看得出夫妻俩对小店的用心。

心愿

好好经营小店 凑齐小花的整容手术费

每天凌晨5点,店里已忙活了起来,蒸酿皮、切面筋、炸辣椒、配调料、打包……小两口和帮忙的弟弟分工有序,小花还时不时地拿起一张刚出锅的酿皮查看质量。店里的事稍作停顿,小两口还要操心刚上一年级的大儿子出门上学。从上午一直到中午,小店里人不多,来得比较多的是附近的老年人。

“甜醅子多少钱?”提着很多菜的一阿姨侧着身子想听得更清楚。小花说了几遍,“5块一盒”,连带着手势比划。小花拿了一盒甜醅给顾客,但手里的塑料袋一直搓不开。记者还没注意到,但见马雪光迅速接过去撑开,装好甜醅递给了她。

小店里的时光,感觉走得有点慢,尤其是没有客人的时候。马雪光说,虽然小花接受了多次植皮手术,但手部功能还是有所影响,像搓塑料袋这种精细一些的动作还需要练习才能慢慢恢复;担心两个孩子和顾客害怕,小花脸上也一直裹着纱巾。“天气慢慢凉了,吃酿皮的人也少了,原来一天能卖四五百斤(酿皮),现在最多也就卖一百来斤,所以我们加上了麻辣烫、甜食等,想增加些收入。”聊起最近的生意,夫妻俩有些无奈,店铺租金、水电、孩子上学的费用、小花抗菌康复的药费,每个月硬性支出压力不小。生活是拮据了点,但马雪光也有自己的打算。他已经咨询过小花后期整容手术的相关事宜,大概需要做五六次手术,每次费用1万至1.5万元不等,把店好好经营几年,应该能凑够8万元手术费。

对话

只要自己努力了 生活总是有盼头的

“后面我才知道自己受了那么重的伤,才知道有那么多人为我捐款、救我。”说到这里,小花声音哽咽,眼眶里涌出了泪花。

定西南路菜市场新店刚开时,有不少好心人买一两个酿皮,微信转了钱就走。等店里的微信转账声传来,小花才发现客人多付了钱。大家都在用这种微小却善意的方式鼓励着他们一家。

“虽然生意不像以前那么好了,但只要自己辛苦努力,生活总是有盼头的。”临别时,小花夫妻硬要塞给记者一个自己做的酿皮,表达谢意。马雪光还委托记者打听有没有整形医院能对小花这一特殊情况提供医疗救助,视情况减免一些费用。说到这里,他望着店里忙碌的小花,笑得那么开心,现在的他们,比以前更加懂得生活的意义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