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入住一年多 拖欠水费3000多元? 常女士很疑惑 永登县给排水所称以水表数字为准

2021-09-09 09:00:33 智能朗读:

“买了一套二手房,没想到莫名出来3000多元的水费,这该由谁承担?”9月8日,来自永登的常女士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她在永登县城买了一套二手房,入住一年多后,县给排水所让她交纳4000多元的水费及滞纳金,这让她一头雾水。买房时,她到永登县城区自来水收费大厅询问得知,卖家并没有拖欠水费,没想到现在却凭空多出了3000多元的水费,这让她难以接受。

常女士:高额水费哪来的?

常女士说,2019年6月,她购买了一套位于永登县城关镇友好街75号的二手房。入住一年后,当地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联系她,说她拖欠了4000多元的水费及滞纳金,让她尽快交纳。这让她大吃一惊,她到城区自来水收费大厅询问,工作人员告诉她,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她现在住的房子卫生间水表七八年来一直未抄表,拖欠的水费及滞纳金加起来有4000多元,后查实她入住以来卫生间水费及滞纳金有1000多元,让她在截止日期之前交清这笔欠款,否则她将无法正常充水费。这令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买房时她明明问过永登县城区自来水收费大厅工作人员,对方称没有欠费。而且当时是中介和买卖双方将所有的手续都查验完才办的过户手续,现在莫名出来这么多水费,该由谁来交?

常女士说,事情发生后,她联系了原房东。房东说,房子交易时,他们双方还有中介公司都去查了,确定没有拖欠水费及电费才签订了合同,现在出现这么多的水费,他不予承担。她也很疑惑,收费人员每个季度都来抄表收费,一下子出来这么多的收费,难道收费人员就没有抄表?她在询问城区收费大厅的工作人员时 ,对方说2011年全县数字化水表录入时,她买的这套二手房的水表只录入了一个。这说明,这房子买之前水费就有问题,现在让她来交这些水费,她觉得确实有些冤。

“现在收费人员不收我的水费,要想交水费,必须交清拖欠的费用。”常女士无奈地说,她先后几次去交水费,都被收费人员拒绝,令她很是闹心。另外,她虽然在永登买了房子,可人经常在兰州居住,怎么会产生这么高的水费?她希望县给排水所认真调查了解此事,给她一个满意的答复。

给排水所:以水表数字为准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永登县给排水所。冯所长说,常女士买房时曾到城区自来水收费大厅查询有无欠费,经工作人员查询,确认无欠费记录。后来抄表人员前往她家抄表,发现由于时间久远,卫生间水表上的数字看不清。工作人员打开水表盖后,才看清用水量是1000多方,当时也让住户确认了数字,之后才录到了水费系统。然而,常女士一直不交水费,理由是买房时并无欠费记录。

冯所长说,他们是一个季度抄一次水表,常女士询问的时候,工作人员没去抄表,无欠费记录也是客观事实。后来工作人员抄表之后才发现住户拖欠了这么多水费,至于为何产生这么多的水费、为何用了这么多水, 他们不知情,但是所欠的水费是以水表显示的数字为依据的。常女士已经拖欠水费两年多了,他们打算通过司法程序来解决此事。

律师:谁用谁承担水费

甘肃陇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峰治说,民法典关于供水、供电、供暖等特殊合同履行的规定很明确,自来水费谁用谁承担,水费应该按照过户交易时间来算。永登县给排水所工作人员抄水表肯定是有时间记录的,工作人员可根据新房主的实际用水量收取水费,对于原房主拖欠的水费,给排水所可以通过诉讼维权。另外,《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给排水所不能通过拒绝用户交费、断供来迫使用户承担原房主拖欠的费用,这是违反规定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