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2021-09-08 09:03:55 智能朗读:

老兵屈长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8月26日,兰州市文明办、兰州战役纪念馆、兰州晚报、兰网共同发起“致敬英雄·关爱老兵”兰州市“云关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9月6日,活动组来到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家中,聆听老人讲述那段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

1 参训一个月 出国上战场

1951年,时年18岁的屈长杰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那时候我只有18岁,身体单薄啥也不会,在西安接受了一个月的步兵训练后,就和老兵混合编入了高射机枪连赴朝作战,一去就是4年。”屈长杰说。

新兵屈长杰和全团1000多名战友从咸阳坐了七天七夜的火车前往中朝边境丹东,下车后步行15天穿越边境到达作战一线。“那时候咱们飞机少,敌军轰炸机特别猖狂。部队白天休整隐蔽,天黑行军赶路,渴了捏一把雪,饿了吃豆渣子做的压缩饼干,但从来没有人说半个苦字。”

由于长期吃不上新鲜蔬菜,加之夜间行军,很多战士得了夜盲症,当地老百姓教战士们用松针熬水的土办法缓解病情。“松针熬出来的水又苦又涩,战士们喝了两个月,夜盲症才有所好转。”屈长杰说。

山区道路泥泞湿滑,战士们穿着布鞋一夜要走六七十里路,脚上满是血泡。“每天行军结束,副班长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用针给每一个战士扎脚上的血泡。”屈长杰回忆。

2 “哪里敌机轰炸最疯狂,我们就去哪里战斗”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几百公里的后勤补给线是敌军的重点轰炸目标。屈长杰回忆说,铁路线、铁路桥、火车站等补给通道,敌军就没有停止过轰炸,“哪里敌机轰炸最疯狂,我们高射机枪连就要去哪里战斗。”

一个新兵战士,在战场血与火的磨练中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射机枪手。“13个人一个班,全班一挺高射机枪,机枪有效射程是2500米至4000米。高射机枪特别重,班里三拨人换着轮流打,还要及时装填子弹。”七十多年过去了,说起高射机枪的操作细节,屈长杰一点也没有忘记,他一边为记者讲述,一边手上不自觉地比划着。

面对地面最大的威胁,高射机枪阵地成了敌军的轰炸目标。有一次,高射机枪阵地遭到了敌军夜间轰炸,屈长杰同团一个原本有80名战士的连只剩下了6名战士存活。面对敌人的残酷轰炸,屈长杰和战友们并没有退缩,他们击落了7架敌军飞机,还有一架同时被友军高炮营25营击中。所以,战场下留下了他们击落敌军机七架半的故事。

3 勿忘历史 珍爱和平

1954年2月,屈长杰回国。回国后,屈长杰转业至地质部勘探独立团工作,后调往甘肃地质局工作直至离休,现在定居兰州安度晚年。得知“云关爱”活动在寻找参战老兵,他第一时间联系了记者。

采访中,看着记者手机里“献给最可爱的人”参战纪念搪瓷杯照片,屈长杰眼眶湿润了:“对,当时每个人发了两个杯子,就是这样的。那些牺牲的志愿军将士真的是最可爱的人!”

“战争是残酷的,血与火在我们参战老兵眼里从来都不是单纯的词语,而是一条条鲜活生命的流逝。后辈未曾经历战争,所以更要铭记历史,珍视万千血肉之躯换来的和平。”屈长杰语重心长地说。

■兰网网友围观区

网友紫气东来:喝雪水吃豆渣,远走千里舍生忘死,只为保家卫国。向那个时代的年轻人致敬。

网友肥水母派大星:看到每天副班长给战士们挑血泡,自己的脚心都不由得抽了一下,年轻的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网友平安是福:我的父亲也是参战老兵,现在定居宁夏,虽然不能参加活动,但在报纸上看见老战士们的故事,就像回到了几十年前一样,向老兵们致敬。

网友福星高照: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屈爷爷说得真好。从来都没有从天而降的岁月静好,我们不能忘记那些用生命换回和平的英雄先烈。

网友一笑而过:老爷子们最年轻的也85岁了,愿爷爷奶奶们安度晚年,看看我们的国家如今是多么的国富民强,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网友吱嘎狗:期待活动组挖掘更多老兵故事,他们是历史活生生的亲历者、创造者、讲述人。

(整理 周靖博)

■温馨提示

呼唤老兵“归队”,英雄你在哪里?

“云关爱”活动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加入了关爱老兵的团队。欢迎更多爱心团队的加入,让我们的温暖之路越走越宽。

即日起,本报携手兰州战役纪念馆征集解放兰州老兵线索。如果您身边有参与抗日战争、兰州解放、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印边境冲突等战斗的老兵,欢迎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上门探望参战老兵并传播老兵事迹、传承老兵精神。

特别提醒:“云关爱”活动接到了大量热线,但由于老兵们年纪较大,表述有误差。为了更加高效地参与活动,建议老兵家属和我们联系,随后我们会上门拜访,传播英雄故事。

关爱热线:

13893149966(周记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