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高峰时段堵车严重 九州居民:难题何时能解决?

2021-09-01 06:58:38 智能朗读:

天源9号十字南北方向堵车严重
高峰期,车辆排起长队。

“每天高峰时段堵车很严重,住在九州真憋屈!”这是九州居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8月30日至31日两天,记者在九州采访发现,高峰时段九州大道及天源9号十字堵车严重。金利花园5号区门口坡度大,人流量较大,造成堵车和安全隐患。九州居民呼吁相关部门能重视此事,优化交通,给大家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1

人多路少 九州时常大堵车

“北环路的开通,大大缓解了九州大道堵车的问题。可随着九州各大楼盘开盘,数十万人‘扎’进了九州,道路却没有增加多少,造成九州大道严重拥堵。”居住在新九州花园的张先生说,特别堵的时候,能从庙滩子一直堵到新九州花园,车辆长队绵延几公里,出行的市民只能望路兴叹。

市民王先生说,之前九州大道除了朝阳村一个路口,再无岔路,通行比较顺畅。随着元森北新时代居民入住,先后开了两个门,尤其是石峡口对面的小区门口,进出车辆扎堆,常造成拥堵,加上门口小贩小摊占道经营,拥堵更加严重。采访中,许多九州居民认为,目前从兰州主城区通往九州的有北环路、九州大道、五一山西路3条道路,但这3条道路仍无法满足九州居民出行需要。“道路的增长跟不上人口的增加。”市民黄先生说,近年来,随着天佑嘉园、凤凰城三期、轩盛润邸、上层观邸等大型住宅小区入住,九州人口大幅增长,车辆数量翻倍。人多、车多、路少,早晚高峰期必定出现严重堵车。

8月30日上午7点20分,记者看到,一辆接一辆的公交车从九州鱼贯而出。从九州管委会到长江小区一路畅通,约两公里的路只用了7分钟。但从长江小区附近就开始堵车,一路堵到庙滩子,800米的路,车却行驶了30分钟。黄先生每天早上都会开车从新九州花园出发,送孩子前往安乐村小学。“元通大桥和北环路刚开通那会儿,九州大道很少堵车,我开车去学校用不了15分钟。现在堵车已成常态化,堵车点主要在朝阳村附近。”

2

天源9号十字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红绿灯设置需优化

8月31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天源9号十字。十字两边停满了车辆,有的车停在停车位上,有的则停在马路对面的禁停区。据居住在天源9号的冀先生说,经常经过北环路的市民都知道,天源9号十字路口是整个北环路最拥堵的路段,尤其是东向西方向堵车最严重。而导致堵车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马路两边车辆乱停乱放。许多车主晚上将车停放在禁停区,占据了大半个马路,道路西侧的公共停车位又将原本不宽的马路占去了一大半。二是天源9号十字的红绿灯设置不合理。东向西方向直行绿灯亮起时,左转绿灯也同时亮起,所以由东向西的车流和左转的车流势必会在十字相交,而左转向车辆行驶至十字中央后,阻断了直行车辆的前行,造成了由东向西车辆的拥堵。

居民们建议,应将由西向东左转绿灯和由东向西直行绿灯分开,给直行车辆更多通行时间,这样在同样绿灯时间内,不管是直行车辆通行还是左转车辆通行,都能以最快的速度通过更多的车辆,大大缓解天源9号十字通行的压力。

3

居民希望金利花园5号区门口能修一座天桥

“我住在金利花园5号区,每天出门带孩子到小区对面的公交车站,过马路都像冲刺一样,要快速跑过去,很危险!”市民朱女士说,九州大坡很早就被列为事故隐患点,后来做了改造和削坡处理,并开通了坪湾路,减少了事故的发生。可是金利花园门口丁字路口,上坡的直行车、下坡的转弯车及进出小区的车辆都聚集在这里,市民过马路要在车流中抢行,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附近幼儿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5号区有九州小学及两家幼儿园。每天放学,学生们在车流中穿行非常危险。“坡度确实大,学生出门曾发生过交通事故。”九州小学一位姓张的老师说,一到放学时间,老师们都很担忧,尤其担心低年级学生的安全。

采访中,学生家长和师生们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在5号区附近修建一座天桥,方便学生和市民过马路,消除安全隐患。

■建议

易达天地小区南侧道路能否开通

“九州大道拥堵,我选择走五一山路通道。可亚太十字和大砂坪也堵,九州通往市区的第二条道也不畅通。”居住在九州四和居的仇先生说。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随着近年来大砂坪开发力度加大,楼盘增加,常住居民激增,导致大砂坪片区交通压力陡升,成为大砂坪区域急需破解的难题。

仇先生建议,规划开通易达天地小区南侧道路,连通至赵家庄桥并接入盐场路,这样可以有效缓解佛慈大街的交通压力,避免车辆在大砂坪小学路段扎堆拥堵。九州居民可从五一山路通往佛慈大街,将两个区域的市民有效分流,待片区多条道路打通,即可缓解五一山路、大砂坪到佛慈大街的车流人流。

“这是九州和大砂坪两个区域的市民期待已久的心愿。期盼相关部门能尽早为我们解决交通拥堵的难题!”仇先生说。

本报“兰州交通大家谈”栏目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兰州交通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广大市民献计献策。

热线:4286666

邮箱:349733450@qq.com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