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您为大家守住了遗址,我们要守护好您的孙子” 爱心人士慷慨解囊 资助义务守护战役碉堡的祖孙俩

2021-08-29 08:39:16 智能朗读:

爱心人士和杨奶奶(右三)合影

“心中的感谢无以言表,所有的情感我都将化作动力,更加努力,以后成为像大家一样优秀的人,去帮助需要的人,让每一处都洒满阳光。我一定带着大家的爱,继续前行,努力奋斗,不辜负大家的爱,更不辜负自己!定不负韶华!”8月24日下午,和奶奶杨秀清相依为命16载、共同义务守护营盘岭战役碉堡遗址的小陈同学从高生军、葛修琼、李建花、华彩霞、张郁亮等爱心人士手中接过新学期的学费、生活费后激动地说。

奶奶带着孙子守护营盘岭战役碉堡

接受捐赠的小陈今年上大二,与85岁的奶奶杨秀清生活在皋兰山营盘岭。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不法分子因贪图利益,偷偷毁了个别营盘岭战役碉堡,把里边的钢筋盗走卖钱。杨秀清老人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她说:“这是革命烈士战斗过的遗迹,是解放兰州的见证,不能让后辈人没了念想。”从那时起,杨秀清奶奶成了一位营盘岭战役遗址的守望者,这一守,就是几十年。

2019年夏天,兰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干部高生军为了整理红色党史资源、深入挖掘研究兰州解放战争,在营盘岭的山间寻找遗存的几座碉堡,和杨秀清奶奶结识。高生军听了杨奶奶的“守护”经历,深受感动,决定去老奶奶家看一看。一进屋,高生军立马就被一面“奖状墙”震撼了!整整一面墙,贴着几十个奖状,这是杨秀清的孙子小陈从小到大的荣誉——优秀学生班干部、1500米第一名、演讲比赛一等奖……

可是,这么出色的孩子却是个苦命娃。杨奶奶的儿子在多年前离世,儿媳妇为了生计改嫁他乡,小陈和奶奶相依为命。小陈虽然考上了兰州一所大学,但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单靠奶奶的低保款已无力支撑,吃苦耐劳的小陈决定一边上学,一边去打工挣钱。但是,改嫁的妈妈那边的孩子又病了,善良的小陈把挣来的300元钱又寄给了妈妈,而他的学费又没了着落……

爱心人士资助孩子上学

离开杨秀清奶奶家后,高生军把小陈上学的事放在了心上。他联系了一位企业家赞助了孩子的学费和部分生活费,但后来企业效益不好,之前答应的一些后续承诺无法实现了。今年暑假,为了筹措下学年的学费,小陈找了一份快递公司暑期工的工作。无奈临近开学,所挣的工资杯水车薪。高生军想起了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会长葛修琼,葛会长自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做公益,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人脉。找到葛修琼,算是找对了人。她得知婆孙俩的情况后,立马联系多方爱心人士,呼吁大家帮助小陈同学顺利走上求学之路。

消息一发出,迅速得到城关区东部批发市场品牌楼韦韦服饰华彩霞女士的关注,她表示愿意解决小陈每个月800元的生活费,直到孩子大学毕业,并鼓励小陈要做一个努力、勇敢、有爱心的孩子。祖孙俩的故事也让在城关区名城广场开美容院的李建花女士揪心,当她得知马上开学小陈的学费还没凑齐时,就立马以美匠植物美肌店名义转了3600元给小陈,并承诺愿帮助其到毕业,她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还可以介绍小陈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去补贴家用。兰州新闻网的副总编辑张郁亮也被祖孙俩几十年如一日的守护所感动,决定通过媒体的力量帮助小陈。爱的接力棒得到了张郁亮爱人包力尹的积极响应,叮嘱张郁亮转发500元,“尽微薄之力帮助小陈”。

8月24日下午,几位好心人在高生军的陪同下看望杨秀清奶奶,并送去对小陈同学的关爱。一进门,杨秀清老人就满眼含泪地握着大家的手不放,一个劲地念叨着,没有高生军就没有孙子的今天,谢谢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关心。葛修琼连忙安慰老人家:“您为大家守住了这片遗址,我们要守护好您的孙子,您放心吧!”

小陈说:“在最难熬的日子里,是爱心人士帮助他渡过难关,他希望学有所成,今后用自己的方式让爱延续下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