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发米发面还发卡,这个小区真不错! 安宁区阳光怡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将公共收益真正用在公共事项上,居民点赞

2021-04-10 08:42:54 智能朗读:

阅览室干净整洁
活动室设施齐全

2020年给小区每户业主发放大米和面粉,2021年元宵节给小区每户业主发了一张100元的购物卡。发福利的不是哪家单位也不是物业公司,而是安宁区阳光怡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用他们的话说:为业主谋福利,不只是送一袋面粉或一袋大米。

收益来自哪里?怎么保持良性运转?为小区业主谋福利,有效运转的优质业委会长啥样?记者带您一起去阳光怡园小区看看。

1

公共区域的收益真正用在了公共事项上

今年30岁出头的陈卫良是安宁区银滩路街道阳光怡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在他看来,一个有效运转的业委会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说起以前小区的物业管理,阳光怡园小区的业主没少诉苦:“之前,我们小区换了两家物业公司。不管是开发商成立的物业公司还是竞标入驻小区的物业公司,管理都不是很专业。收费不便宜,服务却不到位。收什么费用也不和我们业主商量,收的钱都用在哪儿了,谁也不清楚。”

业主们对物业管理意见不少,最主要的问题集中在:服务不到位、维权难、物业出台“霸王”规定等。

业主对原来的物业公司不满,于是向辖区街道报备后,于2015年8月成立了“银滩路街道阳光怡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在某央企供职的陈卫良经过业主选举,担任了业主委员会主任。

“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相关单位了解小区维修资金的情况。因为小区规模比较大,公共区域广告收益究竟有多少?这部分收益都用到哪里去了?对于这些,小区每一位业主都很关心,但一直以来都是个谜。”陈卫良说。“之前觉得小区内公共区域的收益应该不会很多,自打担任业委会主任后,详细算下来还真是不可小觑。阳光怡园小区有12栋住宅楼,公共区域一年的收益近25万元。”

据介绍,业委会成立后,小区内电梯、楼道、公共区域等位置的商业广告收入被全部用在了基础设施的改善上。如今,小区内新建了凉亭、图书阅览室、健身休闲广场等,并对小区绿化进行了改造,这些都没动用一分钱的维修资金,全部来自公共收益。

2

公共收益收入支出分明

阳光怡园小区公共区域一年的收益近25万元,业委会对于这部分收益的使用有明确的办法。收益来自哪些项目,用于哪些项目,都会在小区公示栏里公示,尽可能让小区每一位业主看到。

之前,小区里的各种管线设施有老化现象,不时出现上水管爆管等事故。业委会副主任魏鹦鹦说:“业委会积极协同物业公司共同应对各种抢修任务,真正做到了重大问题早发现、早沟通、早解决。截至目前,业委会已经协同物业抢修小区上水管线两次、地基塌陷数次、楼宇外墙皮排险数次、抢修消防管线数次、电梯机房防水抢修一次。业委会和物业共同努力,将设施老化引发的故障对业主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据介绍,仅2018年8月,该小区抢修上水管线一项花费就达21万元,这些资金都是从小区收益中支付的。

据了解,小区还以业委会和物业共同出资的方式,对小区故障率较高的多台电梯进行了维修,更换了部分电梯的钢丝绳及线缆、电器设备;对电梯机房顶防水进行了抢修,彻底解决了电梯因顶层漏雨导致停用的问题;对部分塌陷路面、破损石材进行了维修,提升了小区环境;对原本损坏的门禁系统进行了改造及更换。所有这些维修费用,主要从物业公司代管的停车场收费结余及部分公共收益中支出。

此外,针对小区供暖多年来一直存在中、低区供暖质量没有高区好,部分把头房屋热损耗大、热计量跑数大、暖气不热的问题,从2019年起,业委会协同物业公司聘请专家多次对小区供暖系统进行把脉,通过更换循环泵等方式,对暖气系统进行了调整。2021年供暖期结束后,小区将逐步对热计量表进行校准更新。

3

做业主放心的代言人

“小区绿化带里部分干死的树木需要更换了!”这是一条小区业主通过微信群反映的情况。看到反映后,小区业委会及时组织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协商。业委会通过前期了解,查阅相关资料,走访相关部门,并召开群众议事会,向业主解释问题产生的原因,得到业主理解,及时化解了业主与物业间的矛盾,然后组织物业、业主代表将小区绿化带里干死的树木及时进行了更换。对此,业主表示满意,大家纷纷称赞小区业委会是业主们放心的代言人。

“物业公司在服务业主时经常会遇到难题,比如房屋质量问题,需要开发商协调处理。房屋质量问题不属于物业的服务范围,业主不理解,为此业主会和物业产生误会和矛盾。”负责小区物业的甘肃英联嘉业物业有限公司阳光怡园小区项目部经理刘梓先说,业委会成立后好多了,很多矛盾纠纷由物业先和业委会沟通,之后通过业委会再与业主沟通,小区里的生活氛围因此变得更加和谐。“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业委会筹资购买酒精、消毒液,连续几天,业委会成员及物业人员上门为业主配送。这些真真切切的实惠,业主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对于物业的工作也理解了。”

2019年起,业委会开始逐步建立健全小区档案。主要包括:小区现有的工程管理档案、前期物业服务档案、业委会工作档案等。通过建立健全小区档案,大幅提升了物业公司、业委会对小区的管理效能。

“2020年春节期间,小区业委会给每户业主发放了面粉和大米。元宵节当天,还为每户业主发了一张100元的购物卡。虽然价值不大,但足以说明业委会在为业主实实在在的办事!”4号楼业主何云、7号楼业主吴鸿霞、9号楼业主李莉芳对业委会的工作称赞不已。

自从小区成立业委会以来,小区公共区域收益定期公示,保障了业主的知情权;监督小区物业公司为业主做好服务,业主家有突发事件,只要给物业打电话,短时间内就会派人上门解决。

“为业主提供真金白银的福利、协调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维系小区稳定,小区业委会只要真心为群众办事,就能从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陈卫良说,今后他们将继续努力,让小区的明天变得更美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