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被执行人父亲住院急需用钱,申请人等着还款,怎么办? 办案法官强势出击 力度背后透温度

2021-02-24 08:58:56 智能朗读:

医院里,一边是急需用钱的家人,另一边是等待还款的债主,当事人马某焦头烂额。由于马某此前多次拖延还款时间,这一次,债主已经不相信他的任何承诺。2月22日,一起执行案件在西固区法院办案法官的协调下,在医院里得以解决。

借口颇多 被执行人躲闪不见行踪

2月20日上午8时许,西固区法院的执行法官接到了申请人王某的电话,王某称其在兰州某医院发现了长期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马某的行踪。

马某是西固区法院一年前受理的一起执行案件中的被执行人。2019年12月,马某因未按期向王某支付车辆维修费用,被王某诉至西固区法院。办案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马某当庭承诺于2019年12月31日前付清拖欠的车辆维修款,金额共计35000元。调解协议生效后,马某却分文未付。2020年2月,王某向西固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执行过程中,法官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马某,敦促其主动履行义务。马某却借口颇多,以“人在外地”为由拒绝前往法院,以“过几天就还钱”拖延履行。法官未能查出马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2020年,法官两次前往马某老家找人,但均未见到马某本人。其父母告诉法官,马某长期在外地打工,平时很少回家,人在哪里谁也不知道。法官也曾向西固公安分局发函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但案件仍未取得明显进展。

追债来到医院 执行不忘温度

今年春节期间,申请人王某意外得知马某的父亲正在兰州某医院住院,遂于2月20日一早在该医院附近等待马某出现。上午8时左右,许久未露面的马某现身医院,王某立即将这一情况通知给执行法官。

上午8时30分左右,执行法官和申请人在医院停车场见到被执行人马某。马某拿着医院出具的诊断材料告诉法官,他的父亲前一夜刚刚做完手术,需要一大笔治疗费用,自己身上的全部钱款已经支付了住院押金,目前实在无力履行,待父亲出院后一定想办法将欠款还清。但此时申请人王某的情绪也异常激动,他表示这笔车辆维修款已经拖欠了两年,马某每次都拖延履行,自己已无法相信他做出的任何承诺,要求其立刻履行。

执行法官思虑再三后,提出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执行方案:由于马某此前多次食言,执行法官要求其将手机微信零钱中剩余的6000元当即转账给申请人履行部分债务,并同时要求马某当场写下承诺书,保证于20日内履行剩余债务,由其妻子对未履行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最终,王某与马某在医院的停车场内订立了执行和解协议,本案执行就此告一段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