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花了87万元买的不是房子是债权? 陈先生:想买二手房却成了委托投资 拍卖公司:当时明确告知是法拍房

2021-01-24 08:53:14 智能朗读:

陈先生向记者出示收据

“都怪我当时图便宜,稀里糊涂签了合同交了全款。等了一年多,到现在房子没住上,钱也退不回来,还背着贷款。”1月20日,市民陈先生生气地说。一年多前,陈先生途经盐场堡时,被附近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业务员拦住。业务员向他推荐天庆嘉园一套140多平方米的住房,要价87万多元。当时陈先生家添了一对双胞胎,住房有些紧张,考虑到这套房子比较便宜,购房心急的他便与中介公司达成协议,交了全款。没想到,这却让他一步步陷入了困境。

1 事件

购买二手房却只买来了债权

当天,记者在张掖路房地产大厦楼下见到了陈先生,他手中拿着一些合同和交款收据。“我多次找到售房的中介公司,但他们一直说正在走流程。我现在很着急,既然买二手房没有了希望,就想着能尽快拿回剩余的70多万元,好给银行还款。可一年多过去了,事情还是没有得到解决。”陈先生说,他与父母住在九州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2018年,他家添了一对双胞胎,他想换个大一点的房子,改善一下居住环境。2019年6月的一天,他途经盐场堡时,被甘肃住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一名业务员拦住,对方向他推荐了雁滩天庆嘉园的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法拍房,价格为87万多元。陈先生觉得很便宜,地段也不错,很适合自己。他没有多想,在业务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张掖路房地产大厦8楼甘肃住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叫来楼上的甘肃红旗拍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与他签订了一份(居间)协议书、一份委托投资协议。2019年6月10日和28日,他分3次将87万多元转给了这两家公司。

记者在陈先生的收据上看到,转给甘肃红旗拍卖有限公司的一笔为52万多元,一笔为22万多元,收据上盖有甘肃红旗拍卖有限公司的财务专用章,括号备注为“天庆嘉园债权”。另一笔为13万元,转给了甘肃住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2 答复

没有办法给陈先生提前退款

“看房子时我连门都没有进去,站在院子里看了看之后就走了。(居间)协议书和委托投资协议,我根本看不懂,稀里糊涂签了字,后来才知道,原来房子是法院拍卖的债权房,我掏的钱根本不是买房的,而是买这套房子的债权。”陈先生说。从2019年6月起,陈先生一直在等待尽快入住,但对方答复正在走流程,房子遥遥无期。“这些钱都是我瞒着家人抵押了房子贷来的,还背负着银行利息。”陈先生说。无奈之下,陈先生将此事反映到市场监管部门。2019年9月,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协调下,甘肃住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为陈先生退回了5万元,甘肃红旗拍卖有限公司退回了3.5万元,但剩余70多万元至今没着落。

记者在甘肃住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采访时,一名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此事依然在走流程。公司只收了13万元居间代办费,如果陈先生放弃房子,他们会按流程全额退款。而甘肃红旗拍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签订合同时,他们明确告知陈先生这套房子是法拍房,陈先生买的是债权,而不是房子,他们多次对当事人进行了解释。受疫情影响,这套房子的法律流程和手续暂缓,后期又由于房主“失踪”两个月而延后,只能继续等待走相关流程。

该负责人还说,顺利的话,这套房子将在半年内(今年7月)执行完毕,陈先生可以考虑优先竞拍,之前给公司支付的74万元可以抵顶房价。如果陈先生放弃竞拍,他们会将陈先生的本金和利息全部退还。目前,公司没有办法给陈先生提前退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