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生死时速 北京援甘扶贫干部工作路上突发重病 兰大一院9小时抢救成功

2021-01-18 08:42:28 智能朗读:

“甘肃对我有救命之恩,等身体完全恢复后, 我还要回到这里。” 说这话的,是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的北京扶贫甘肃临夏的挂职干部徐作鹏。近日,徐作鹏在为山区贫困群众发放金融社保卡的路上突发疾病。当地医院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后,快速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将他送往兰大一院救治。最终,经兰大一院心外科专家9个多小时的抢救,成功地将徐作鹏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1

突发重病

经历生死一刻

2020年冬季,中国工商银行总行40岁的徐作鹏从北京来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甘肃临夏州永靖县挂职。

徐作鹏突发重病是在他到任一个多月后的一天。事发突然,在徐作鹏发病的第一时间,当地医院诊断其为主动脉夹层。经临夏州政府、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等多方快速协调,全力畅通“绿色通道”,徐作鹏被迅速转往兰大一院。

刚刚结束一天繁忙工作正准备下班的兰大一院心外科主任宋兵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即召集科室相关人员,分析讨论病情、制定缜密的手术方案。

主动脉夹层具有发病突然、病情凶险、进展迅速等特点。在未经治疗的情况下,死亡率24小时内可高达76%。因手术涉及面广、难度大、术后并发症多,该病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主动脉急性病变。

患者病变累及主动脉根部,属于A型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夹层里风险最高的类型,死亡率每小时增加1%。

虽然已是下班时间,但在宋兵与手术室、心外麻醉组、心外监护组、输血科等各部门的全力协调、紧密配合下,在患者入院3小时内便完成了术前准备。

2

生死时速

医生9小时挽回他的生命

当晚,兰大一院心外科手术室里灯火通明。宋兵和他的团队彻夜奋战在一线,进行着一场生与死的较量。

徐作鹏术前高血压多年,血压控制不佳,血管硬化明显。术中血管缝合困难,创面渗血严重,止血困难,这些,都使得手术难上加难。凭借多年的手术经验,从当日22时30分开始手术,到次日7时40分手术结束,宋兵主任团队顺利为患者实施了“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弓置换+象鼻支架置入术”,彻底解决了患者病变血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救回来并平稳回到心外科监护室。

徐作鹏的爱人刘瑶一直在病床前照顾,这是她第一次来甘肃。“是甘肃人把我爱人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手术时我还来不及赶到,是甘肃的同事们和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的幸福。” 她说,想用“感谢、感激、感恩”表达对甘肃的谢意。

大病初愈的徐作鹏表示,甘肃人民朴实、善良,自己深受感动。等身体完全恢复后,他还要回来,为甘肃的扶贫工作奉献微薄之力。

通讯员 南如卓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田小东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