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本报记者走访“就地过年”倡议下的年夜饭市场 酒店聚餐减少 网购备受欢迎

2021-01-16 08:39:45 智能朗读:

网购的年货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截至12日,包括甘肃在内的全国29个省份先后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就地过年,青年们随“疫”而变:网购菜品、被同事邀请到家过个“兰州年”,复习自制“酿皮、电饭煲蛋糕、奶茶”解乡愁,宅家过年的他们既体验到团圆的乐趣,又享受到舌尖上的美味。

1 防疫过年两不误,年夜饭有了新吃法

“孩子爷爷主动提出今年过年不聚餐,我们在自己小家过年,老人非常开明。”1月14日,家住九州的吴先生与家人商量后,取消了往年常去的酒店年夜饭套餐,酒店也是全额退还定金,表示理解与支持。“聚餐有风险,可能也有亲戚回不来,我们还是小家庭自己聚一聚,自己做年夜饭,温馨又放心。”吴先生说,由于家里人口多,每年都有在外吃年夜饭的习惯,但今年情况特殊,不能给国家添乱。

和吴先生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市民王女士,同样选择在家吃年夜饭,不善烹饪的王女士也有新花样:“几分钟做好一桌年夜饭”。她早在一周前就预定了姊妹酒楼366元的精品礼盒,内含兰州糟肉、梅菜扣肉、干炸丸子、八宝饭等老兰州人爱吃的8道传统年菜。考虑到孩子们的口味,她又在购物车加购了老坛酸菜鱼、小酥肉、牛肉汉堡等半成品快手菜,就等年跟前付款收货了。家住银滩花园的魏阿姨则把自己的年夜饭“托付”给了家门口的超市。在超市开设的“即鲜工坊”内,市民可以选购水产进行“即选即烹即食”服务。龙虾、帝王蟹、生蚝、扇贝、鲍鱼等豪华年菜,都可以直接打包成品带回家。

2 就地过年成自觉,自制美食情谊到

在兰州某事业单位上班、家在湖北的韩磊告诉记者,自己的单位也倡议员工在兰州过年,但并非强制性要求。“虽然不是强制,我也没打算回去添乱!”韩磊说,主要是担心后续的疫情防控政策会有变动,即使回去了也可能面临被隔离的风险。当记者问起年夜饭准备怎么吃时,韩磊脱口而出:“办公室李哥已经邀请我去他家过‘兰州年’了。”韩磊口中的“李哥”告诉记者,“将心比心,如果自己滞留在外地,心里肯定很孤独。我家会提前做好准备,让外地孩子在兰州过一个温馨的新年。”

准备好过年宅在家里的兰州人,纷纷秒变“大厨”,复习自制“酿皮、电饭煲蛋糕、奶茶”也成为不少年夜饭大厨的“必修课”:搜集攻略,备好食材,走进厨房,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市民张阅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宅在家里,自己已经练就了好几个拿手菜,“酿皮比我妈蒸得好,奶茶比外面买的味道还好”,今年过年要好好给家人“露一手”,安全健康是第一位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