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代驾引发事故 责任谁承担?

2021-01-12 09:59:44 智能朗读:

有车一族,总有不方便开车的时候,而解决方法有两个:要么打车,要么代驾。其中,代驾是出门在外把车“开回家”的最主要方式。可你是否知道,如果代驾出事故,责任由谁承担?有人回复:“当然谁开车谁负责”,可事实上,“代驾”也分多种情况,找不同人代驾,赔偿模式就会不同。记者通过一起案例与你分享代驾担责这回事儿。

案情回顾

2019年8月11日凌晨,白某醉酒,通过浙江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科公司)的网络代驾平台找到代驾司机赵某驾驶车辆。赵司机驾车驶离西固区文化小区的停车场时,停车场管理人员杨某先起杆放行车辆,后来到车辆旁边要求交纳停车费。赵司机见停车场杆子抬起后,便驾车驶离。杨某至行驶的车辆跟前,拉住车窗喊“停”。赵司机停车时将杨某带倒,致杨某受伤,并引发警情。

随后,杨某将代驾的赵司机、醉酒的白某以及代驾公司德科公司告上法庭索偿。

一审法院认为本案的争议焦点集中在以下几点:

第一,代驾行为与杨某受伤之间的因果关系。赵司机驾车驶离停车场时,杨某对其喊停并要求交纳停车费。赵司机未觉察,径行驶离,杨某拉住车窗喊停,赵司机停车将杨某带倒,致其受伤。通过对上述事实进行分析,并根据民事诉讼案件事实认定的高度盖然性原则,一审法院认定杨某受伤与赵司机的代驾行为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第二,关于侵权责任主体。事故发生时,车辆由赵司机驾驶,故侵权行为人是赵司机,而非白某。赵司机受德科公司聘用和指派提供代驾服务,故赵司机的代驾行为应为职务行为。赵司机在工作过程中造成他人损害的,应由雇用单位德科公司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故本案承担侵权责任的主体是德科公司。

第三,关于各自的过错以及责任份额的承担。赵司机当庭称“其驾车驶出停车场时,见挡车杆升起,未见有管理人员前来收费,且兰州市有路边停车场在凌晨时段不收费的规定,其误以为车辆已被放行,故径行驶离”。杨某自认先抬杆后收费,杨某未按停车场放行车辆的一般操作顺序,先抬了挡车杆,又不顾行驶中的车辆所具有的危险性,径行上前拉住车窗,置自身安危于不顾,其对损害的发生具有明显过错。事发时为深夜,司机的光线、视野明显劣于白日,司机的判断、反应能力亦可能受特定时间段的影响,此亦应为一般人所能预见。杨某作为停车场的夜间值守人员,应在一般人所能预见的基础上,更加小心谨慎。

杨某未注意自身安全,主动靠近行驶中的车辆并拉住车窗,置自身于危险之境地,对自身损害的发生具有明显过错。一审法院酌定杨某对自己的损害自行承担30%的责任,赵司机承担70%的责任。德科公司作为侵权责任的承担主体,应对赵司机的责任份额承担赔偿责任。

综上所述,一审法院判决:被告德科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杨某支付医疗费等合计19614.94元;驳回原告杨某的其他诉讼请求。

宣判后,杨某提出上诉。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认为,一审判决对责任划分并无不当。

话题延伸

代驾出了交通事故,责任如何划分?

一、无偿代驾

无偿代驾通常是亲人、朋友帮忙驾车,这时候代驾人和车主形成了无偿帮工关系,发生事故按帮工关系处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3条规定,简单来说,如果代驾人不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而发生事故,那么车主需要承担该事故的责任。当然了,如果代驾人被拒绝的情况下还强行代驾的,那就不是车主责任了。

二、机构代驾

所谓机构代驾,大都是酒店、会所等大型服务场所提供代驾人。所以这种情况下发生事故,是按消费合同处理的。简单来说,如果消费场所在提供代驾服务中发生事故,也就说明消费场所在服务合约期间,未能尽到将顾客安全送达目的地的义务,属于违反服务合同的约定。一旦发生事故,车辆没有保险或者保险赔偿金额不足的情况下,服务场所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如果驾驶人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而发生事故,那么驾驶人也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三、雇佣代驾

雇佣代驾可以分两种情况:其一,私人雇佣关系,也就是车主请了司机,双方存在合同的雇佣关系。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劳动中造成他人损害,由雇主承担赔偿责任;雇员对损害的发生存在重大过错的,与雇主承担连带责任。

其二,由代驾公司提供服务,也就是目前最常见的酒后代驾形式。

根据《合同法》第406条第一款规定:“有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的过错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损失。无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的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事故,首先由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保险不足以赔偿的,赔偿责任可由代驾公司承担。

提醒:请代驾,车主应尽审查义务

代驾遵守交通法规是必须的。本报在此提醒诸位车主,在请代驾时,一定要审查代驾司机的驾驶证,这是车主应尽的注意义务,车主不能将车辆交给没有驾驶资质的人,否则一旦发生事故,车主可能存在过错,要承担相应责任。

此外,找代驾时尽量签订代驾合同,选择正规代驾公司,不要找私人代驾,由于私人代驾承受风险的能力有限,如果出现事故,可能会导致车主蒙受损失。遇到交通事故时,要及时报警并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到现场勘察,以便顺利获得理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