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横冲直撞 任性逆行 随意掉头 电动车摩托车违法乱象该治了

2021-01-09 08:46:46 智能朗读:

西站十字电动车交通违法现象较多

近段时间,记者在城关、七里河、安宁多条街道走访时发现,电动车、摩托车横冲直撞闯红灯、逆行、随意掉头等交通违法行为很常见,造成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对此,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电动车、摩托车的治理,创造文明交通环境。

现象1

逆行、肆意掉头很常见

近几日,记者来到安宁东、西路与学府路、万新路十字路口,看到这里正值十字路口出现交通小高峰,而且南北向是红灯,此时东西向不时有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自东向南或向西逆行驶来。尽管机动车驾驶员按喇叭提醒,但电动车依旧行驶在快车道上,待大部分机动车驶离后,电动车才继续逆行转入万新南路。

安宁西路南侧的人行道上,由于餐饮店相对集中,送外卖的电动车逆行现象尤为突出。如果有行人在前,电动车还会肆意按喇叭,很多市民都表示很反感。在安宁区费家营十字路口,红灯时段,机动车均停车让行,行人从斑马线过马路,偶有电动车不但不让行,反而逆行。不时有摩托车、电动车见路口车辆少,迅速闯红灯横穿,对于路口处的信号灯视而不见。

在七里河区的西津东路和西站十字附近,电动车、摩托车在快车道上行驶的现象相对较多。记者在小西湖立交桥至文化宫间观察的半小时里,相继有十多辆摩托车逆行。

现象2

横冲直撞、与机动车抢道

在西站十字人行过街天桥上观察的半小时里,记者发现与机动车抢道的摩托车、电动车不在少数。昨日上午9时许,西津西路一辆摩托车行驶至西站十字时,加大油门从正在行驶中的一辆公交车的左侧超车,然后从公交车前驶入行车道上,让人捏了一把汗。

当日上午10时许,在建兰路十字路口,红灯亮了,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将车停在路口斑马线前。看到前面过斑马线的行人较少,他又开过停车线,将车停在了斑马线上。

从西站十字到解放门立交桥,记者发现有20多辆电动车、摩托车与机动车抢道,还有个别摩托车闯红灯或抢占右转弯车道,造成交通拥堵。从文化宫到西站一带,很多摩托车在载人过程中都是逆行的,而且速度很快,发现前方有行人时就肆意按喇叭示意,险象环生。部分市民认为,西津路上电动车、摩托车的违法现象很普遍,安全堪忧。

记者连续几天在不同时段对主城区部分街道进行观察,发现有交警或劝导员执勤的路口,摩托车、电动车“乱跑”的现象较少。但在交通高峰期,摩托车、电动车违法现象则较为普遍。

交警

高峰期管理难度很大

记者走访中,一些市民认为,路面上行驶的送餐电动车、摩托车速度太快,而且经常在小道和人行道上穿梭,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不少机动车主表示,开车的时候有些摩托车、电动车会从后方突然窜出来,十分危险,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整治,让这些骑电动车、摩托车的人遵守交规,文明行车。

就城区部分路段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抢道、逆行等违法行为,市民普遍认为,交警等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在城区部分次干道十字路口蹲点值守,加大交通违法处罚力度。同时,加强与街道、社区的合作,组织社区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员上街,联合维护交通秩序,查处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行为,采取处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方式,真正让城市交通文明起来。一位交警表示,对于电动车、摩托车的违法行为,他们一直在整治中,但高峰期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不过,他们仍会适时组织警力进行整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