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智能时代老人出行方便吗?记者走访兰州车站汽车东站发现—— 人工窗口买票无忧申领健康码还需帮助

2020-11-27 08:49:26 智能朗读:

老人向旅客咨询如何申领健康出行码。

近年来,随着智能技术在铁路、公路等交通服务行业的推广应用,互联网购票、自助购票机买票等便民服务方式被青年群体看好。同时,今年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旅客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前还应申领所在省份的健康出行码。那么,对于那些不会使用相关智能技术而出行的老年群体,兰州的铁路、公路交通服务机构又是怎么应对的呢?11月26日,记者就此对兰州车站、汽车东站进行了现场探访。

1

火车站

老人申领健康码需要帮助

当日早上9时30分,记者在兰州车站站前广场看到,车站的广播里,播音员反复播报着有关旅客购票、提前申领甘肃省健康出行码的提示内容。在3号进站口西侧立柱前围着很多旅客,他们正在依次扫码申领健康出行码。有的老年人不方便操作,部分年轻旅客得知后主动帮忙完成申请。

9时35分,65岁的李金莲老人要从兰州站乘火车去西固。她在4号进站口东侧的立柱前停留了好几分钟,看着其他旅客都在用手机扫码,于是她也开始扫码申请甘肃省健康出行码。扫码输入信息后,老人不知道接下来该如何操作,她仔细琢磨仍不知所措,记者上前一边询问,一边帮她完成了出行码的申请。

在进站口的西区自助售票厅内,8台售票机同步向旅客开放。记者发现,使用者基本上都是年轻群体。在记者停留的二十多分钟里,没有看见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进行取票操作。随后,通过安检关卡,记者进入原有的人工售票大厅。大厅内人头攒动,其中6个窗口都是提供人工售票、改签服务的。窗口前,来购票的旅客自觉排起了十多米的长队。记者随机了解到,前来排队的基本上都是有急事临时决定出门、之前没有预订车票的旅客,还有一部分是为了改签车次和乘车时间的,也有个别旅客是无法从互联网、自助购票设备上操作买票的。

车站相关服务人员介绍,近年来,尽管线上购票被多数旅客认可,但是对于那些无法利用互联网、自助售票机买票的群体,尤其是老年旅客,仍然需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提供服务,这样才能满足购票过程中存在的“多元需求”。

2

汽车站

人工售票窗口始终正常运营

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平凉路的汽车东站候车室进行探访。在互联网售票区,一位近60岁的男旅客手握手机,径直来到一台自助售票机前开始操作买票。该旅客的行程是从兰州到白银,操作的前几个环节都很顺利,但是当屏幕提示需要验证二代身份证时,他拿着身份证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经站在身后的一年轻男子提示,他完成了验证。此时,弹出要求输入手机号码的页面,或许是因紧张按错了按键,首次输入未能顺利完成。后来,在其他年轻人的帮助下,老人顺利完成费用支付,买到了车票。

还有一位老师傅是准备从兰州东站到郭城镇,虽然自己不会操作智能购票设备,但是身边有一位年轻男子陪伴。在自助售票机前,年轻人非常熟练地完成了相关点击并选定了目的地,随后引导老人打开手机微信扫码,完成了51元的票价支付。

候车室的北侧是人工售票区,记者观察到,共有两个窗口正常运行。从现场的情形看,更多的旅客选择自助购票系统买票,到人工窗口购票的旅客数量并不多。

记者咨询大厅服务人员了解到,为了满足老年人和那部分不会操作自助系统购票的乘客需求,车站的人工售票窗口始终在正常运行。从平时的情况看,前来乘车的老年人一般都由家人陪伴,其买票手续都由亲人一手办理,老人根本不用操心。如果是独自出行的老人,可以直接通过人工售票窗口购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梧桐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