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修脚足浴 小店铺 有乱象 要注意

2020-10-26 08:36:47 智能朗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趾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出行和正常生活。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越来越重视脚趾的保养与健康。奔波忙碌了一天,约上三五好友,到足浴店或修脚馆,泡泡脚、喝喝茶、聊聊天儿,享受一下脚底按摩服务,减轻一下生活压力,这种养生保健方式正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市区里足浴休闲馆、修脚屋遍地开花,估计至少有三四百家。而这些店面,规模大的大部分证照齐全、价格合理,消毒设施完善。而一些小店铺却存在着价格不一、证照不全、消毒卫生不尽如人意等乱象。

1 治疗甲沟炎花了800多元

“前不久我给孩子看甲沟炎,花去了800多元,价格有些贵!”市民张女士提起给儿子看甲沟炎的事儿记忆犹新。张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三,脚指甲一长就会钻进肉里,有时还会化脓,疼得孩子哇哇大叫。

为此,张女士带孩子去了医院。诊断为甲沟炎,吃消炎药也不管用。后来,张女士发现好多修脚屋的电子屏幕上滚动着治甲沟炎、灰指甲、血胞刺、肉刺等广告。于是她带着孩子来到西关十字一家修脚店治疗了一个多星期,清洗了三四次并做了修剪,最终花了800多元。

2 修脚屋推销的自制膏剂无批文

10月23日下午1时30分,记者走进张掖路附近的一家修脚屋发现,这家店面有100多平方米,屋内收拾得很干净,有专门的客户物品柜,也有消毒保洁柜。不过在店内记者没有看到相关证照,消毒保洁柜也没有通电,两名技师从消毒柜中取出刀具随便使用,如此做法,消毒显然不达标。

一名男技师告诉记者,该店是全国连锁,使用的刀片是一次性的。记者问能不能给孩子治疗甲沟炎,怎么收费?技师回答:“可以,具体收费多少需要将孩子带来看后才能定。”在记者的追问下,这名男技师说:“如果化脓严重,收费550元以上,保证治好。”

随后,记者选择了最低40元的40分钟泡脚加修脚服务,而墙上挂出的服务项目价格从40元到200多元不等。泡脚时,技工会放入一个小药包,泡完后修脚指甲,最后做十几分钟的足部按摩。一名男技师告诉记者,技工们都是在总公司培训后才上岗的,按摩的穴位都是学过的。记者询问:“脚趾干燥起皮是啥原因?”男技师立即推荐了总公司生产的两款膏剂让记者涂抹,共计110元。记者注意到,药盒上只有卫生许可字样,没有相关职能部门的批文字号。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很多足浴店、修脚屋在顾客消费时,常常推荐其他服务项目,比如自制的膏剂、全身按摩等。小店还普遍存在从业人员健康证不全,木桶、刀具、毛巾消毒不彻底等问题,卫生安全隐患大。

3 收费无标准消毒不完善

在张掖路东段,记者看到一家修脚店牌子上写着经营项目有“治疗甲沟炎、灰指甲、脚气、毒刺、脚臭”。这家店面积不到100平方米,泡脚、修脚的顾客却不少。虽然店内挂有工商营业执照,但未发现有消毒柜,也没有明显禁烟标识。

记者询问负责人,治疗甲沟炎多少钱?老板回答:“普通的30元。”而草场街一家修脚店老板则称:“如果化脓严重的,收费在800元以上。”

收费标准混乱、消毒意识淡薄,小店铺的乱象不少。几天前,记者跟随卫生监督员检查时了解到,比起小店铺,规模较大的店面基本都在商业写字楼的高层经营,面积多在200至500平方米左右,证照齐全,卫生消毒方面做得也较完善。

4 足浴有感染真菌风险修脚更应慎重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手外一科主任王伟世告诉记者,甲沟炎、脚气、灰指甲等疾病是真菌感染引起的病症,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足部皮肤感染,而且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接触过带真菌的鞋袜、拖鞋、毛巾和浴池,都可能会引起真菌感染,甚至会引起脚气病的症状。所以,在做足疗的时候应该选择有资质的店面。

足浴店里,技工接触顾客的脚部,都可能会出现让真菌停留在手上或足浴盆桶的情况。普通的清洗方法是洗不掉真菌的,100度的开水才能够杀死真菌。因此,给不同的顾客做足浴,最好用高温先清洁器具,或者用紫外线消毒箱,或者用高压消毒装置消毒,以避免出现脚气病。

洗脚按摩师是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服务者,必须在上岗之前接受健康体检,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在服务顾客之前,应彻底清洗消毒双手。有条件的足浴场所,可以为这些从业人员配备专业的手部消毒装置。

另外,严重的甲沟炎患者,脚上有创口时千万不要随便在修脚店治疗,应去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治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