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天水小伙魏星星,兰州救人不幸牺牲”追踪 天水小伙兰州救人遇难 家属将获抚恤金 相关手续已陆续报至城关区委政法委

2020-10-15 16:56:44 智能朗读:

魏星星本人(照片由其朋友提供)

兰州晚报讯 10月14日,本报报道了《天水小伙魏星星,兰州救人不幸牺牲》的消息后,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当天上午,记者从城关区委政法委了解到,魏星星申报见义勇为称号的相关手续已陆续报至。目前,城关区委政法委已向天水市秦安县公安局发函,了解魏星星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如若确认无误,魏星星见义勇为称号将获批,同时,根据财政状况给予见义勇为家属相应的抚恤金,让逝者安息,令生者前行。

事件

小伙为救跳河少女,不幸牺牲

9月5日晚9时许,从外地来兰的魏星星与朋友魏轩相约到兰州中山铁桥观夜景。两人在桥上游玩时,看到一名少女正趴在铁桥栏杆上。魏星星急忙上前好心提醒女孩:“你这样很危险,往里面一点啊!”听到魏星星提醒,该女孩反而瞪了他一眼。魏星星与朋友刚离开不远,女孩突然翻身跳进了河中。由于跳河地点距离岸边较近,女孩漂浮在岸边的河水中。两人立刻沿铁桥人行阶梯跑向河岸边。魏星星边跑边将手机塞给魏轩,然后扑进河中试图将跳河女孩拉上岸。就在魏星星抓住女孩的刹那,整个人瞬间被河水吞没。

事后,魏星星朋友马勤乐雇了快艇、找到什川专业的打捞人,直到第十天才发现魏星星的遗体。

与此同时,被救女孩的遗体也被找到,女方家属在确认后,逐渐舒缓悲伤的情绪,并确认了魏星星见义勇为的事实。之后,魏星星的哥哥魏奇奇从内蒙古赶来,通过事发地临夏路街道提交了申报见义勇为的材料。

政策

给予奖励及各类优抚政策

城关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省人大常委会于2001年通过了《甘肃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使我省见义勇为工作上升到法律层面。2013年省政府办公厅又转发了省综治办、省民政厅等8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在我省制定和颁布的《条例》中,将见义勇为定义为“不负有法定职责和特定义务,为保护国家公共利益或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与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或者在抢险救灾、救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公民”。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后,行为人所在单位、乡镇街道、其他公民或本人可向所在县市区综治办或见义勇为协会进行举荐或申报,申请时限为90个工作日,特殊情况可延长至150个工作日。由见义勇为行为人或其亲属提出确认申请,提交书面申请材料和居民身份证填写申报确认表,申请材料应如实写明见义勇为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行为实施的全过程申请,同时最好能提供受益人或相关证人的材料。见义勇为受益人、受益单位、目击者、行为发生地、单位、厂矿企事业、村、社区居委会举荐,举荐单位或举荐人必须提交详细的书面举证材料和相关证明材料,填写申报确认表,并写明联系地址、电话,加盖单位公章或推荐人的印章。县市区综治办、见义勇为协会受理后,应尽快调查核实,按照《条例》评选条件,提出初审意见,报评审委员会审议,并在30个工作日内将确认结果,书面通知举荐人或申报人。

在表彰奖励力度方面,县市区奖金不低于5000元,市州奖金不低于10000元,省级奖金不低于20000元以上,以上所提是省市县最低奖励标准。对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各级医疗机构要建立绿色通道,按照先救治后收费的原则,实行优先抢救,优先治疗,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对见义勇为牺牲人员,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给予了特别重视,抚恤待遇由哪个部门负责、如何落实他们的待遇、钱从哪里来、都有明确规定。这次魏星星见义勇为救跳水女孩,事迹突出,10月14日,城关区委政法委已向天水市秦安县公安局发函,来了解魏星星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如若确认无误,将以书面通知方式确认魏星星见义勇为的称号。同时,根据区财政情况和见义勇为基金会的筹措工作,会给予其家属相应的抚恤金。

截至今年9月,城关区通过申报确认后的见义勇为人员共计63名,每年过年前夕,都会为当年申报通过的人员送去慰问,前些年以物资慰问为主,以米面油送去问候。后来鉴于大部分见义勇为人员均在外地居住,长期不在本市,才改为每人1000元的慰问标准,直接通过个人账户转给本人,让他们知道自己当年见义勇为的行为一直被政府所铭记,也时刻牵挂着他们的生活状况。

专家

被救者家属可进行相应补偿

救人者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肯定和赞扬,也有政府为其追授封号、根据相应条例有着各类的优抚政策,那么被救者及其家属有哪些义务?

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邓小兵说,魏星星救人这件事,属于典型的见义勇为事件,在明年1月1日即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可以找到相关条款,其第183条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的,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因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民法典》倡导的是为了保护见义勇为者,为了鼓励见义勇为行为,不让见义勇为的人流血又流泪。同时,它的生效时间还未开始,因此,并不适用于这一条款。但是,可以适用现行法律《侵权责任法》第23条规定,因防止、制止他人民事权益被侵害而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责任,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责任,被侵权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现在不存在加害人的事实,虽然救人没有救成功,但确实存在救人的行为,因此被救者家属可以进行相应的补偿。

众所周知,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引领着时代美好的道德风尚。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还秉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观念。为了肯定弘扬见义勇为这一传统美德,鼓励人们在危难之前相互帮扶,法律授予见义勇为人对侵权人的请求赔偿权和对受益人的请求补偿权。在遇到他人危难之时,让见义勇为不仅有道德的支持,更有法律的保障。

网友热议

网友@sunjx813:向英雄魏星星躹躬行礼!英雄亲属节哀保重!能有这样舍身救人的儿子是你们的自豪,魏星星的救人壮举是秦安人天水人的荣誉,政府该给魏星星授于荣誉称号,举办追悼仪式,给家属给予抚恤慰问,在媒体上宣传表扬,宏扬社会正气。

网友@善行天下2338:千万别寒了好人心,应该支持见义勇为。

网友@石榴花:为天水好小伙致敬,也是天水英雄,他也是甘肃省兰州市英雄致敬,必须给个见义勇为的称号。

网友@LV果品: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英雄一路走好,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力挺见义勇为者,不要让英雄父母流泪。

网友@小山子5321:愿逝者安息,让精神永存。网友@用户4111151499236:社会正能量,望授予见义勇为。如果发生跳河或不慎溺水都应当立即报警,警方会安排水上救援人员,专业速度,不要轻易冒险。

网友@用户5882875679:魏星星,你是最棒的,你见义勇为,救人事迹和高尚美德给陇原儿女增光。

网友@用户100765259020638:希望能给为星星家人一点表示,因为为了救人牺牲了自己,这是一条人命,一种感动的精神,一种爱的传递,这种精神是任何金钱买不到的。

网友@用户1623607583060:世上没有白来一场,生的光荣,死的伟大!

网友@杨喾:必须认定见义勇为,给这个勇士点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