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 正文

强生栋 笔忆“吹角连营”墨扬豪迈正气

2022-03-03 08:49:11 智能朗读:

草书  李白诗《将进酒》
草书对联:海碧沙白时和世泰;天蓝柳绿人乐年丰
行草 《四书 大学》节录
魏楷 斗方
草书 王维诗《鸟鸣涧》
行草 毛泽东《为人民服务》

■人物简介

强生栋,斋号满心堂,大校军衔。1956年出生于甘肃白银,1974年参军入伍,历任战士、文书、营部书记,师政治部干事,军区政治部干事、处长;1998年2月担任兰州军区政治部政工研究室主任,2012年在兰州军区政治部副秘书长师职岗位退休;2014年移交安置于甘肃省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三休养所。在部队多年从事文字工作,酷爱书法,用点滴业余时间苦练基本功,广拜军内外名师,积极参加军地各种展出活动。退休以后,在军内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常务理事陈扶军指导下,主攻草书大草、魏碑,遍临古碑贴,追二王、怀素书风,力行回归传统。近年来举办个人书法展览,积极参加省内外退役军人军休书画展出,作品受到省内书法界和观众的广泛好评。

去年五月下旬,由省军休三所军休艺术研究院和省退役军人文化艺术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军休干部强生栋书法展如期展出。一切从简,但不失隆重。诸多战友、同事和退役军人书画家、摄影家以及书画爱好者百余人莅临。在随后的研讨会上,大家还就强生栋展出的近50幅书法作品畅所欲言。

著名书法家、资深书法理论家秋子对强生栋展出的书法作品诸件的从章法、结字、点划上进行了精心地点评指导。他的发言热情洋溢,不仅充满着真诚的鼓励,也流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兴奋:“作为一位退休老军人,强先生的书法让人看了眼前一亮,再经过三、五年的勤苦磨练必有成就。”

“夯实基础认准道路,做艺术上的明白人。”军内外著名老艺术家蒙子军看过作品后也谆谆教诲、期以进步,而这些鼓励和期许也成为执着追求书法艺术的强生栋心中永远的力量。

现年65岁的强生栋是白银人,曾在工作之余练习书法数十年,退休之后开始临习古人碑贴。他追二王之风,行雅俗共赏,以草书为上,兼行书,喜魏楷。

他每日习书不断,广拜名师,不耻下问,数次参加省内外书协专业培训班,拜军内著名书法家陈扶军为师,在中国人民大学陈扶军导师书法工作室学习结业。加上多年来对中国书法的热爱和执着,强生栋从点画做起扎实基础,遍临历代碑贴,手追心摩日夜不辍,连短暂的外出都必随身携带纸笔、贴品。

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强生栋在行草书上用功最多,短短几年间他笔下的作品便面目一新,也受到了专业书法家和书法评论家的一致认可和赞许。当然,这也得益于强生栋多年对书法艺术的酷爱、勤奋和悟性,以及自身的文化修养和对传统书法的理解。

近几年,强生栋因共同的爱好结缘了诸多共同追求书法艺术的朋友。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相处的时光不仅亲切还舒适自然。

少于言辞、勤苦用功是众人对强生栋的一致印象。多年来,他酷爱书法,退休后从基础做起,日日临写,广泛涉猎,书体全面,结字章法开合有致,用笔沉稳凝练。

“在强生栋的笔下,不仅大字能收、小字能放,且知白守黑、气韵生动。”其书法好友、军旅书法家王明辉评价说:“他的草书见篆见碑,行书追章草宗二王,既回归传统又显个人风格,经常在以笔会友的惬意时光中,给众人带来意犹未尽地惊喜,进而在意境的交融和技法的切磋中实现了共同的提升。”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交流更广,从临贴结字章法甚至到书写速度用墨,每有点滴体会收获必即时交流分享。”他感慨地说:“其实,我们更多的是对传统文化和书学理念的认同,这也不断地激励我们要在学艺上有所成就。实际上,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方面都已经被前人做到了极致,而我们必须进一步点划精道且刻苦用功,唯有学习再学习,勤奋再勤奋,方能实现心中对书法艺术的夙愿。”

“强生栋长我几岁,在数十年的军旅生涯中,他从战士到首长,都是在部队整齐化一、令行禁止的要求里度过的。”王明辉颇为感慨地说:“他生性热情活泼、积极向上,再加上自身不断对传统文化的浸润吸收,在潜移默化中便为之后的书法艺术人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拉得一手好二胡,在我看来已经具备了专业水平,没有几十年的功底难以达到。除了每日里必修的《二泉映月》《骏马奔驰》,那些秦腔排子曲和花音苦音曲调也是让我如痴如醉。”

“我们有同好,故此不时小聚畅饮一杯。”言谈回忆中,王明辉不由自主地重温起那些记忆中的快乐时光:“有了杯中物的相助,每一个话题都能终结到书法上。我们有共同的书写创造、阅读欣赏的快感,还有磨练、积累、感悟的共同渠道。当然,至于成就的高低,便只能交给各自的勤奋和实实在在的悟性了。”

明代著名文学家和书法家枝指生(祝枝山)诗曰:“多处不可多,少处不可少。大处不可大,小处不可小。胸中要说话,句句无不好。笔墨几曾知,闭眼一任扫。”这首诗可以作为对当今书坛一些人片面注重形式技巧而忽略真情实感的重要提醒,对此,强生栋也深以为然。

“我们说中国书法,首先是汉字书写,是汉字书写达到一定的一种熟练程度,并且作为一件艺术品能展示到大众面前,且能受到大众的认可,才算得上是书法作品。”强生栋认为:“作为脱离文字实用功能单独存在的书法艺术品,按照西方美学理论,每件艺术品要达到四个要素,那就是作品、艺术家、世界性、欣赏者。”

“而作为高度抽象的线条艺术,中国书法的表现形式则涉及到三个方面,即自然、生命、符号。”他说:“这里面提到的三者必然相辅相成:自然是书法的根本,生命则是抽象的、精神的,而符号便是具象的、眼见为实的。”

的确,关于书法自然的本性和本质,古人早有经典的论述。

蔡邕说:“夫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阴阳出焉;阴阳既生,形势出焉。藏头护尾,力在字中,下笔用力,肌肤之丽。故曰: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唯笔软件而奇怪生焉。”

钟繇说:“用笔者天也,流美者地也,非凡庸所知。”

刘熙载在 《艺概·书概》中也说:“钟繇书法曰:‘笔迹者,界也;流 美者,人也。”

到了北宋,苏东坡的论书最直接:“吾虽不善书,晓书莫若我。苟能通其意,尝谓不学可。”说的是“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

“无意于佳乃佳尔,根本还是自然。”强生栋告诉记者:“按照传统的总结,魏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元人尚意,明清人尚态,这都是追求书法艺术源自于心的自然之美。到了明清时代,由于民间建筑发展,江南出现了高屋敞厅,才出现了悬挂型式的书画作品,这也给善大草狂草的书家们提供了尽情挥发的阵地,动辄便是丈二八尺巨幅作品的产生。”

“作为书法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行草书是大多写书法的人和欣赏书法的人都比较喜欢的。”交谈中,强生栋还分享了自己研习草书的体会:“书法能从原始的记事著书的实用功能,脱胎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门类,也是经过了漫长的时代变迁。而草书的出现,最初的目的便是为了提高书写速度,毋庸置疑从隶变章草,从章草变今草,都经过了一代代书写者艰苦的摸索和创造,并得到了大众的广泛认可,才有了今天人们所看到的草书面孔。”

“草书首先是书写更上手,其次更能表现书写者的情绪。”他说:“当然,这也属于书法学习过程的最简单常识,是每个喜欢行草并立志在行草上有所成就之人的立足点。张芝所创的一笔书,发展到后世的二王尤其王子敬,字与字有了更多的连接。草书自张芝创一笔书、飞白书开始,历代书家积极加入且不断地进行了创造,狂草、大草、连绵草接连诞生,使草书的书法艺术不断丰富,自明清以后更是高峰迭起。”

“在我看来,中国书法的线条结构其实就是符号,而书写精神即是创作者的激情。”强生栋还认为:“有人区分大篆(甲骨文、金文、石鼓文等)属象征型书法;小篆、隶、楷归于古典型书法;行草(尤其大草)则为浪漫型书法,应该不无道理。”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从文字角度即指出了书法的本义:“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著以竹帛谓之书,书这如也。”

“如,许慎解释为‘随从’,我理解随从就是自然、就是结构,包括书写者的理解由象至形的创造。”他说:“但无论如何时候的‘随从’都是脱离不了汉字书写的根本,离开根本讲线条、讲结构、讲符号都不属中国书法。尽管现代书法艺术记述功能退化,但形式和内容的统一永远是艺术的至高境界。”

“中国传统文化最讲‘天人合一’,书法艺术的创造被古人分为‘象’和‘意’,‘观象悟书’便是经验和法宝。”强生栋感慨地说:“尤其草书,如张旭的担夫争道、公孙大娘舞剑器,怀素的夏云奇峰、飞鸟出林,还有黄山谷长年荡桨等等,可见书法体现‘意’的理念更为飘渺。”

“由其可见,书法家不仅要系统严格的师法传统,而且要在仰观俯察中汲养宇宙自然的大美,进而不断激发内心的热情和灵感。”他认为:“如一味地封闭在古人遗留众多的碑贴之中,既无山川之助,又无学养根基,将最终与个性的原创性书法形式渐行渐远。”

“据说写草书是人内心情绪的发泄,而以草书的挥写就是最好的方式,就是痛快酣畅释放压抑的过程。”王明辉由衷地评价说:“强生栋释放的是堂堂老军人吹角连营的豪迈正气,从其书写的气魄到对笔、纸、墨的驾驭已经看出端倪,愿强生栋在艺术人生中不断进步,其作品也日臻完美,永远保持激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