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 正文

张斌锋 点画藏大千 笔墨见情怀

2021-12-23 08:40:16 智能朗读:

野桃含笑竹篱短  溪柳自摇沙水清
做事必须踏实地  为人切莫务虚名
杜牧《山行》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虎》
杜牧《金谷园》
《沁园春·雪》
韦应物《滁州西涧》
王维《山居秋暝》
惠风和畅
范仲淹《江上渔者》
醉墨淋漓兴未阑 满堂烟霭坐来寒

■人物简介

张斌锋,1963年出生,笔名宝锷,大学文化程度,镇原县临泾人。毕业于中书协培训中心,师从张改琴、李松,胡立民,郝国良等,现为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庆阳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庆阳市中老年书协会员,镇原县书法家协会会员。

作品入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军书法展;

第七届丝绸之路(龙泉杯)全国名家书画作品展,并获优秀奖;获甘肃省书法最高奖——第四届“张芝奖”艺术奖;甘肃省首届书法篆刻展并获奖 ;入展建国90周年红色南梁书法展,并获优秀奖。

作品入选《中国当代书法艺术鉴赏》,出版有《张斌锋书法作品集》《张斌锋书画集》等。

文化镇原,书道千秋。镇原被誉为“中国书法之乡”,源其厚重的文化底蕴。知书达礼,读书重教;克己复礼,修身齐家。

在这片墨香四溢的土地上,几乎家家藏字画,人人学书画,拥有超过10万之众的书画爱好者,一个强大的书画队伍已初具规模。

这些学习书法的人中,一人一笔调,男女老少齐上阵,不单纯习练书写的技法,更注重自身的修为悟道。

书道法度固然重要,修身、养性、悟道,才是艺术的诉求和本源。而作为职业医师的张斌锋,更是在行医之余,潜心书法艺术的习练与创作,临池不辍几十年。

他先后得到翟万益、张改琴等书法大家的教诲,形成了自己浑厚质朴、自然灵动、清朗超然的书法艺术风格。其作品更是多次在国家、省、市级大展中入展、获奖,书体涉及真、草、隶、篆诸体。

张斌锋出生于陇上书法大家庭—镇原县临泾乡,幼承庭训,耳濡目染,从一笔一划学起,辨人文之道,识天地万物,悟书法之妙。

书法讲究意境与情操,二者具备方显艺术之美。张斌锋自幼勤学苦修,数十年如一日,有子敬之资,汲茹河之水,博四邻之誉,得大家推崇。

在他精心创作的一幅幅笔墨佳作中,那点画之间深藏大千世界,墨色浓淡之处更是彰显医者情怀。拙朴之态,灵秀之美,散淡柔和,飘逸随意。达阴阳中和之旨,脱书法拘泥之态。其貌其形,随于心而出妙逸,获张宸枢、邓博五、蒋玉书先生之法,亦得众妙之道。

张斌锋不满足于已有之成绩,师从翟万益、张改琴、郝国良等书法大家,经常拜师求艺,不断学习进取,形成了自己风格的行楷隶篆。

此外,刘柄森、欧阳中石、李铎、申万胜等当代书法大家也先后为他指点一二,令其如醍醐灌顶,甘露洒心,恍然大悟,观知自我。

而张斌锋也是在数次的眼前一亮后,开始重新打量“二王”,遍临诸帖,倾力在艺海中寻找着意境之蓬莱,于墨色中感悟着书法之情景。

张斌锋时年五十有六,书品人品,在书法界颇具名声。他以水滴石穿之精神,陶炼自修,不废初心。朝临暮书,钻研字形、结构、间架,心追手临,以致神韵俱丰,境界高迈。谋章布局,不经意间,充溢着率真豁达、朴实耿介的旨趣。

细观他的书法作品,其笔墨酣饱、气韵流畅,丰厚雍容、耐看耐品,在继承了中华书法传统精髓的基础上,创新了属于自己的东西,并注入了时代的元素。

书法之妙,全在用笔。而张斌锋下笔更是刚劲有力, 遒然浑厚,运笔精准,力透纸背,如行云流水,浑然天成,完美呈现了一位书法艺术家的艺术水准。

旧时,老中医带徒有四句话:“一手好字,二会双簧,三指按脉,四季衣裳”。这概括了一个有学养的中医应该具备的四个条件。其中“一手好字”被列为第一条,这确实是中医的一个优良传统。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也是一个人自身修养的表现,同时也是人们养生的重要手段。”张斌锋告诉记者:“因为书法不仅仅是用手写,更是用心写,需要心境的平逸与和谐。内涵即书法所表达的意蕴和情趣,而历代中医名家都具有很好的书法功底,并对他们的医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医学其实也是一门高深的艺术。”他说:“一个优秀的医生,不但能从身体上解决患者的病痛,也能让病人在心境上得到升华,这就是高超的水平。此外,学好书法要多看,多练,学好医学更是如此,一般需要十年以上才能打造一个初步成才的医生,这也是一个手熟的过程。”

他认为:“练习书法的人很多,但成为大师的人却是寥寥无几。勤练固然可以写好,但是要想胸有成竹也是讲究天分的。医学也是如此,别的不说,光入门的成绩要求就在众学科之上。”

张斌锋是个细心,严谨的人,在他每次倒墨展纸之时,总会精心调配墨汁的浓淡,算好落字的位置,想好书写的内容,略微思索方能下笔疾书。

笔墨之间、 一字见心,时而潇洒奔放、龙飞凤舞,时而含蓄内敛、收放有度。通幅下来,干净利落、井井有条,字势与文意浑然天成,有高山流水之势,大气磅礴之美,令人惊叹叫绝。

生活中,张斌锋也是一个谦和、大气之人,每每聊到书法艺术,无论你是达官贵显,还是平民百姓,他都一视同仁,细心地讲解其中的内涵与奥妙。当聊的津津有味,恰到好处之时,他都会不择纸笔,挥毫泼墨。

“总之,书法美化人生,书法成就人生。”张斌锋由衷地说:“书法与人生紧密相关,互为影响,互相促进,共同升华。人生需要美化,生活需要美好,为实现这个目标,就要修养自我,规范自我,发展自我,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热爱书法。一个有艺术追求,艺术修养的人,他的人生也应该是绚烂多姿的。”

“每一幅书法作品,我们只要认真观赏就能感悟出作者当时创作时的心态,是平静或是高昂,是忧伤或是快乐。”他说:“实际上,书法作品里面的每个字,都袒露出书家内心的起伏波动,是真挚情感的最真流露。学习书法离不开法度,就如我们做人离不开原则。一个人的品德、内涵、审美、志趣、思想、学养等方面的彰显,都能在那简单笔墨的线条中反映出来,是对人生命节奏的一种最直接的表达。”

自古就有“寿从笔端来”之说法。特别在现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让好多人的精神都时时处于紧张的状态下。无形中破坏了人的内在系统的平衡稳定,而影响了身心健康。

对此,张斌锋认为:“练字则可以养心、养性、养神、养生,能调节人的气血以至平和,涤净情怀与放松了神经,最终达到心理与生理的平衡,是任何一种药物都不可以替代的自然医疗。真正能做到宠辱不惊,心如止水,达到超脱尘浊之境界,又岂不能健康呢?”

“虽然有人常说生命在于运动,但写书法其实也是在动,只是静态的柔性运动。”他说:“现代医学也研究证实,握笔挥毫能使人神经系统的兴奋达到平衡,肌肉与关节得到了恰当很好的锻炼。那是一管在握、万念俱消。”

古人云“善书不择纸笔,妙在心手,不在物也”,正如张斌锋本人所讲:“我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作为农民出身,也没有令人羡慕的天赋,在行医之间,在业余时间深钻细研,刻苦求学,只有一点一滴的积累和锲而不舍的坚持。希望自己对书法的热爱能感染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喜爱、研究书法,把祖国的书法艺术传承下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