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 正文

赵军 以拙取巧意趣超逸

2021-12-09 07:55:49 智能朗读:

太上隐者《山居书事》
陶渊明《饮酒·其五》
范仲淹《渔家傲·秋思》
王铎《雒州香山作》
米芾诗二首
米芾《入境寄集贤林舍人》
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道德经》第三十三章
李白《宿五松山下荀媪家》
临《兰亭集序》

■人物简介

赵军,现为中国青年书法协会会员、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艺委会委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名人书画联盟会副秘书长、甘肃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现代书画院秘书长、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青年提名书画家。北京复圣轩文化传媒签约艺术家,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签约书画家。

曾获国家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艺术教育园丁奖”和“艺术人才伯乐奖”。作品入编《中国当代书法艺术人才精品大典》《甘肃当代书画家艺术典库》《陇右新裁·甘肃省青年书画家提名展作品集》等。

青年书法家赵军是一位真正的书法创作能手,他把研习书法当成自己毕生的追求,致力于书法艺术的传承和笔墨创作的不断突破。他不惜余力燃烧着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对书法的热爱,只为把书法之灵魂展示给世人。

初见赵军的作品时,只看到其字用笔沉稳有力、苍劲挺拔,直观上便误以为此人是一位功底深厚的老者。而后,却惊讶地发现竟是出自如此年轻人之手,令人叹服。

他自幼慕先学前贤,工诗文,擅书法,自言浅识平仄,拙于裁句,略通文史,闲事治印,为人生一乐。与友相交,坦诚相待,性情恬淡,随遇而安,不慕荣利,文人气息甚重。

赵军虽不善言谈却是温文尔雅,举手投足之间无不展现出谦逊、质朴的风范。不仅写得一手二王气息很足的行草书,而且善写隶书、楷书,出手不俗、格调高古。他写隶书笔势开张,下笔滞涩老辣,融张迁、石门为一体,颇多汉碑雄肆之气。

写楷书,则用晋人楷法,字形沉厚古拙,又经常以碑意渗入,方笔为主,仿佛有金石之声。在他笔下的墨意飞扬中,可以真切体会到其深厚的文化修养、宽宏眼界与艺术见识。

“真正的艺术之美必是心灵的创造,心绪的舞蹈。”赵军告诉记者:“心之所攀有多高,作品内涵便有多深。形式是形而下的,是手段;精神是形而上的,是至高的目标、终生的追求。所以说,内在气质、修养才是决定一切的根本。”

形式是载体,精神是目标,这就是二者的关系。如是,他的行书就有了以拙取巧的墨迹,那灵动用笔间更是赋予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而那些意趣超逸之作也更加具备了那种自由精神和气韵生动的趣味。

再说说赵军的隶书,除了表现出极大的韧性外,还表现在最大限度地寻求书法的自由空间。他将书法作为心灵的艺术,更注重于对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

书法的极致和人的精神相同,赵军作为现代青年实力派书家,也十分注重情感的表露和品德操持的外化。这在一定程度上更是加强了他内力的历练,字里行间透露出一派流美和雅正的气象。

中国书法之黑白,世间抽象之绝艺也,非勤耕不能入其门,非师古不能得其基本,非善悟不能有所成。赵军的艺术之路足以证明,他不仅具有勤奋不辍的刻苦精神,而且具备很高的书法天赋。

书以抒情,笔墨情趣诗文里。书法家多爱抄写古诗文,但选写什么样的诗文,实在大有讲究。赵军便十分讲究所选诗文的情趣,并注重与自己的书体、运笔、使墨等情景交融,相得益彰。

“灯下玩花,帘内看月,雨后观景,醉里题诗,梦里闻书声,皆有别趣。”这是明代陈继儒《小窗幽记》卷五里的名句,赵军以行草书之,读来真是别有情趣,心头充溢着情深深、雨蒙蒙般的文雅之美。

再看他以行草书写的明人高攀龙《夜步》:“幽人夜未眠,月出每孤往。繁林乱萤照,村屋人语响。宿鸟时一鸣,草径露微上。欣然意有会,谁与共心赏。”极具书卷之气,用文雅的书艺传达了清雅的诗意。

还有他的行草书《郑板桥题竹图》,能令人强烈地感觉到作者内心那种沉静的定力与坚韧的咬劲。他紧紧咬定的是中国书法艺术这座永不衰老的青山,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努力,在老实临帖、法古开新的必由之路上砥砺前行。隶、楷、行、草,一步一个脚印,一体一个台阶,拾级而上,不停攀登。

“书画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平和所表达的思想意趣,是衡量其价值的主要因素。”赵军认为:“真正的艺术应该是打动心灵的,而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用自己的心灵和笔墨表现世间的真善美,弘扬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而不是简单地迎合市场。”

他说:“精美的书画作品是艺术家心灵的体现和文化底蕴的表露,是对生活和书画艺术美的理解和再现,也是对生活美感的探索和追求。一位合格的书画艺术家,其书画作品中应当蕴含着以人为本的创作理念。”

纵观赵军的书画作品,清雅而不浊俗,淡泊而不奢华,旷达而不促狭,平和而不偏激,拥有书画作品的静气、灵气,从而给人以亲切感、厚重感,进而可以轻松引发观赏者对生活、对人生的深度思考。一眼望去,在赏心悦目之间兼有耐人寻味的意境和荡气回肠之感。

十多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在中国各大美术馆展出,并参加了中国美术馆合作主办的全国性书画邀请展。他还捐赠多幅作品赞助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其作品屡屡被国内外书画爱好者、企业界、艺术馆、博物馆所收藏。

“‘书为心画’是中国书法理论中非常重要的论点,认为书写者所表达出来的内容与书写者的内心存在着一定的关系。”赵军认为:“古代书法理论也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论述,‘书之为言散也,意也,如也’,‘喜怒、窘穷、化悲、偷佚、怨恨、思暮……有动于心,才必欲发之于书’等。”

“书法家的创作是与个人的修养、学识、个性、气质、情绪密切相关的,同样的内容,让不同的人表达出来的东西也不尽相同。”他说:“书法创作的最高境界应该是‘空’于‘无’,‘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似古非古,似我非我。首先,追求形似,坚持传统,然后追求变化,继承创新,最后达到神似,气韵合一。”

赵军的书路很宽,秦汉魏晋以及明清诸家都有涉猎,真草篆隶行五体都写,这种能力必然是经过执着的修炼和专业训练的结果。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也需要勇气。而他能够如此敬畏传统经典并孜孜以求,也的确是难能可贵。

赵军为人朴实志坚、勤学善思,书法尊寻传统,博涉约取,基本功扎实全面,这是与其在多年来书法艺术创作的艰苦训练是分不开的。从其各种书体和风格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出,他无论在用笔以及古人气息的把握上都很到位,韵味十分纯正。

近年来,赵军更是潜心研究书画创作并遍习百家,不断在作品中注入了自已的哲学、文化思维。在社会发展的今天,人们需要的是高质量高水平有思想底蕴有传承的艺术作品。而赵军正是不断运用自己流畅的笔墨、巧妙的构思和全心身的创作,努力地去展现他对生活的哲学思考和对书画艺术的独特理解,倾力表达着其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和道法自然的哲学思考。

“我还很年轻,所追求的书法艺术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赵军感慨地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艺无止境,我将会继续努力研究和探索,因为在我心中,对于书法来说只有敬畏之心,没有尽头之意。我要活到老,学到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