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 正文

李建英 情系敦煌扬时代笔墨

2021-07-29 08:33:18 智能朗读:

《莫高窟45窟彩塑》
《舞乐齐鸣》
《都督夫人礼佛图》
敦煌壁画
《敦煌飞天》
《敦煌舞乐》
《莫高窟321窟之敦煌飞天》
《反弹琵琶》

敦煌是国内外艺术家们关注和向往的地方。莫高窟中难以计数的历代壁画让一代代艺术家们扎根大漠,痴心临摹,潜心研究。从张大千、常书鸿一直到今天,敦煌艺术在几代画家们的笔下得到了传承和发扬。他们用笔墨丹青让敦煌“飞天”在中国艺术天空绚丽起舞,并且漂洋过海,走向了世界各地。新一代的敦煌画家李建英就是其中的一位。

李建英生于敦煌长于敦煌,近十年来,其个人画展多次在韩国、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举办,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特别是2011年8月和11月他在美国和德国举办的个人画展,展出的两个月,参观者络绎不绝。

这两次展览共展出了李建英60余幅近年来临摹和创作的精品,其中敦煌莫高窟45窟的全铺彩塑写生高2.5米、长4米,历时近一年创作完成。这些作品都是以宣纸为载体,作者力求在宣纸上寻找各种美的表达方式来展示敦煌艺术这一主题,用厚重的色彩和曼妙的形象让人感受到来自古壁的“泥土味”、斑驳的“历史感”和现代人对美的新感受,受到了参观者的普遍好评。

可以说,李建英的敦煌绘画和展出已成为宣传敦煌、推介敦煌,让世界了解敦煌的窗口之一。

绘画之道,是诚实、艰辛之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果说李建英曾经在兰州的个人展览是他绘画真正起点的话,那么,现如今的作品,则显示了李建英在思想与艺术上的飞跃。

李建英的画室有一种古朴、厚重而绚丽的气息,一幅幅大小不一且色调通透观者心灵的画作挂满四壁。

其中,油画作品里的西部人物形象沧桑凄美、多姿传神;风景则尽显西部壮美,雄奇隽秀。特别是一幅幅散发着墨香的敦煌菩萨、飞天等佛教艺术形象,经过画家的重新表现,既保持了敦煌艺术的古风,又融入了现代人的审美观念,让人赞叹不已。

这些作品色彩绚丽厚重、线条流畅、形神兼备,给人带来的不仅是艺术美的享受,而寓于其中的更是延绵千年、浩如烟海的敦煌艺术的再现和画家情系敦煌,绘写并弘扬敦煌艺术的执着精神。

李建英笔下的天女菩萨、飞天伎乐,形象丰颐典雅、雍容端庄,他以富有节奏感的线条,遵循传统,但不拘泥于传统的表现方式,勾勒出了天女菩萨婀娜多姿的体态与翩若惊鸿的舞姿,菩萨端庄且微笑的面容,似乎在表达和芸芸众生之间的沟通。

细细端详,那飞天曼妙优美的身姿仿佛伴随着花雨在画中呼之欲出,那令人目眩的五彩衣饰,飘扬曼舞的绶带以及叮当作响的环佩,更使人隐约听到了天籁梵音。精美的古代彩塑在宣纸上运用肌理和光影的立体写生表现方式,使人更加惊叹中国画与敦煌艺术相结合所表现出的独特魅力。

李建英的作品整体色彩渲染精细,或追求淡雅,或表现色调明丽、厚实的意韵,既有典型的中国传统绘画的特色,又有较强的装饰美感,再现了古代壁画的神韵。

李建英平日话语不多,除了个人天赋之外,他在艺术之路上靠的全是对艺术的痴迷与执著。像许多有所建树的艺术家一样,他走过了并且依然在走着一条勤于探索的艰辛、寂寞之道。

他自幼喜欢画画,上小学、初中为了画一幅画,有时一画就一个晚上。而敦煌这块巨大的艺术沃土便成为了李建英从事绘画的源泉,画不完的敦煌,画不够的西部,沉淀着他生命中全部的热爱。

从西北师大美术系、西安美院油画学习毕业后,他又多次到莫高窟临摹学习,师从古人并受到莫高窟段文杰、李振甫等专家的指点和亲教。为了能更好地表现敦煌这一主题,他一边临摹、创作,一边潜心研究,从中获得很多艺术感悟。

从1992年到2011年的近二十年间,他完整地临摹了100多幅壁画,并形成了1000多幅画稿。这些临摹为他此后研究敦煌艺术,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之后,他创作的油画《敦煌之梦》《千年敦煌》《敦煌舞》等系列敦煌作品和长10米,宽2.7米的《涅磐图》便成为了其代表性作品,油画《敦煌之梦》还在中国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获金奖。

2008年,李建英在甘肃省艺术馆举办了“盛世佛光敦煌神韵”画展,2010年在北京朝阳区文化馆举办了“敦煌神韵·敦煌”个人画展,期间多幅作品被海内外人士竞相收藏。

“走出国门办画展,是我的一个心愿。”李建英由衷地表示。2005年,他首次在日本东京、北海道、大阪举办了个人敦煌画展,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此后,他的画展先后在韩国、日本,美国、德国及欧洲一些国家举办,观者如潮,赞誉不断。这令中外美术界不由得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位年轻的敦煌画家。

李建英画敦煌却不局限于敦煌。他的作品融合了西方绘画的特点,把光影技法巧妙地运用到敦煌绘画创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种在宣纸表现油画特点的作品既有厚重感,又不失中国画的特点,得到了美术界的一致好评。

已故著名敦煌学专家,敦煌研究院首任院长段文杰曾评价李建英画作时感慨地说:“在敦煌壁画的临摹和创新上,后生可畏!”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参观了他的画展后,欣喜地说:“建英的画基础扎实,对敦煌壁画的临摹很有创新!”并挥笔写下“在民族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来勉励他。

著名画家何家英对李建英画的莫高窟第45窟雕塑也给予了很高评价,并亲自到他的画室交流指导。以画展和画室为平台,李建英接触到了不少国内外艺术大家并进行艺术上的交流,这更坚定了他从事绘画艺术的信心。

“敦煌莫高窟壁画不但有佛经故事画、经变画和佛教史迹画,也有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等。”李建英感慨地说:“这些壁画反映了十六国时期至元代,一千多年间人们的宗教、社会生活和历史变迁,是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光辉篇章。”

他表示:“当代中国是艺术大繁荣时期,我们更需要把当代老百姓的火热生活、重大活动,用敦煌画风写出来,借敦煌艺术和特色大量展示现实生活,这也是敦煌壁画艺术经久不衰,长期具有生命力和吸引力的主要原因。”

“古代敦煌艺术家的思想很开放,他们广泛地吸收了西域外来文化,并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出了独特的敦煌艺术。”李建英认为:“敦煌美术主要以佛教艺术为主,而佛教源自印度,传入敦煌时也将印度的壁画艺术等带入了敦煌,敦煌的艺术家们吸取印度、龟兹、波斯及阿富汗等西亚、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元素后,结合本土艺术及现实生活,创造出了极具魅力和时代特点的敦煌壁画艺术。”

他说:“从十个不同朝代和时期敦煌壁画的特点就可以看出,这十个不同朝代的艺术各有千秋,每个时期都在传承中有创新特点和时代特征,这在艺术创作中是十分难得的。当代艺术家当然要秉承我们这个时代发展要求的重任,在反映中国梦、富强梦上,作好敦煌艺术的大文章。”

■人物简介

李建英,笔名佛缘。七十年代初生于敦煌,毕业于张掖师专美术系,先后进修于西安美院,西南大学美术系,“文化部重彩画高研班”,中央美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敦煌国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等。

作品《飞天》获 “2003年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金奖。国画《心灯》入选“朝圣敦煌第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市人民政府授予“弘扬敦煌文化杰出成就奖”。

个人传略被载入《敦煌印象》一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