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 正文

用镜头感知大千世界 ——访摄影艺术家赵贵琦

2021-07-01 07:40:34 智能朗读:

血色虎豹口
湿版摄影

赵贵琦

出生于1972年,现居住兰州。中国人像摄影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甘肃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现代摄影学会会士、甘肃湿版人像摄影第一人。1998年起成为职业摄影师,创立摄影工作室;曾任北京摄影机构“八月照相馆”首席摄影师、首席摄影总监等职。2009年—2014年,任职于兰州龙摄影职业培训学校摄影专业教学导师,并起草和制订了学校的摄影教学大纲。2015年创建兰州时艺摄影化妆职业培训学校至今,培养学生近千名。2018年创办“金城趙像馆”大师肖像摄影工作室,2020年恢复了古法火棉胶湿版摄影,该工作室为目前甘肃唯一湿版人像摄影工作室。摄影作品发表于《今日人像》《人像摄影》等国家级专业刊物。

谈起湿版摄影,也许很多年轻人会感到陌生,上世纪曾经充斥在每条大街小巷的传统湿版摄影照相馆似乎不知在什么时候就消失匿迹了,好像忽然失去了联系的老朋友一样。反之,现在的摄影方式越来越便捷,画面质感也由细腻的银盐颗粒逐渐被扁平的数字代码所取代,当越来越多的人用点按屏幕的方式来获取影像的时候,湿版摄影却以自己的艺术魅力仍优雅地存在于我们生活的角落。近日,记者来到我省摄影师赵贵琦的工作室中,又见到了湿版摄影这个久违的“老朋友”,而赵贵琦也跟记者谈起了他与摄影的不解之缘。

“我出生在军人家庭,小时候随父亲生活在一个兵工厂大院里,那里离焉支山、祁连山很近,刚记事开始,我满眼就是雪山、草地、荒漠、戈壁,现在想来,这种西部特有的美给了我不一样的生命底色。”赵贵琦说。

上学后,赵贵琦也在美术方面展现了自己的才华,还拜了当时省上有名的画家为师学习美术。可惜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高考失利后,赵贵琦留在兵工厂工作,但他不甘于此,在业余时间研究起摄影来。他说:“真正拿起相机是1990年参加工作的时候。那时有一位摄影师和我是邻居。他经常带我去他的暗房陪他洗照片,一年后我用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伙食费买了一台海鸥4B1型120相机(当时售价220元),后来又攒钱买了一台上海照相机厂制造的海鸥DF——1照相机,那在当时也是中国最好的一种相机(当时售价553元)。有了相机后又自制了照片放大机、印相盒,这两台机器,陪着我逐渐走进了摄影的奇幻世界。”

上世纪90年代,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赵贵琦骑着摩托车,与十多个摄影爱好者一起徜徉于祁连山脉,徘徊于河西走廊,在广阔天地中享受摄影带来的美与震撼。赵贵琦说:“那时候别提有多潇洒惬意了,我们一起玩摄影的朋友来自各行各业,但是大家聚在一起就没有高低之分,因为摄影聚集在一起,一起走遍了甘肃的山山水水。”

“上世纪90年代的那种纯艺术摄影比赛比较多,记得有一年我跟朋友去靖远县黄河铁桥东侧的河边采风,那天夕阳照着晚霞,把云彩的层次映衬得分外动人,专业的敏感促使我立刻拿起相机定格了这震撼人心的美,当我还在为自己捕捉到了好的画面暗自庆幸时,我的朋友告诉我拍摄地叫虎豹口,1936年红四方面军曾在这里成功渡过黄河,并击溃阻敌,取得大捷。八十多年如白驹过隙,但历史的印记却永不能忘。如今,这里成为弘扬红军革命精神,缅怀先烈、激励后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的那张照片也于当年获得了我摄影以来的第一个大奖,这对于出生在军人家庭的我来说,其激励作用是无法用言语诉说的。”记者看到这张照片,血色残阳映照着渡口,仿佛把人一瞬间拉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让人产生无限的思量与遐想。“学习摄影让我走遍了工厂驻地的每个乡村,也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他们丰富了我的阅历。从工厂走入社会。也逐渐使 我变成一个职业摄影。” 赵贵琦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赵贵琦通过不懈地努力成为了职业摄影师,并创立了摄影工作室。2000年之后,数码影像逐渐风靡于世,为了摄影技术的提升和更好地发展, 赵贵琦于2007年—2009年北上去学习和进修专业摄影知识,并担任国内领军的摄影机构北京“八月照相馆”首席摄影师、首席摄影总监等职。2009年,他回到故乡兰州,主持创建了龙摄影职业培训学校系统教授摄影专业,并任职艺术总监。2015年,他又创办了自己的摄影化妆职业培训学校至今。

在大多数人眼中,赵贵琦已经在自己衷心热爱的专业上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但是他并不满足于此,于是,2020年,以湿版摄影为特点的“趙像馆“诞生了。在这个越来越追求效率的时代,赵贵琦却激流勇退,选择了一种优雅而缓慢的方式来诠释摄影艺术。赵贵琦说:“2020年疫情期间,终于可以有时间有精力去解开最初学习摄影时的一个谜,那就是19世纪的古典火棉胶湿版摄影法。在研究的过程中,我像一个初学者一样激情四溢,又一次点燃了我对摄影的热情。湿版摄影以其独特而悠远的魅力吸引着我去研磨与追寻,它集中体现了摄影的仪式感,是摄影文化的延伸,能够强化我对摄影的认知,并以其不确定性和个性化带来神秘和喜悦的艺术创作体验。在电子及数码影像冲斥之下,湿版火棉胶摄影术的独特艺术性弥足珍贵,在摄影艺术中更见崇高不朽的地位。我仿佛是摄影殿堂朝觐的信徒,抱着一个自制的木盒子相机,向着有光的远方风雨兼程。”

再次回到最初的信仰,赵贵琦抛弃了一切杂念,以更加简单和纯粹的方式进行创作。记者发现他每次拍人像时都会与被拍者进行愉悦的沟通。赵贵琦说:“拍摄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沟通,湿版摄影更是如此,因为它是一次成像的,要把被拍者最自然的状态展现出来,因为人像与风景和静物不同,是动态的,且很多被拍摄者会‘晕镜头’,无论平时表情多么丰富,在拍摄时就会不自然,看上去一脸迷茫,所以我在沟通时就跟他们建立好良好的信任关系,让他们以最真实自然放松的状态呈现在镜头面前。”

除了自己工作室的拍摄活动之外,赵贵琦还做了多年的摄影指导老师,他亲切自然的授课方式深受广大摄影爱好者的青睐,至今受教过的学生已逾千人。他经常会对学生们说:“摄影延长了我们肉眼的极限,通过一个小孔打量一个大千世界,无论多么大或者多么小的世界,都可以通过镜头去呈现,可谓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同时,摄影是我们对过去的总结与回顾,记载着我们曾经拥有和失去的一切。摄影是自己与内心世界的简单问候,每一次拍摄,都是自己对人生的一次思考与感悟。当我们忽略技巧的时候,作品会更加生动感人。突破技术的限制,获得一种创作的自由。一张张摄影作品,犹如一个个生命的片断,承载着现实的悲欢离合,表达着拍摄者与被拍者的默契。其实,所有的照片都是记忆的影子,是外部世界与自己内心的反光和倒影,是生活的切片,并且对生活赋予意义。”

纪实摄影家多罗西亚·兰格说过,照相机是一个教具,教会人们在没有照相机时如何观看世界。赵贵琦说:“多年的摄影生涯,让我学会了在简单中发现丰富,在平凡中发现伟大,在平淡中发现精彩,在苦难中寻找幸福。摄影也让我学会了用图片去感知和理解这个世界。我悟出来一个道理:拍出好照片的最重要因素,不是器材,不是光线,不是速度,不是技巧,而是你的眼光。照相机的镜头好与坏不是重要的,拍摄者的理念和思想才是摄影的核心。用心摄影的人,会定格住有意义的时光,眼里有爱作品里自然有爱,而这个爱需要摄影师用心去发现,其实作品就是内心的一种投射。”

访谈结束时,赵贵琦由衷地说:“每一次拍摄,都是自己对人生的一次思考与感悟。当时间如滤镜一样将生活的所有杂质去尽,我们的生命底片才会变得更为清晰明亮。作为摄影师,我相信照片凝固是凝固记忆最好的一种方式。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我越发觉得摄影就是我了解大千世界的方式,而湿版摄影术所呈现出的肌理与层次,让人们摸到了摄影的温度,在古老与现代的灰色地带,我们仿佛触摸到了新艺术时期的雕花工艺,一种魔术般的仪式将我们精心框取的画面定格在一个暗盒中。我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恢复古典火棉胶湿版摄影艺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