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 正文

薛鹏新 歌唱改变了我的人生

2021-06-24 08:53:14 智能朗读:

与郁钧剑(左)合影
与金钟奖获得者黄训国(右)合影
高校技能大赛评委展示
金昌紫金花艺术节演出
甘南演出
音乐会演出
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
省春晚与演职人员合影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
国乐飘香音乐会
2020年甘肃春晚演出

初见薛鹏新是在甘肃大剧院的化妆间里,他提前来到这里准备当天的彩排。在老记的认知中,男高音似乎都是体态壮硕的,但薛鹏新则有些“单薄”,玩笑中帅气的薛鹏新告诉老记唱男高音与身材无关,良好的气息才是唱功的关键。

薛鹏新是民族唱法的男高音,在业内很有名气,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到今天,拥有今天的成绩,与他的努力、坚持是分不开的。因为薛鹏新爱歌唱,而他也坚信歌唱能改变他的人生。

薛鹏新出生在玉门市花海镇的一个村庄中,家中以务农为生,但他从小就非常喜欢唱歌,小学那时的流行歌他都会唱且唱得不错。“我舅舅是当地村小学的教师,曾在酒泉师范进修过音乐,后来就一直带音乐课,是他发现了我在演唱这方面很有天赋。”薛鹏新说。

如果说舅舅是薛鹏新的启蒙老师,那么中学时的音乐老师就将他引到了艺术的大门之前。在老师的培训班上,他学习了乐理、听音、节奏等基础知识,这些都给了他很大的启发。薛鹏新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我很快就能自己识谱,拿到一首新的曲谱,我就能试着自己唱下来。”在初中,薛鹏新是班里的音乐课代表,还多次参加玉门市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并获得一等奖,他在演唱上的天赋逐渐显现了出来。

怀揣着歌唱梦想的薛鹏新,在普通高中上了一个月课就在老师的建议下转学到了酒泉市职业中等专业技术学校艺术班,开始全面地接触歌唱艺术,而当时他的愿望就是进入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文工团。可是天不遂人愿,薛鹏新毕业那年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文工团并没有招人,反而是带队来他学校实习的西北师大的老师发现了他的歌唱天赋并建议他考西北师大。“我当时非常动心,专业课过了后,就开始复习,那时候为了补文化课,我每天都要复习到凌晨两三点,1999年参加了考试没想到一考就考上了河西学院。”薛鹏新说。

采访中薛鹏新多次感谢一个人,她叫茹凤萍。薛鹏新大学毕业后,可以回到玉门找一个当老师的工作,后来母校举办大型活动,重返母校时遇到了前来讲学的茹凤萍,她告诉薛鹏新:“你在舞台上的感觉非常棒,特别适合舞台,是个当演员的好苗子,当老师就可惜了。”薛鹏新听了她的话先到兰州参加了青年歌手大奖赛,之后就报考了省歌舞剧院(原敦煌艺术剧院),并成功考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薛鹏新在艺术的求学道路上,以及工作的道路上也经历了很多坎坷。进入省歌舞剧院后,薛鹏新首先面对的就是一个漫长的实习期,一个月只有400块钱的工资,这个工资对于一个初来兰州生活的年轻人来说实在太少了,根本无法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要。这时茹凤萍又为他提供了帮助,将兰州一套闲置的住房免费给他住。回忆起这些经历时薛鹏新说:“我每个月都是‘月光族’。当时我们团里唱歌的人特别少,我们歌队的队长就让我跟着《丝路花雨》剧组去装台,这样就能获得一些劳务费贴补生活。那时候的剧场没有现在剧场这么先进,吊杆都是手动来拉,利用人工放置铁块背景就会升起,把铁块减掉背景就会落下。有时还要在高高的顶架上站在狭窄的过道上往下撒‘花雨’,帮着音响老师装置音响等等,那时真的非常累。而且《丝路花雨》并不是天天演,一个月就是几场,剩下的时间回到兰州来我又能干什么呢?而且我觉得这样下去会影响到我声乐的道路,这是我思考最多的问题。”

那时兰州有很多的夜场,需要歌手演绎,薛鹏新就开始“跑场子”,这样的无奈之举用他的话说“可以补贴生活,也可以进行实践。”这样的生活薛鹏新过了近两年,之后省歌舞剧院先对他同工同酬,不久就进行了转正,这时薛鹏新的生活才逐渐好了起来。“这段经历对我以后的影响非常大,别管舞台大小、环境怎样,对于我们专业的艺术人员来说,实践更加重要。”

虽然在生活和工作上薛鹏新都经历了坎坷,但对于歌唱的喜爱他始终没有放弃。薛鹏新告诉记者:“再苦,我也没有想过放弃歌唱。一是因为省歌舞剧院这个团非常适合我的专业,非常适合我,二是因为那个时候有个工作非常不容易,对于从农村出来的我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所以我在生活困难的时候选择去夜场,就是为了坚持下来。”薛鹏新的坚持很快有了回报,2004年他参加全省声乐比赛获得了一等奖,之后他还参加了省内的众多比赛,甚至在金钟奖比赛中也获得了一等奖。“这些成绩是与我的努力分不开的,与我的良师益友们分不开的,为此我不可能放弃。”薛鹏新说。

生活步入了正轨,工作有了一些成就,薛鹏新也对艺术有了更高的追求,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演唱技艺,最直接的方法自然是跟茹凤萍学习,已经去北京的茹凤萍只要一回到兰州,他就会去看望老师并请他再给自己上上课,茹凤萍更是直言不讳,针对薛鹏新的不足提出合理的建议。有时茹凤萍给别人上课,薛鹏新也会去旁听。此外,西北师大、西北民大这些高校经常举办演唱类的学术演讲,薛鹏新也是那里的常客。薛鹏新告诉记者:“学无止境,我会抓住一切机会进行学习。平日,我买了很多知名歌唱家的光碟去听,他们的很多歌曲我都会唱。还记得2007年我刚结婚不久,借着婚假的机会我去了北京参加武警文工团、战友歌舞团的考试,但那时刚结婚,需要稳定的我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甘肃。但在北京的那段时间,我经常到中国音乐学院找一些老师的课去旁听、去学习。我坚信,只有一步一步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才能让艺术一步步走向辉煌。”

对歌唱艺术的坚守和自己努力的付出,薛鹏新才换来了今天的成就,也让他对歌唱艺术有了自己的深刻的体会。他说:“想走专业艺术道路的人,都想要做到最好,但艺术是需要刻苦努力的,不断地勇攀高峰,才能创造佳绩。所以走艺术的道路势必会枯燥和孤独。此外,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自身的努力加上好的机遇,在伯乐的帮助下,这样才能真正在艺术的道路上长久地走下去。所以我认为,走艺术道路,首先要让自己拥有一个好的心态,其次要耐得住寂寞,须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忍受别人看不到的痛苦,才可能不脱离艺术的轨道,而这些付出最后都会变成两个字——成绩。”

取得了成就的薛鹏新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与此同时他还非常乐于帮助年轻人,如今他在众多大赛中担任评委,从中他发现通过数年的发展,歌唱在甘肃发展很快。薛鹏新说:“我如今在省上的一些比赛中担任评委,看到我们省内现在喜欢唱歌的人越来越多、好的选手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年轻人。这让我看到了一种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的现象,这是非常好的。但这些优秀的年轻人是否能够在这么好的环境中沉淀下来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要知道他们成功的几率比我那时候要多得多,所以我想告诉这些年轻人,要坚持、要耐得住寂寞、要能够沉淀下来,真正去追求艺术之路。”

歌唱几乎成了薛鹏新的全部,因为是歌唱改变了他的人生。采访最后,在谈到歌唱对他的改变时,薛鹏新说:“首先务实地来讲,演唱让我的人生发生了变化,让我从农村走到了城市;其次让我的事业取得了成功,和我同时期大学毕业的同学,有很多已经不再从事这个行业了,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而我依然走在艺术的道路上,没有脱离这个轨道;最后就是我从歌唱中找到了快乐,不少人羡慕我的工作,经常说干这一行的都长得年轻。在我看来,唱歌可以让我们有一个好的心态,可以让我们延年益寿,为什么现在很多老年人退休以后都要参加老年合唱团,就是因为可以放松身心。艺无止境,我还要不断地去学习,也希望通过演唱让自己的艺术水平越来越丰满的同时,能引领着后来的人一起前进。”

■ 人物简介

薛鹏新,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甘肃演艺集团演出公司副总经理。省青年优秀文化人才,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省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省青年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河西学院特聘教授。曾荣获省第二届、第三届声乐大赛民族组一等奖,第十四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甘肃赛区民族唱法银奖第一名,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甘肃赛区民族唱法一等奖,第四届全国民族声乐敦煌奖银奖第一名,第二届西北民歌邀请赛银奖第一名等。曾担任数届金钟奖甘肃赛区评委,青春中国、省校园艺术大赛等赛事评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