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 正文

巨潮 相伴丹青甘守寂寞

2021-06-10 07:58:03 智能朗读:

《月光曲》
《山 泉》
《喜看麦浪千重波》
《佤山金秋》
《黄土魂》
《祥 云》
《太公钓鱼》
《孔子治学》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卖炭翁》
《牧归图》
《献给祖国》
《山 花》

■ 人物简介

巨潮,号醉墨斋主,原籍陕西三原。曾就读于西北师大美术系,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甘肃省张掖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民盟甘肃省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西部画院副院长。

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家和省级展览,曾获甘肃省委、省政府敦煌文艺奖,甘肃省美术金驼奖,甘肃省书法张芝奖。出版专著《感悟水墨人物》、《巨潮书画》、《巨潮画集》等。

甘肃地貌复杂、地形狭长,高原、山地、戈壁、沙漠,苍凉、雄阔的地理环境,其得天独厚的人文气质在历史上曾孕育出了诸多文人雅士。诗仙太白,斗酒百篇;唐宗世民,名流千载;书家张芝,草书圣人;姜维贾诩,才智超群……

其实,在众多光环掩映之下,还有许许多多生于斯长于斯的平凡人物也在不懈地努力着,勇敢地探索着,最终通过自己的执着与坚守成为了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画家巨潮就是其中之一。

巨潮祖籍陕西,解放后因父亲随军转业到甘肃,他也就出生在这块土地上。幼时的他命运多舛,饱受艰辛,也让他从小就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磨难,但也炼就了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性格。

1967年他开始学画,在文化荒漠的年代,没有导师,没有书籍,甚至连绘画的材料都稀缺,只是凭着《给初学画者的一封信》和《灵飞经小楷字帖》这两本书走上了艰难的自学书画道路。高中毕业后,巨潮在水泥厂当工人,但从小喜欢画画的他因办车间的黑板报出色,被厂领导发现了他的天赋,推荐他到地区美术创作学习班培训。

“1972年,我同美术创作班的几个画友一起到西安拜访石鲁、赵望云等美术大师,受益匪浅。”谈起那段经历,巨潮至今记忆犹新:“石鲁见我们来拜访他很热情,又倒茶又递烟,还拿出一大卷画来让我们看。有一画友还向石鲁要了张画,但我不好意思张口要画。石鲁告诉我们,搞创作一定要多到生活实际中去,一定要多写生。石鲁的话对我影响特别大,影响了我的一生。所以,我长期以来坚持到生活中去写生,几十年来从没有中断过。”

不久后,他离开了在小学当老师的岗位,成为了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的学生。大学毕业后,他又得益于一位亲戚的介绍,拜师当时还是解放军艺术学院一名普通教师的刘大为先生,并被刘大为推荐到中央民族学院(现为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深造。后听取刘大为的建议,巨潮从油画开始转向以国画创作为主。从此,巨潮一面在民族学院学习,一面跟刘大为学国画。

“我记得,那时几乎每周都要到刘大为那里借一些作品来临摹,之后还给恩师再借。”巨潮由衷地说:“从中央民族学院毕业后,我回到当地中学、文化馆工作,从此扎根于河西走廊,潜心研习中国画、书法、篆刻。其作品频频参加全国、全省重要展览并多次获奖,艺术成果在省内外报刊杂志上被多次专题报道,并刻苦研究书画理论,发表了很多绘画方面的论文。后又调入河西学院美术系,而且从讲师一步步干到教授,直到退休后定居北京。”

“巨潮绘画的题材比较广泛,主要偏重于人物、山水。”中央国家机关美协会员、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王玉君评价说:“其人物画作品既有现代,也有传统的风格,无论是写实的风格,还是变形的人物,他均能很好地掌控。从他撰写并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专著《感悟水墨人物》,便可以看出巨潮是一位艺术功底深厚,既能画画,又有理论研究的全能型的、学者型的艺术家。但是,这和他的知名度及拥有的社会职务却很不相称,我想这或许是他淡泊名利的性格使然。他总是低调做人,只顾埋头画画,研究艺术,不刻意去追求名利地位。”

巨潮的人物画主要是两大块,一是重彩画,其画风吸取了敦煌壁画的特点,肌理丰富,色彩斑斓,冷暖对比强烈而又协调 ,富有浓郁的装饰风格和民族特点。他将中国古代壁画中古朴、厚重、浓艳且神秘的色彩同天然之趣的艺术肌理效果运用到绘画创作中,在古代壁画和现代水墨、工笔的交融中寻找新的道路。

二是水墨画,墨色变化丰富,点线面结合,笔力雄健,水墨淋漓,强调地域特色,画的最多的是西北地区少数民族人物,也画古代人物,老子、孔子、苏东坡、杜甫等都是他笔下常表现的对象。由于巨潮有坚实的造型基础,所以他画起人物来得心应手,人物形象也是形神兼备。

“从他的中国画人物作品看,对传统笔墨的运用也是驾轻就熟,无论写意还是工笔都反映出他娴熟的笔墨功夫。同时,他将自己早年学习过的油画、水彩、水粉、版画的经验技巧运用在水墨画中,按自己的创作需要将其有机结合,最终找到了自己的绘画语言,创造了具有浓郁风格的现代重彩画与水墨画。”王玉君如是说。“总而言之,巨潮的人物画风格多样,有写意性的人物画,其传统水墨画的线条和墨韵很见功力;也有吸收敦煌壁画风格的重彩画,色彩斑斓,注重装饰性的特点,给人以厚重之美的艺术感受。”王玉君说:“他的画吸取长安画派大师的风格,墨色相衬,重墨淡彩,从而使画面热烈而不失沉着,丰富而不失清新,既表现了西部地域特色之美,又散发着浓郁、积极向上的生活气息。而他在速写方面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底,这对他在中国画人物创作方面可以说是如虎添翼。由此可见,巨潮已然是一位博学精研、多才多艺的画家。除了中国画外,他在水彩、水粉、油画方面也有较高的绘画水平,并在书法、篆刻、诗词方面也有较高的造诣。”

巨潮生长在甘肃河西走廊,西部大漠、祁连雪峰、甘南草原和裕固风情都是他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通过描绘西部风情和民族人物,巨潮把大西北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淳朴的风土人情融入心灵,以丹青妙笔,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绘画作品。他的这些画作反映了对西部风情的迷恋、执着和追求。

“他画的人物都是那么的朴实,亲切,动人,如同他自己性格的写照——对人与事的谦和,平易近人、诚恳朴实、不慕虚荣、甘于寂寞,默守着清贫生活。”王玉君感慨地说:“与巨潮结识交往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却让我感觉到他是一个少见的、艺术造诣较为全面、绘画功力很深的书画家,而且他为人低调、谦逊、朴实,既不炫耀自己取得的各种荣誉,也不吹嘘自己在绘画方面的艺术成就。他常说‘一个艺术工作者,只有关注社会,深入生活,带着自己的思想情感去感悟生活,才能激发出创作灵感,从而实现其人生价值。’”

“画画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巨潮由衷地表示:“要不为世俗所动,不为名利所重;不可自负,也不可自卑。重要的是静下心来画好画,只要你的画画好了,终究会被社会、被人们所认可。浮躁的心态是画不好画的,虚假的名利是不会长久的。成功的道路只有一条,就是实实在在地画好自己的画。”

王玉君说:“巨潮是一位不断求新求变的画家,他的绘画取材广泛、立意深远,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不拘泥于传统,他大胆创作,不断进行学术探索创新。春华秋实,春种秋收,巨潮历经五十年持之以恒的绘画实践,今天已经到了收获的金秋季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