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 正文

祁峰 情牵西部大漠 绘就艺术人生

2020-12-24 07:43:57 智能朗读:

篆刻作品
扇面
《群驴图》
《八骏图》
《顾盼生情》
《依偎》
书法作品

■人物简介

祁峰,曾用名殷积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著名画家,1949年出生于甘肃酒泉。

1998年被授予“中国百杰书画家”称号;1999年被世界艺术家协会授予“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和“世界华人百名艺术英才”称号;2000年荣获“中国百年风云人物”金奖;2004年在北京首届收藏博览会上荣获十大艺术家金艺奖。

出版有《中国当代名家画集——祁峰》、《祁峰书画》、《祁峰诗书画集》、中央新影音像出版社监制出版《中国经典艺术作品展播——祁峰》等。

半个多世纪以来,甘肃画家祁峰一直把自己的创作目标锁定在大漠、雄风、驼队、奔马、毛驴等这些极具西部生命力特征的物象上。在他的笔下,风雪中傲然前行的骆驼犹如大漠的精灵,坚忍不拔,雄浑苍劲。其笔下的奔马,则激情四射、奔腾不息。还有那憨态可掬的小毛驴,更是其乐融融、逍遥自在。

如今,哪怕已经是在艺术世界勤奋耕耘了半个多世纪,花甲之年的祁峰依然行走在创作道路上乐此不疲、笔耕不辍。从农村画到城市,从国内画到国外,祁峰就像一峰不知艰险和疲倦的骆驼,傲然向前。

祁峰以画骆驼、骏马、毛驴而享誉国内外,早在1996年就被香港《大公报》称赞为“天下第一驼”。此后,这个美誉也是伴着他走遍大江南北,甚至漂洋过海。而有着西北人特有的淳朴憨实、执着刚毅性格的祁峰,走过的更是一条别人想象不到的艰辛坎坷之路。

“1949年正月初十,我出生在甘肃酒泉市临水乡一个农民家庭。”交谈伊始,便把祁峰的思绪带到了久远的回忆中:“从我的名字不难看出,靠汗水生存在这片贫瘠土地上的人家,在那个年代里对我的成长寄予了厚望,而我却偏偏选择了跟这片土地不太匹配的爱好——绘画。”

1957年,8岁的祁峰和中国西部其他的小孩一样步入了小学的课堂。但是,自从见到了课本后,他就被插页上一幅幅有趣的插图深深吸引,并为此而着了迷。老师叫他用铅笔写字,但他却用手中仅有的半截铅笔头照着课文中的图画不停地画了起来。

“当时就是觉得课本上的插画好看。”祁峰回忆。从那之后,他开始用铅笔画农村的花花草草,画母亲,画家乡的农民,画拖拉机……

就这样一直到了小学4年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学校门口捡了一本破旧的小册子,内容大致是教怎样画铅笔画的,他一口气将其读完,就开始用小册子中介绍的画法画人物,正式开始学习铅笔画。实际上,这也是整个少年时期他得到的惟一一本绘画教材。也就是这本毫不起眼的小册子,成为了他打开艺术人生之门的“金钥匙”。

1967年,18岁的祁峰“会画画,画得好”已在当时的“公社”里小有名气。公社党委找到他,让他画毛泽东像,虽然没有画过,但必须接受这项任务。于是买了一片白色的绸子和红、黄、蓝、白四瓶广告颜料,将绸子固定在一块黑板上,照着放大的毛泽东照片开始作画,像画成之后轰动了全公社。而这,便是祁峰的第一幅水粉画。

那年的一天,母亲给了5元钱让他去城里买家里用的东西。在城里,祁峰看见有人在墙上画毛泽东像,画的很生动。凑近看,旁边的“牙膏管”上写着“油画颜料”。此刻,他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画油画的颜料。

这时,他全然忘却了来城里的目的,把母亲给的5元钱全部买成了油画颜料和画笔。当然,他也没了回家的路费,于是便踏着月光跑回了距离城里30公里的家。吃完母亲用开水泡的馒头,他马上把水粉画的毛泽东像改成了油画。从此,各个生产队,甚至是外县的都请他去画主席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画家。也就是从这一年起,祁峰开始自学油画。

1973年,祁峰根据自己做赤脚医生的经历创作了油画《雨夜出诊》,展出之后得到好评,被破格招工进了酒泉市工艺美术厂从事专业美术工作。不再画主席像之后,祁峰“失业”了。于是他主动申请去农村为老乡画油画。背着画板,迎着风雪,借着火炉里燃起的玉米芯光亮画画,每幅画收5元钱,一个月时间为厂里挣回150元钱。

1976年,祁峰观看了在兰州展出的全国中国画、连环画展览,并被中国画深深地吸引,便决心开始学习画国画。在兰州的一个星期里,他每天泡在博物馆画速写。回到酒泉后,便用1.4元钱买了20张宣纸,正式开始了国画习作,并自学书法、篆刻及诗词。后来,也是因为绘画成就突出,1990年调入了酒泉市文化馆工作,1992年调入了省档案局画室工作。1998年,祁峰从单位内退后前往了北京,并很快在这片艺术沃土中扎下了根。

说起祁峰画骆驼的经历,也颇为曲折。1979年酒泉对外开放,专事旅游创作的祁峰,考虑后决定主攻骆驼绘画。被誉为沙漠之舟的骆驼,是当地最常见的交通和农用工具,而且骆驼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品格以及坚忍不拔的精神,深得人们喜爱。

“说来容易,实际上画起来还是真的挺难,而我能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天天去写生。”祁峰告诉记者:“当时,我还在酒泉工艺美术厂上班,每天下班后就骑车到农贸市场画骆驼、驴、马的速写。星期天骑自行车出去,一看到路边的驴、马、骆驼就立马停下来开始画。十几年如一日,我想尽了办法找寻着它们的踪迹,甚至几乎走遍了敦煌月牙泉、宁夏沙湖、内蒙古额济纳旗、新疆吐鲁番等有骆驼的地方。”

就这样,经过不懈努力,祁峰笔下的骆驼终于赢得了省内外书画艺术界以及广大书画爱好者的一致赞誉。他用苍劲老辣的笔墨,借鉴西画的明暗和光影以及雕塑和篆刻的线条,用纯粹的水墨把融汇了马首、蛇目、鼠耳、羊鼻、兔嘴、龙脖、虎胸、狗腹、鸡腿、牛蹄、猴毛、猪尾等十二生肖优点的骆驼,描绘得从容而高雅。再配以漫天的风雪,真是尽显西部苍凉雄浑的壮美。

画毛驴也是祁峰的一绝。为了画好毛驴,他走遍了田间、地头、牧场。在他的笔下,小毛驴或追逐嬉戏,或顾盼生情,憨态可掬,其乐融融。

祁峰笔下的骏马,也是奔腾不息的生命写照,无论是在奋蹄,还是在嘶鸣,都充满了催人奋进的生命律动和激情。尤其是他的《百马图》,万头攒动、奔腾不息,狂放不羁、气势恢宏。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在评价祁峰的马时曾说:“祁峰画马学徐悲鸿而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祁峰画画不用打草稿,起笔成画,憨态可掬的西北毛驴,气势恢宏的山丹军马,坚忍不拔的沙漠之舟——风雪骆驼已浸入其每一滴血液里。

另外,祁峰在花鸟绘画方面也颇有造诣。早在1988年,他的一幅《墨葡萄》就在“全国20县文化馆研讨会”上获一等奖。此外,他在篆刻、草书方面也是成绩斐然。

“中国画属于综合性艺术,只有诗、书、画、印全面发展,才是一位全面的画家。”祁峰认为:“青年画家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确定一个创作方向,要深入大自然采风写生,观察大自然的一花一木和每一个生灵。一个画家最重要的是要看你的作品如何,要看你的作品是否能被群众所接受,是否具备积极健康和进步的精神与价值。”

中国画中的“留白”是以虚空传递出丰盈,于不着一墨中含蕴了不尽的风流。清代画家恽寿平曾在其《南田论画》中说到:“须知千树万树,无一笔是树;千山万山,无一笔是山;千笔万笔,无一笔是笔。有处恰是无、无处恰是有”。这句略带玄虚的话语体悟出了中国书画艺术中的空灵精神,道出了蕴含在中国画中久远而深邃的哲学思想。

而祁峰“留白”的笔法便与道家思想有着相似的吻合。他笔下的作品,构思巧妙的“留白”不仅蕴含了祁峰寄情于景、心向于驼的哲学思想,更重要的是通过骆驼这一载体,让其形象更加丰满,最终造就了一种超越自然、追求永恒的精神境界和美学思想。

有人曾经建议祁峰留起胡须,扎起小辫,认为那才是画家该有的“架子”。对此祁峰表示:“摆架子应摆到画上,画被社会认可了那才是架子。你见了群众摆个傲慢的样子,群众越不会理你。如今文艺界随处可见‘长须小辫’的怪相,这样会教坏年轻人,使其在艺术的道路上迷失方向。”

如今,曾“拜驼为师”的祁峰也已是71岁的老人,但他仍然坚持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练习书法。50多年来,他靠着惊人的毅力,如一峰坚忍不拔的骆驼,向着艺术的高峰不断前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