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兰州市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之四 探路者 领头羊 践行者 ——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孙志强

2022-05-06 08:40:18 智能朗读:

孙志强是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技术总工程师。1999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铁路、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技术工作。2017年,他怀揣建设家乡的梦想,放弃发达城市高薪工作的机会,以人才引进的方式加入到兰州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工作中。

坚持做科技创新“探路者”

孙志强是一个乐于工作、不知疲倦的人。回到家乡,他迅速投入到兰州轨道交通的运营筹备工作中,利用多年积累的技术成果,全系统全流程的介入项目建设,全面参与相关系统的综合联调联试工作,认真梳理和发现技术缺陷800余项,其中涉及重大技术改造和提升项目20余项,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开通运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近年来,他在保障1号线稳定运营的基础上,带领团队积极学习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生态保护、碳中和等方面的知识和政策。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加强列车驾驶司机安全驾驶监控,他积极探索人体体征与安全驾驶的关系,利用目前最前沿的生物识别和智能可穿戴技术,积极研发地铁司机生命体征系统,该项目获得了甘肃省总工会职工创新补助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出重要作用。为降低劳力、提高效率,他利用铁路工作经验,带领团队研制了智能轨道检测车,真正实现了轨道线路钢轨探伤、几何尺寸测量、故障地点定位、大数据分析多项功能合一,极大地提升了检测效率,此项目的研发获得了甘肃省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为了节约成本、低碳运营,他带领大家积极学习碳中和相关知识,参加清华大学每年组织的节能减排论坛,研究轨道交通在碳中和方面的路径,现已在车站试点。他带领团队围绕疫情防控预防措施、节能减排低碳运营、减少劳力降低成本不断进行探索研究,取得了良好效果。

争当行业技术“领头羊”

近年来,孙志强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参加了两项国家基金项目。一项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区域机动车运行排放引发的PM_2.5实施治理研究(第一研发);另一项是国家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基于自然生理指标融合的高速铁路司机疲劳机理及工作状态实时评估研究(第一研发)。2019年4月和10月,他还分别在国际轨道交通论坛发表“地铁司机生命体征研究”和“智能轨道检测运维”报告,得到业界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誓做初心使命“践行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孙志强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近年来,他在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律己”的态度。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坚持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利用组织生活和各种理论学习的机会,给党员讲党课、讲理论、讲学习,讲业务、讲技术、讲创新。同时,他秉持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的理念,大力提升党员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党员都已经成为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

立足岗位创佳绩

孙志强在本职岗位上为企业做出的贡献,获得的成绩,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也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深得领导、同事们的信任。近年来,他被评为2020年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互助保障杯”首届“职工发明之星”;兰州市国有企业领军人才,兰州市国有企业科技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专家、入选甘肃省科技专家库;多次被评为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先进个人,并荣获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平凡的岗位上,孙志强用心去想,用心去做,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守忠诚干净担当,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成就了自己和团队的价值。

□赵万山 特约记者 任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