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播撒真情扶危助困 奉献青春力量 刘江:传递大爱的“生命接力人”

2022-04-30 08:44:56 智能朗读:

今年34岁的刘江,就职于甘肃省红十字会。10余年来负责我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工作,在甘肃省红十字会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时长达到28810小时。通过10年的坚守,签署加入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的志愿者达到4万余人,成功捐献志愿者50余人。截至目前,甘肃省志愿登记成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85513人,成功捐献器官人数达到64人,捐献大器官185个,成功捐献遗体109人。10余年的坚守刘江成为一名传递大爱的“生命接力人”,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生命赞歌。

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是目前白血病等恶性难治性疾病的重要治疗手段。刘江的日常工作就是对捐献者进行入库前的宣传、动员,入库后高分辨、体检过程中的协调、联络,捐献移植阶段的陪同、心理疏导。这些工作让他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电话联系志愿者时第一次被人误认为“骗子”,患者等不到成功配型遗憾离世时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脆弱,陪同体检时第一次给志愿者接尿,第一次被移植成功的患者抱着哭……如今,这些“第一次”已经成了他的日常,也成了他坚守的理由。

还记得2018年1月11日凌晨2时,他带着温度的160毫升“生命种子”被安全送达受捐医院。

当天,中川机场让出绿色通道、航班在延误的情况下提前起飞、东航在飞机上特设爱心专座,经过19个小时未合眼的急奔,刘江带着从我省捐献者体内采集的造血干细胞飞赴广州。一路上,“江哥”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更新动态,“爱已上路”“爱在路上”“爱已回家”……每一条信息都牵动着两地的许多人。当生命的种子顺利回输到患者身体内,刘江带着患者对捐献志愿者的感恩,带着捐献志愿者的嘱托一次次地完成着生命接力人的使命。从此,“江哥”的称呼不胫而走,“江哥讲无偿捐献骨髓”成为甘肃省红十字会的固定专栏,刘江也成为了捐献志愿者心目中可信赖的“江哥”。

“喂,我想咨询一下自杀的器官能用吗?自杀后多久器官能用?”

“喂,红十字会吗?我要捐献我的器官,我现在要跳楼,你们必须马上来取器官”。

这是 2018年底和2019年3月刘江接到的两个陌生而又内容相似的电话。刘江迅速从最初的震惊中冷静下来,立刻与对方所在地区红十字会、派出所取得联系,同时多次回拨对方电话、发送短信,最终使他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接到“您是个好人,您今天救的是一家人”的报平安信息后,刘江才放心。半年时间,两次施救,是人道工作使命的驱动,更是对生命的无限敬仰。

刘江说:“如果自己多一点耐心、多一份努力,也许这个生命就能被救回来。给遇到困难的人一点温暖,让人们感受到世界并不冷漠,将是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

善良是一种力量,温柔而强大。刘江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更多的平凡人,做不了月亮,就做一颗星星,哪怕只照亮某个角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