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实干筑梦 巾帼丹心展政法风采 ——记兰州市委政法委干部科科长王海霞

2022-02-14 08:38:16 智能朗读:

从法院到政法委机关,从审判岗位到组工岗位,这位一直奋战在政法一线的政法人就是王海霞。王海霞,现任兰州市委政法委干部科科长。她是政法系统组工领域响当当的“行家里手”,更是政法委机关干部乃至全市年轻干警的“知心大姐”。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嘉奖、工作标兵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兰州市优 秀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好悟肯干,争做“排头兵”

如果说政法干警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那么政法系统组工干部就是广大干警成长成才的“护梯人”。

2009年3月,在审判一线工作15年的王海霞,转入陌生的人事岗位,这一干又是十多年。十余载寒来暑往,曾经正义凛然,不负韶华的法官变成了呵护干警的“娘家人”。变的是年龄,永驻的是初心。变的是角色,永不褪色的是使命。

2013年,她接到调入政法委机关的调令。此后的近10年时间里,敢闯敢拼,肯吃苦始终是王海霞坚持不渝的工作态度。她总是能真切体会组工干部的酸甜苦辣;面对急事难事多,要求标准更高的政法系统组织工作,始终做得公道;她还牵头组织全市政法队伍建设重大政策的制定、施行和监督;谋划开展的法治培训班、先进事迹报告会、文艺汇演等“十三个一”活动成为全省“政法队伍建设年”活动的亮点品牌。2016年8月,立足市委新增设依法治市办的实际,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干警法治能力,她首开全市联合高等院校政治轮训的先河,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干警政治轮训班,累计参训干警千余名。

从推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到建立干部协管制度;从完成市三维数字中心、市委依法治市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以及市综治中心机构编制核定审批,到完成政法委机关内设机构……无论哪个领域、哪项工作,她总是有方法、有思路,让每个棘手的难题一一破解。

巾帼须眉,勇做“急先锋”

无论是党内教育的协调推进,还是专项工作的统筹组织,或是疫情防控的冲锋在前,类似这样的急难险重任务,王海霞始终担责在前,充分展现了政法干部忠诚担当、英勇无畏、能打善赢的时代风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集中性学习教育。立足集中性教育综合协调机构设在干部科的实际,从方案制定、会议筹备,到对接协调、督促推进,她带领工作人员起草各类方案、组织各类活动、完善各项制度,推动机关各项主题教育在全市政法系统走在前、作表率。

2021年3月,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全市政法系统和市委政法委机关教育整顿的综合指导机构就设在干部科。作为综合指导组组长,王海霞从此把“家”安在教整办,她日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5小时以上。白天,她既要全面协调教整办的日常事务,又要推动干部人事的日常工作;晚上,她还要加班核定方案,核对各类报表。20余场次全市性会议、30余个制度方案、600余份台账表格……持续高强度的工作,时刻紧绷的大脑神经,让她一阵眩晕后跌倒摔伤。短暂休息一天后,在腿部缝针、打着绷带、上下班只能由爱人搀扶接送的情况下,她毅然回到岗位,继续开启工作模式,投入到全市教育整顿工作的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工作中。

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面对2021年秋冬之交新冠疫情的突袭,立足市委政法委承担隔离点管理服务工作的实际,王海霞又主动请缨包抓人员量最大、情况最复杂的城关区。作为市级隔离点专班里唯一的女将,她不顾个人安危深入70多家隔离场所,实地指导隔离点规范化设置和精细化管理。为了尽快推动工作,她一度上午在单位协调联络,下午又匆忙直奔区里,现场督促指导数据统计和问题整改工作。随着第一批集中隔离人员医学观察期满,她又投身到解除隔离人员跨区调度工作中,最高峰时日调度量达到千余人,每天要拨打上百个电话,充分展现了政法“女将”的干练作风和飒爽英姿。

坚守初心,善做“知心人”

管干部的干部,也是服务干部的干部。抛开工作中的“铁娘子”风格,生活中的王海霞又是大家公认的“知心大姐”,干部心里有想法,都喜欢找她倾诉,她也经常主动找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思想、解决难题,帮助数以百计的年轻干警解开了“心结”。

2019年的夏天,单位上一名新婚不久的女干部和丈夫遇到了无法自行调和的矛盾。细致入微的王海霞发现女干部异常的情绪波动后,主动上门谈心,一番沟通后才发现因其爱人遇到困难而引发了家庭危机。为了化解夫妻二人的矛盾,帮助他们携手共渡难关,她利用周末时间,亲自下厨做好饭菜,邀请他们到家做客。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促膝长谈,夫妻二人思想的结打开了,矛盾也迎刃而解,迈过了新婚不久遇到的坎。像这样知心暖心的事例还有很多,作为一名政工干部,她一直鼓励引导身边的年轻人,让他们充满激情地投入工作,开心愉快的经营生活。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她带领新入职不久的年轻干部,手把手教她们起草文件、统计报表、组织会议,她能考虑到的,她能注意到的,都及时给年轻人教方法教经验,经她把关整理出的100多盒文档资料,分类准确、目录清晰,得到督导组的一致认可。从担任政工干部的那一天起,她便主动承担了新入职干部的传帮带工作,以自身作梯,毫无保留地将多年工作的心得体会和经验传授给他们,将一批批青年干部向上“托举”,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干部在她的教育帮助下快速成长起来,很多已经成为各个岗位的业务骨干。生活中,她还与人为善,热衷公益事业,带头为灾区捐款捐物,为困难群众和学子送去温暖和关怀。

做好本职是初心,勇挑重担是担当,服务干群是本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政法干部、一名组工干部,她始终牢记特殊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组织和干部的认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