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司法为民 无私奉献 ——记兰州市司法局强制隔离戒毒所监管三大队大队长臧乃文

2022-02-10 08:40:00 智能朗读:

1976年出生的臧乃文,2004年参加工作,现任兰州市司法局强制隔离戒毒所监管三大队大队长、一级警长。臧乃文作为奋战在戒毒一线的基层民警,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模范履行党员义务,以共产党员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奉献书写无华,以担当诠释忠诚。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做人民的“孺子牛”、事业的“拓荒牛”,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事业的发展倾注力量,用无私奉献的行动诠释本色与担当。从警17年来,记个人三等功1次、记嘉奖3次,被甘肃省司法厅表彰为“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共产党员”。

恪尽职守 司法为民

臧乃文始终有一个信念在激励他勇毅前行,那就是握牢工作接力棒,值守好戒毒工作这班岗,立志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在禁戒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唤醒千百个被毒品吞噬的灵魂,换回千百个家庭幸福的欢笑。

他执著于教育矫治工作,以法制教育、励志教育、兴趣教育为切入点激发戒毒人员自我成长的潜能,像老师对待学生一样耐心细致教育感化戒毒人员。在戒毒人员中积极开展《第二课堂》,通过《弟子规》、《千字文》等国学经典的讲述,不仅使戒毒人员提高了文化知识,而且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了养分,端正了戒毒人员的行为,从国学经典中学会了为人处世的道理。从警以来,成功教育戒治戒毒人员800多人。工作之余,他喜好书法绘画,作为本单位“知墨斋”书法会负责人,每到节前,便前往帮扶村为农民兄弟写对联送福字;疫情期间,为戒毒人员书写抗击疫情励志语句。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臧乃文先后组织动员会十余次,通过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政策、周密部署排摸计划、大量查阅档案、鼓励戒毒人员举报等方法,获取了一条黑恶势力线索,涉案人员是被公安部督办、震惊全国的“国道埋尸案”主犯,这条线索让尘封19年的案件得以告破,5名主要犯罪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23年、20年和7年。

2019年9月,为提高戒毒人员习艺劳动教育质量,在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能尽快就业,大队引进耳机喇叭生产项目。项目生产之初,臧乃文带领全队13名干警职工从零开始起步,认真钻研生产细节,采取各种办法调动戒毒人员劳动积极性,在不断积累生产经验的前提下,大胆改进生产工艺流程和操作办法,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反复实践,将产品不良率由原来的18%降低至现在的4%左右。经过2年多的努力,累计生产各类型耳机喇叭3500万余只,使戒毒人员树立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意识,摒弃了好逸恶劳的思想,为教育矫治增添了新内容。

临危受命 勇于担当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场所安全稳定,市司法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按照司法部及省市两级有关要求,工作模式调整为全封闭执勤模式。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臧乃文被任命为监管三大队大队长,他不惧困难勇挑重担,不顾自身慢性疾病的困扰,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承担起了大队疫情防控的繁重工作。从大队防疫、戒毒人员日常管理、生产习艺劳动,再到管理区内民警的生活保障,事无巨细事事冲在一线。他阻断了与外界的联系,克服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手把手指导民警开展消毒消杀工作,一对一与戒毒人员开展谈话教育和心理疏导,点对点的督促戒毒人员进行康复训练,确保戒毒场所“零输入”“零感染”“零风险”。

去年10月,在又一次完成了14天的封闭执勤任务后,准备回家休息时,才得知80岁的老母亲因高血压导致耳聋症已经住院10天了。舍小家,为了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只能将年迈的母亲丢给姐姐;将还在上小学的儿子交给同样身处防控一线的妻子。为大家,舍小家,只要单位有需要,工作有需要,工作的召唤义不容辞。10月18日,兰州疫情突发,在医院守护母亲的臧乃文,在确定母亲病情平稳的前提下,匆忙办理了出院手续,便又一次踏上了封闭隔离、封闭执勤的征程。

臧乃文从警17年来,始终坚持自省、自警、自励,一心司法为民的优良作风树立了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